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公车封存不会长期存在 公务员可参与拍卖

2014年01月19日 0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人物档案

  叶青,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财政比较和中国财政史等。

  对话背景

  近日,两则新闻再次令公车改革成为热点话题。其一,1月11日,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公务用车拍卖,4天共拍出324台车,得款3003万元。其二,同日下午,江西新余市公车拍卖结束,4场拍卖会共计拍出464辆公务用车,得款2600余万元。

  2013年1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第五章“公务用车”明确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公务车拍卖热潮是否已经到来?一次成功的车改需具备哪些关键词?未来车改走势将怎样?近日,就相关话题,叶青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公务员可以作为社会购买者参与公车拍卖

  中国青年报:近日,五粮液集团及江西新余先后进行了公务车拍卖。有网友提出:谁来确保拍卖过程中国有资产未被贱卖,车价未被低估?你怎么看?

  叶青:公车拍卖中最需要防范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主要途径就是低估车价或竞拍得款去向不明。因此,一次合规的拍卖,必须经过第三方评估。对于二手车的价格,有较为统一的计算公式。可通过车辆的购买价、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数等,经过一套完整算法得出最终起拍价。这个价格不应由政府部门、企业等车辆所有者制定。

  其次,我建议任何机构在决定公开拍卖公务车辆后,都应在官网的醒目位置公布相关信息,包括车辆型号、起拍价格、照片等。如果这些信息被完整公开,就能实现拍卖过程的公开透明,防止内部操作。公车拍卖的过程,要经得起监督、挑刺。

  中国青年报:也有观点质疑,竞拍者中不乏政府、企业内部职工。公车拍卖是否会演变为变相福利?

  叶青:只要竞拍过程公开透明,无论竞拍者是谁,都有资格购买。这时,公务员或企业职工不再是“内部人士”,而是“身份平等的社会购买者”,只要经过登记,拿到号码,就有权利参与。

  中国青年报:新余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公车拍卖所得款项达2600余万元。五粮液方面的数字是3003万元。对于拍卖公车所得资金应该如何处理?

  叶青:据我了解,新余方面的处理方式是将这笔资金全部上缴国库。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和政府机构应有区别。地方政府拍卖所得资金应归地方财政。作为财政的一项收入,这笔钱可以当作未来公车改革的经费来源,比如用来发放车补。对于国有企业,应该设置一个专门账户,最好也是将拍卖所得用作车改经费。

  资金节约率达到30%以上才算车改成功

  中国青年报:江西新余车改中,再次提及车补一词。按照当地标准,对参加车改的县级(含县级)以下人员每人每月300元~2500元不等,分9档发放个人公务交通补贴。其中,正县(实职)的补贴为2500元/月。你怎么评价这一车补标准?

  叶青: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要适度发放交通补贴。我个人认为,当地处级干部的车补标准2500元偏高。据了解,新余市2013年公布的最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左右。

  车补标准是目前争议较大的话题。此前温州车改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当地正处级干部车补为3100元,相当于温州市区最低工资标准的3倍。

  此外,温州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万余元。新余的这一指标为2.2万余元。前者属于高收入地区,后者算是中等发展地区。这样一比较,新余的车补水平也是偏高的。

  中国青年报:在你看来,哪些地区的车改比较有借鉴意义?

  叶青:做得比较早的是齐齐哈尔,也比较成功。据当地干部反映,大家已经很习惯这种变化了。还有就是杭州的做法比较有借鉴意义。杭州是一个副省级城市,如果当地车改可以实现,说明省一级层面的车改是具有可行性的。杭州车改比较彻底,目前连厅级干部都不再配车。

  温州车改的借鉴意义在于他们将同一级别的官员车补分成了9个档次、3个系列,根据业务量、工作量来确定具体情况。比如,同样是处级干部,这个局的事务比较繁忙,用车量大,就按照较高系列的标准补贴。听起来复杂,其实整个表格制好后,标准很清楚。优点是量化程度很高,弊端在于节约的比例较低。

  中国青年报:你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车改是否成功、有效?

  叶青:首先要看资金的节约率能否达到30%以上,这是一个门槛。如果低于这个比例,说明补贴还是偏高。

  第二就是车改是否彻底实现了市场化、社会化。一个部门留有一两辆执法车是合理的,除此之外的公务用车则完全不该保留,因为随时可以租车,政府部门还不必承担维修和保险的花费。

  90%公车将被取消,拍卖将成为处理一般公务用车的唯一方式

  中国青年报:去年年底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你怎么理解“一般”?

  叶青: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我认为最终的理想状态是公车数量减少90%。目前公务用车主要分为三块。第一是专车,有资格坐专车的干部为省部级,包括副省级。副省级干部退休后不再配车,仅正省级退休后仍有专车。

  第二部分就是一般公务用车,是从正厅级到科员都可乘坐的车辆。车改中,这部分用车应该被全部取消。

  第三部分则是执法、执勤车辆,比如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车辆等。像地震局测量地震强度车、食品安全检测车等都属于这一范畴。这类有专门用途的公车,目前仍需保留。

  按照这个整体思路,中间那部分大头取消后,公车数量应减少90%左右。

  中国青年报:目前,很多地方仍未进行公车拍卖。一些地方政府选择将已有公车封存。这是否说明一些地区对车改仍存观望心态?

  叶青:我不这么认为。目前公车改革并没有大面积启动,仅各地在陆续尝试。大范围车改应该在2014年~2015年展开。在这样的背景下封存车辆,也是加强管理的一种方式。比如到了节假日,车钥匙必须上交。

  现在风声很紧,一旦管理松散,公车开出去被查处了,单位的一把手也很痛苦,难以交代。还有一些单位买了超标车,或下属单位送了不合规的车,肯定也要封存。封存车辆定期启动10分钟,保证正常运转,不报废即可。这是一个过渡阶段,不会长期存在。

  我觉得不存在观望心态,车改已是大势所趋。中央的态度也很清楚,规定、条例都相继出台了,而且并非暂行条例,是党政机关的执行条例,说明车改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现在各地是在等待历程的正式开始,即中央释放更为明确的改革信号,以及各省制定的方案。

  中国青年报:在公车改革中,拍卖是否将成为处理一般公务用车的主要方式?

  叶青:我认为这将是唯一的方式。公车改革的方向很明确,即取消公务用车。怎么取消?只有通过拍卖,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国有资产。现在连过渡性质的公车服务中心都不再搞了。

  此前,杭州有一个公车服务中心,保留了100多辆公车。现在这类机构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还是会增加行政成本。所以,我认为这次改革的理念将是很超前、前卫的。

  中国青年报:是否将有大量政府机构司机被裁员?

  叶青:我认为不存在这个问题。目前政府部门的司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有编制的。最近10年已不再安排这类岗位了,加上有编制的司机大量退休,这一群体应不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是从劳动力市场聘请的,一年签一次合同。所以,影响不会很大。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