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重拳整顿“会所歪风” 西湖附近仍存违规经营

2014年01月19日 0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提到会所,大家都会想到“隐蔽”二字,它们或坐落于高楼大厦,或隐藏于胡同僻巷,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高档会所,就隐藏在我们日常散步的公园景区里。就拿杭州西湖来说吧,景区里大大小小的高档会所就有30多家。

  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相关部门也是屡出重拳,整治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内的高档消费场所。

  本月16号开始,浙江省责成杭州市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整治关停西湖景区的高档经营场所。目前,十多家会所也已经立即关停,另有23家会所将在本月25号前后,停业整顿。但西湖周边的高档经营场所真的全部关停了吗?

  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荫玖号这几个普通杭州市民几乎都没听说过的高档会所隐藏在西湖景区多年,近日掀起神秘面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它们就是杭州立即关停的第一批景区内高档经营场所。这两天,记者陆续走访了西湖周边的高档会所,基本上都是大门紧闭。位于曲院风荷公园的西湖会,从外面已经找不到任何“西湖会”的字样,只是透过窗户依旧可以看到高档豪华的装潢,一些名酒,整整齐齐地排满了一面墙。一位在附近做小生意的曾女士说,曾经,这里非常热闹:

  曾女士:很多人的,它换服务员都很多的。这种地方以前都是领导啊、老板啊做生意什么的来吃的,你说老百姓谁能吃得起啊。以前他吃一桌都要上万的。

  推门而入,工作人员并不愿多说:

  工作人员:没什么事情的话,我们要关门了,好不好,我们真的是关门啦。

  孤山路,俞楼,穿过展厅上山,山顶上,一个茶楼正在开放,50元一杯的茶座,生意冷清。茶座旁边的题襟馆门口,牌匾上写着“翠越会管理”。一位当地游客带着孙女爬山,走到这里:

  爷爷:它是一个会馆。

  孙女:那它怎么锁了?

  爷爷:锁了是因为没有客人嘛。有客人它不就开开了嘛。

  不过,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并不是会所:

  工作人员:暂时不开了,这边就是他们来参观的。

  记者:我看你这还有一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结公示呢,都撤掉了?

  工作人员:嗯。

  "欢迎来到胡雪岩故居参观浏览……"

  胡雪岩故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前,这里白天供游客参观,晚上则提供小量的定制餐饮服务——在百狮堂内摆起有名的“胡府家宴”。一位穿着厨师服装的工作人员说,如今,市里出政策,以后不会再有这种特殊服务: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不营业了,我们关掉了,现在不是市政府规定关掉了,不做了,普遍都不开了。

  尽管大部分占足风景优势的会所,都自称停业。但在吴山景区管委会办公驻地,吴山会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仍然可以接受订单:

  记者:你好,吃饭。

  工作人员:吃饭的?

  记者:以前来过的。

  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四五百一位。

  记者:这包间能看到西湖啊?

  工作人员:对,西湖都看得到的。一般都是晚上吃的比较多。因为现在会馆这边的话,都没人吃,所以最好是提前预约,菜买过来。

  记者:你们这生意……

  工作人员:我们一般都做晚上生意的。

  记者:营业还营业的是吧?

  工作人员:营业还营业的。

  2008年,当地一家报纸曾开辟专版,为吴山会馆宣传。文中称:在吴山会馆,“很低调,很袖珍,躺在浴缸里,看西湖如入仙境,西湖全景、杭州双塔尽收眼底。”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表态,坚决全面关停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内的高档经营场所。不过,什么样的人均消费水平,才算是高档经营场所?对于景区园区内的高档经营场所,是全面关停,还是歇业整改?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西湖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景区经营的1760家旅游配套服务企业中,消费定位较高的38家,本月25号之前,全部关停或整改。那么,什么样的高档经营场所需要关停,什么样的需要整改之后再开业。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说,三类地方,绝对不允许高档消费场所的存在:

  负责人:一个是商业范围内,就是公园景点内,另一个就是名人故居,历史建筑的,第三个就是文化遗址范围内的,坚决一律要关停掉。

  记者:不管你是不是面向大众的?

  负责人:对,是一律不允许开高档消费的场所。

  记者:低端的消费场所呢?

  负责人:低端的消费场所比如像面向大众这些是应该要有的。作为旅游配套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再做引导。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目前正在经营的这些商家来说,多做公益服务、面向大众服务,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仍然可以整改后重新开业:

  负责人:现在关停不是说这个地方不允许你经营下去,只是做一个业态调整,业态调整的基础上,你愿意继续留下来能做更多的公益性服务的,能更多的面向大众消费服务的,这类还是可以继续留下来的。

  不过,作为此次整改的主要对象--高档消费场所,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坦陈,其实,什么是高档,现在,官方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

  记者:这个消费高这种咱们有没有具体核定标准,怎么来鉴定是高消费呢?

  景区负责人:这个是没有正儿八经地去界定,以多少标准为界的。但是像老百姓来反映,说它的消费按人均比较多的,我们还是要列入走访对象的。

  尽管如此,这位负责人对于关停工作,还是非常乐观的:

  景区负责人:从走访谈话沟通情况来看,到明天的话,可以说还有10家是明确可以马上就关停掉的。

  如今,对于西湖周边的这些高档经营场所来说,关门未必大吉。关停之后,相关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怎么办?当初与政府部门签订的合同,如何处理?管理部门的信誉能否维系?又如何保证这些高档会所不会换一种形式,卷土重来?后续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央广网杭州1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陈瑜艳 肖源)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