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低PM2.5首入北京立法 重污染天学校停上体育课

2014年01月19日 05: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除停车三分钟熄火、露天烧烤加倍处罚无上限等条款保留外,再添新变化,降低PM2.5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首次纳入立法。

  草案的一大特点是罚则多,占到草案总条款的30%。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表示,提高排污成本,特别是对恶意违法、多次违法加大处罚力度,规定加倍处罚和上不封顶的处罚条款,使排污者不敢排污,起到法悬人惧的作用,打破“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圈。”

  关键词——停车熄火

  八类地区停车三分钟须熄火

  草案原文: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的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三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

  解读:环保专家介绍,发动机怠速状态时,汽油燃烧不完全,排放的污染物要比汽车快速行驶时多得多,所以停车超过3分钟熄火可降低污染,是有一定道理的。

  关键词——PM2.5

  降PM2.5是大气防治目标

  草案原文:明确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应当以降低大气中的细颗粒物浓度(PM2.5)为目标,坚持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控制污染物排放。

  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指出,北京PM2.5的构成中75.5%出自本地,来源主要是燃煤、汽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和农业,剩下24.5%由外地输入。通过源头治理和控制,堵住增量,减少存量,控好总量,力争在2017年实现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的治理目标。

  关键词——机动车超期年检

  机动车超期年检罚500元

  草案原文:逾期未进行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定期检测的,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每超过一个检测周期处罚500元。

  解读:以前车辆到了规定年检时间不去年检,根据道路交通法,交警会进行罚200元扣3分的处罚。但如果《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通过市人代会审议并实施后,环保部门也将首次有权对未年检车辆进行处罚,且罚款额度比交管部门的200元要高。

  关键词——应急措施

  重污染天学校停上体育课

  草案原文:当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市政府应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包括: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限产、停止部分机动车行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等防护措施。

  解读:当预警为红色级别时,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关键词——机动车控制

  加快老旧车辆淘汰

  草案原文:加快老旧公交、邮政、环卫、出租等车辆淘汰,鼓励发展小排量、低能耗和新能源车。

  解读:从今年起到2017年,本市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控制在60万个,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其间,每年年度配置指标由24万个减到15万个。指标配置加入新能源车的配比,且占比将逐年增多。2015年,全部淘汰黄标车。

  关键词——露天烧烤

  禁区烧烤可加倍处罚不封顶

  草案原文:在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违者处2000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屡教不改者将面临“加倍处罚不封顶”的严惩。

  解读: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划定的禁止露天烧烤的范围应该以草案规定为准。草案将禁区露天烧烤处罚提至不封顶,无疑是对违规者的强力震慑。

  关键词——扬尘污染

  施工扬尘违法纳入信用评价

  草案原文:本市将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扬尘违法行为,纳入本市施工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系统。

  解读: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扬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各类施工现场裸露土地产生的扬尘;其次是基础工程动土施工产生的扬尘;第三是建筑垃圾封盖不严产生的扬尘。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施工单位在30天内无法在北京再“揽”新活儿;开发企业也将被全市通报批评。凡是涉及扬尘污染的违规将计入施工单位的信用记分,记分将决定企业招投标的成败。

  关键词——油气排放

  加油站须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草案原文:加油加气站、储油储气库和使用油罐车、气罐车的单位,应按照本市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

  解读:据悉,中国石油在北京地区的几家销售公司早在2007年就开始对所属加油站和油库进行安全改造,加油站安全级别已达到国内最高行业标准。北京市已有200多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治理,6座储油库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林艳 周敬启

  《大气》条例立法时间轴

  2013年初《大气》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2013年7月、9月、 11月进行了三次审议并调研、征求意见。

  2013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修改完善的草案,市委常委会决定将草案交市政协协商。

  根据市政协的修改意见,市人大对草案完善。11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将草案提交本次全会审议的议案。

  释疑

  “条例执行细则正在制定”

  释疑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办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

  停车三分钟熄火怎么处罚?

  代表:第七十四条,规定在学校等八类地方,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三分钟以上“应当”熄灭发动机。这一条如何处罚?

  答疑:停车三分钟以上要熄火,只能作为倡导性规范,没办法检查是不是真的超过三分钟了。

  公共场所禁烟为何不写入立法?

  代表:吸烟也会污染大气,但公共场所禁烟为何没有出现在条例中?

  答疑:公共场所禁烟已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中,并且已经通过立项论证,正在起草中,应该会在今年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所以按照立法的技术程序,未在此提及。

  代表:条例中为何没有写入禁放烟花爆竹?

  释疑:有人曾提出在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允许燃放的时段里,如果有严重雾霾天气,应急方案给政府一个授权,政府可以规定不许燃放,否则处罚。但这个规定,执行成本还是很高的。

  条例是否会有执行细则?

  代表:条例中很多具体问题如何执行?写明风速达到4级以上,工地就要停工等,但谁能来监测?

  释疑:环保局正在研究具体细则,各处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如草案42条、45条、56条等五六项规定,都要出相关管理办法。

  文/记者 孙静 李泽伟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