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乐清市长叫“穷”:人口结构优化减轻财政压力

2014年01月19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乐清市长叫“穷”:人口结构优化减轻财政压力
图为: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晓峰。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 (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张骏)规模以上工业年产值1000亿以上;土地出让金每年50亿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浙江温州乐清市的经济实力在温台(温州和台州)地区首屈一指。

  不过,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晓峰却叫起了“穷”。

  穷在何处?林晓峰解释,乐清的户籍人口128万,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二;100多亿的财政总收入中,仅50%攒在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口袋中。

  “财政总收入是富裕型,人均财政收入却是贫困型。”林晓峰苦笑,说乐清“穷”没人相信。

  目前,乐清急需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倒逼人口结构优化,以此来减轻财政压力。

  乐清的“富”与“穷”

  乐清,是中国浙江省辖县级市,由地级温州市代管,它是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民营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国民企500强,乐清占有9席。

  “严格来说,乐清不穷。”刚叫过“穷”的林晓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温台地区,乐清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县市之一。

  据了解,乐清年产值2000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早在2012年总产值已突破一千亿,乐清成为温台地区唯一一个规模工业产值突破千亿的大市。在2013年度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考评中,乐清市位列第一档前五位。

  此外,林晓峰还告诉记者,正常年度,乐清每年的土地出让金有60亿左右,特别年份超过100亿。2013年,乐清的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2.35亿元,同比增长11.6%。

  “乐清有没有钱?有钱。”林晓峰肯定地说,“但又为什么说没钱呢?这是不一样的概念。”

  林晓峰表示,乐清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实际用于地方发展的比例不到一半,“现在总数有102亿多,但地方可支配财力只有51亿多,仅占总财政收入的50%,而浙江全省的平均比例是55%,我们跟全省平均数比,还差了5个百分比。”

  此外,乐清人口数量庞大,仅户籍人数就有128万,在浙江全省排名第二。并且,由于产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在最高峰时外来人口达到了81.5万人。

  据了解,近两年乐清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和“机器换人”,减少了15万人左右。(两年时间光拆违就拆了814万平方米,)本地外出创业达38万人左右,人员来去增减后,乐清的常住人口还在160万左右。

  “这么算算,人均财政支出就很少了,财政总收入量是大的,是富裕型的,但人均是贫困型的。”林晓峰说,乐清叫“穷”,谁都不信,但现实却实实在在摆在了乐清人面前。

  办事大手笔教育投入超地方可用财力三分之一

  乐清的发展离不了乐清人的付出,无论是乐清本地人还是新乐清人,林晓峰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乡。

  客观上人口很多,有限的可用财力要用于保障160万人口的教育、医疗、社保、社会管理等,属地政府需要买一张大账单。

  “乐清的财政结构有不合理的地方”。林晓峰说,但上级财税部门在安排县市区转移支付方面,长期以来过于看重财政收入总量,而忽视了人均可用财力。百万人口财政大县可用财力困难,这恐怕不是个别现象。

  “人均公共财政收入只有全省的49.3%,连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都不到,你说穷不穷?很穷。但是你感觉不出来我们很穷,办大事还是大手笔的。”

  据林晓峰介绍,乐清投资14亿建设乐清市文化中心,投资8亿建设新体育中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乐清市政府对于公共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

  在林晓峰看来,因为产业和个人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改革开放年代,人员流动是非常正常的,而以外来人员组成的新乐清人对乐清的发展确实有着重要的贡献。“我们非常关心新乐清人在本地的发展,同时也感谢新乐清人对乐清的建设做出的贡献。”

  目前,乐清正在创建教育发展均衡市,“仅在教育方面,乐清市政府每年就投将近17亿左右,其中的三分之一是用于外来人员子女教育”。林晓峰说,乐清一年的地方可支配财力在50亿元左右,这17亿就占了三分之一。

  除了教育,在落实社保政策上,乐清也加大了力度,“所以我们在社保基金上也不断的在增大,去年达到25.4亿元,这其中也包括新乐清人的。”

  另外,林晓峰并不避讳地说,新乐清人难以融入乐清生活确是真实存在的,“外来建设者创业致富有一个过程,开始比较困难,生活待遇不高,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都有一定欠缺”。

  同时,这对政府的管理也带来了挑战,“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新居民服务管理局,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有专门机构来做好外来人员和新乐清人的服务管理工作。我们每年都评选十佳新乐清人,隆重表彰,对于那些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在住房等方面,给予激励,已经持续几年了。”

  产业转型升级倒逼人口结构优化减轻财政压力

  虽然乐清经济和产业发展快,需要外来劳动力加盟,但是人口的重压还是让林晓峰觉得“压力山大”。林晓峰直言,地方人口结构优化需要认真考虑。

  “明显感觉到转型升级到一定程度,想要再上去必须要靠科技创新驱动,靠人才的引领,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工业强市、经济强市建设”。林晓峰对乐清未来的发展路径十分清晰。

  但如何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倒逼人口结构优化;高素质人才引进,提升人口整体素质。

  “要以治水为突破口加大产业转型力度,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五年百亿综合治水计划,推进“五水共治”,同时加快沿江、沿湾、沿河工业和农业两个产业转型及加快生产、生活两个方式的转变。”林晓峰表示,并继续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和“四换三名”等,打好组合拳。这样,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含量增高了,管理更现代化,低端劳动力就会减少,人口减少了,财政压力自然也就减下来了。

  在人才发展上,乐清实施了“雁荡英才计划”,将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用技术人才队伍、社会工作者队伍等六支队伍建设建立完整的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抓紧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使用和激励。

  林晓峰期盼乐清的未来,“乐清梦,水变清,人变少。”(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