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7%独生者愿生二胎 专家忧提高择偶经济标准

2014年01月18日 11: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就要到了,对于很多单身的听众来说,春节最大的问题不是怎么买到火车票回家,而是回家以后,会被家人亲戚逼问:你什么时候结婚那?

  按理说,这结婚与否只是个人问题,可是现在真的不是个人能够驾驭了,而是已经成了一种社会现象。您看,每到过年,这逼婚的话题总是被大家提及。

  其实,不仅仅是这个逼婚的话题,随着政策的变化,社会的发展,中国人婚恋状况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底有多大的变化?昨天(17日),一家婚恋网站就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布了一份《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我们来看一看,中国人的婚恋状况到底是怎样的?

  就拿逼婚话题来看,调查显示,亲人逼问的三个高招分别是:像唐僧一样——不断地言语催促占43.6%;发动群众——亲朋群体施压占19.4%;赶鸭上架---强行安排各种相亲约会占18.3%。

  38.2%的男性、41.1%的女性认为30岁结婚才算晚婚

  如果说上面的调查数据还有点搞笑的话,那么关于晚婚年龄的调查则说明人们的婚姻观念的确在变化。调查显示,虽然法律规定,男25岁,女23岁结婚算晚婚,但是,38.2%的男性、41.1%的女性认为30岁结婚才算晚婚,与法律规定的晚婚年龄相差甚远。同时,66.6%的女性认为,30-35岁才应被称为剩女, 67.6%的男性认为30-35岁没有结婚才算是剩男。

  虽然,我们都知道,一大爷在接受采访时曾经激愤地表示:“不回家看我们违什么法?30岁了还不结婚才违法,该判刑!”但心理咨询师周小鹏却认为,这个趋势是不可更改的。

  周小鹏:现在有四成的人认为30岁结婚算晚婚,第一表明对晚婚心态的调整度,第二,我觉得大家对单身男女接纳度会更高,第三我觉得反倒会降低父母对孩子的压力。

  47%独生子女愿意生二胎 专家担忧二胎政策提高男女择偶经济要求

  如果结了婚,接下来自然就是要个孩子了。2013年,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对于一直吐槽计划生育政策的人们来说,在现实的压力之下,二胎却成为了一个“看起来很美”的事。

  调查显示:独生子女中,47%愿意生二胎,30%的人还在犹豫;非独生子女中,有11%为生二胎寻找独生子女为伴侣。学历越高,生二胎的意愿越强;经济实力越强,生二胎的意愿也越强。在性别方面,男性想生二胎的意愿是女性的两倍。

  心理咨询师周小鹏对此的解读是,在二胎政策的影响下,男女的婚恋观念会进一步受到经济实力的影响。

  周小鹏:我个人倒有一个担忧,二胎政策开放反倒会提高我们婚前对另外一方经济需求,更想找一个有钱的人或者有能力的人。我最担心的是,二胎政策开放会导致有更多的单身女性出现,或者更多没有钱的单身男性找不到媳妇。2012年中国人婚恋调查报告里有一个调查是,女性觉得男性月入8000才可以谈恋爱,当时二胎政策还没有开放,有些女士、男士说我不要孩子,我是不是就得找一个跟我一样不想要孩子的人呢?

  单身人士幸福感远低于已婚人士

  成了家,有了孩子,就该问问这家幸不幸福了。调查数据显示,19.8%的人认为家庭“很幸福”,41.3%的觉得“比较幸福”。学历越高家庭幸福感也越强,硕士以上学历感到幸福的比例高达70.4%。但这同时也说明,有近五成的人不幸福。

  不过呢,比起已婚人士,调查者中,单身人士的幸福感显得更要低的多了。调查显示,4.7%的单身人士认为自己“很不幸福”,11.9%的认为“不太幸福”,41%的认为“一般”。不幸福的比例可是远远超过已婚人士。为什么会这样,周小鹏这样分析。

  周小鹏:我觉得,第一个不幸福感来自于他们的焦虑度,父母逼婚,亲戚朋友好友的催促,还有社会压力。很多单身的人认为不幸福都是因为你们觉得我没有结婚。第二,我觉得单身不幸福感来自于,当他们有事情需要有人跟他们分享的时候,他们很难找到,很多单身虽然有闺蜜,但是有些时候闺蜜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所有大的节日没有恋爱相伴,你的孤独感会增强,孤独感会增加我们的不幸福感。第三,他们的感触是,当他们在工作当中遇到挫折的时候,最需要有家人来帮我们安抚,有时候很多打拼的年轻人并不想把很难堪的事情告诉给父母,告诉给朋友的话,朋友最多安慰说没事,大不了再找。可是朋友的安抚都解决不了,你最希望有一个人陪伴你或给你支持的感受,所以不幸福感会增加。毕竟社会是人和人之间的群居,如果人和人之间没有群居感的话,人就会有失落感,会导致我们的不幸福感。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