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刊文:读《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有感

2014年01月18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以下简称《文集》)一书近日出版了。《文集》分上、下两卷,60余万字,收录贺国强同志在不同时期的有关党建工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语、信函210篇,最早从1988年始,到2012年止,时间跨度24年,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是一部专述党建工作的力作。《文集》中许多文稿所阐述的思想、部署的工作、提出的要求,现在读来仍觉启智发聩、催人奋进。

  文字记述往往是静态的理性的,其映照的现实生活则是火热的、丰富的。《文集》的每一篇文稿,看似篇幅不长,但文字的背后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党的建设艰辛而又卓有成效的历程。我们党是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在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党,面临的形势无比严峻复杂,管党治党的任务无比艰巨繁重。贺国强同志作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十年间亲身参与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决策和实施,是这一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和组织者,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深入的工作。他担任中央纪委书记后,思考比较多的就是如何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落实到反腐倡廉工作中。他刚到中央纪委不久,就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他非常重视依纪依法办案,在《文集》的《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等文稿中,都专门讲到这个问题,强调要把依纪依法作为办案工作的基本要求,贯穿到案件查处的各个环节中,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取得良好的综合效果。

  文以载道,道可资政育人。《文集》中蕴含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特别是书中谈到的有关党建工作的观点、经验、办法、举措,既为后人研究这一段历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同时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参考。在这方面,我感受比较深的有三点:

  ——真挚的百姓情怀。这种情感浸透在《文集》的字里行间。贺国强同志关切民生,常说要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贺国强同志痛恨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次强调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他在中央纪委多次研究部署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十个方面腐败问题,高度重视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记得一次贺国强同志到地方考察,在一个村调研结束准备上车时,听到不远处几位村民喊冤,原来是几位告状的村民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他停下脚步,亲手接过了告状信,并对陪同人员说,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正常的,不要阻拦群众,可不能把我们与人民群众隔开呀。在他的亲自过问和督促下,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查实这几位村民反映的是村干部侵吞集体资金的问题,很快7名涉案人员被绳之以法。

  ——科学的方法。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需要科学的方法。贺国强同志非常注重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注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工作,并不断总结和探索规律。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一文中,他提出,“评价一个干部,一定要坚持唯物辩证法,要看他的本质和主流,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不能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更不能只凭个人好恶或主观印象”。在《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讲话中,他强调要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综合效能;同时要坚持突出重点,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建设的推进。在《开展专项治理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的讲话中,他总结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治理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九条带有规律性的认识。

  ——改革创新精神。《文集》中的许多内容体现了作者关注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寻求新对策。贺国强同志着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出“改革越深入,难度就会越大,就越需要从整体上加以突破”,强调“集中出台改革措施,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迈出重要一步”。他大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强调进行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制度的全面创新。2010年,中央纪委在南京召开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贺国强同志对在反腐倡廉实践中创造的“制度加科技”“廉政风险防控”“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与贺国强同志接触和共事,大家能感受到他平易务实、谦和诚挚、正直公道的人格魅力。《文集》中记载了他的喜怒哀乐,他为国家事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而喜,为有的学校骗取助学金、吃学生的伙食费回扣而怒,为优秀纪检干部王瑛的感人事迹、为汶川地震受灾群众而流泪,朴素情怀,跃然纸上。贺国强同志反复强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所在单位和系统的干部职工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他在中央组织部工作时,先后在中央组织部机关和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教育活动。在中央纪委工作时,鲜明地提出“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他十分重视和关心基层工作,主持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乡镇纪检组织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纪检监察建设的多个政策文件,有效解决了纪检监察机关尤其是基层在机构编制、运行经费和设备保障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贺国强同志关心干部成长,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给中央纪委监察部团员青年推荐一本书》是他在得知中央纪委机关团委开展“学习·实践·成才”活动后写的一封信,信中推荐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这本书,勉励青年干部要勤奋学习、磨砺品性、踏实工作。《年轻干部要修身勤学敬业自律》是他在中央纪委机关2010年度竞争上岗任职人员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从修身、勤学、敬业、自律四个方面讲事析理,循循善诱,对青年同志寄予殷殷期望。

  贺国强同志一直强调改进文风,力求做到平实、晓畅、练达。《文集》的内容体现了这一风格。如对领导班子如何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维护团结,他把道理讲得很透彻:“一把手”要多一些民主,当“班长”而不是“家长”,“高人一筹”而不是“高人一等”;班子其他成员要多一些集中,多支持“班长”工作;班子成员之间要多一些沟通。对如何当好纪委书记,他强调纪委书记既要有铮铮铁骨,又要有丹心柔情,“铮铮铁骨,就是要恪尽职守、秉公执纪,同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丹心柔情,就是要牢记宗旨、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履行好职责,他指出:上对中央负责,下为群众着想,我们的工作就做到了“顶天”“立地”。这样的话语、文字,确实让人爱听爱读。

  阅读《文集》,收获教益,感悟良多。党的建设是永恒的事业,我们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吴玉良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