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道里政府团购房难交付 6.8亿房款去向不明

2014年01月14日 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哈尔滨道里政府团购房难交付6.8亿房款去向不明
道里区公职人员团购的金兰湾小区(记者 刘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尔滨市道里区组织公职人员团购商品房,2011年交付房款的一半,至今房子的土地出让金还没交齐。至于已交房款的去向,大家仍有疑问。团购房团来一堆疑问,究竟怎么回事?

  哈尔滨道里区组织团购房的小区叫金兰湾,涉及92个单位2000多户,公职人员或家属都能参与购买。20多栋高层多数已经封顶,不过,购房户们还有太多问题难解。购房者们告诉记者,团购之初,政府就专门成立了临时机构——团购办。团购办工作人员自己也买了房。

  团购办工作人员:你们还可以大声疾呼,我这……还得嘻嘻哈哈接待你们,我还不单自己买了,还给岳父买了。

  购房户:那你怎么不退?”

  团购办工作人员:买房为了住啊,谁愿意退。

  购房者说,团购办主任现在由道里区委办公室主任徐晶明兼任,在道里区信访办等候徐主任解释团购房问题,信访办一位杨姓领导也说自己买了金兰湾的团购房,11号楼,不过已经选择了退房。2011年夏天区里组织大家团购房,房子大小看级别,具体哪一户抓阄分,当时还交纳了半数房款,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约定的交房时间已经从2012年年底推到了今年10月份。大家首先的疑问是开发商至今没交清土地出让金,更别提办理五证。团购办主任徐晶明承认,开发商还欠四五亿元土地出让金。

  徐晶明:现在土地证没下来呢。

  购房户:那为啥不办土地证?

  徐晶明:土地证现在正在办,还得交土地出让金。如果开发商不把土地出让金交上,市里要把地收回,土地出让金啥时候交齐,人家是有规定的。

  目前,金兰湾小区已经停工,开发商中房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建筑商们都说停工是因为季节原因,今年三四月份会全面开工。不过,购房者却怀疑,停工是因为开发商欠建筑商工程款,因为停工是在去年可以施工最好的季节。建筑方证实,开发商确实欠了工程款。

  建筑商:只要你们正常交钱,我们资金这块不会有问题,你们把钱给甲方,甲方给我们,这块就不会有问题。

  记者:第二次的钱交了,你们就能正常施工?

  建筑商:对,正常钱交了他们,他们给我们了,现在工程款欠的不多,欠个几千万,付完之后,正常开工都不成问题。

  这位建筑商简单给记者算过一笔帐,房子的施工成本大概10亿元左右,至于土地出让金,他觉得购房者首期交付的6.8亿元还不够付。

  建筑商:房子报价是5000多,我们施工成本在2200,应该交给政府的土地出让金2000到3000之间,还有绿化、设计、消防,配套应该交500多块钱。你们那个5300多,开发公司卖完你们的房子,一期不赚钱,二期还有一个好一点儿的,二期就是赚钱的啦。

  开发商连土地出让金都没交齐,拿不到土地证,房子多数已经封顶。至于开发商品房的五证何时能齐全,更是未知数。除了五证,购房户还担心,自己已经付过的房款,究竟去了哪里?

  团购办主任徐晶明解释,2011年年中收钱,年底开发商才拿地成功,本想着6月份收钱,7月份挂牌,8月份就能开工,谁想到,净地过程等出了些问题,并未按预期时间表走,以至工期也有拖延。徐晶明说,首期收的房款6.8亿元在2011年12月份开发商拿地之后,拨付了他们。

  徐晶明:咱们6月份收钱,到12月份这笔钱在咱们专用的那个账户上,谁也没动。12月8号开发商拿地的时候,咱们给他拨的钱。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联系中房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的孙会计,有关6.8亿元房款,她一会儿说公司要用这笔钱来拿地,一会儿又说,钱政府没全给他们。

  孙会计:那笔款咱们一点儿都没动,跟政府也有协议也有合同,它不是用于工程上,是那时候原封不动拿出钱去买地。

  记者:政府没给你们的话,那是你们自己掏钱来给我们先建的房?

  孙会计:给了一部分,我们开发商投入的要比给的多得多。

  购房者代表今天去了黑龙江省信访办反映诉求,给他们解释问题的一位信访办领导反馈,道里区给信访办回复,这些房款一直搁在区里。

  省信访办:他们说你们这笔钱现在不在开发商手里,现在在道里区。

  各方说法不一,钱究竟在哪里?怎么用的?为何房子封顶,土地出让金还没交齐?记者已经联系道里区委,截至发稿,还没有给出进一步回复。(记者 刘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