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底江苏可提前12小时预报“霾”

2014年01月20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厅长读报告

  采访对象:

  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采访热点:

  1、今年治霾举措

  2、雾霾预测预报

  3、厅长推荐软件查PM2.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大气污染治理放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上。昨天开幕式结束后,列席省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底前全省可实现提前12小时预报霾情。

  光预报防护,啥时能治好呢?陈蒙蒙请社会公众给予一定的耐心:2017年重度污染明显改善,10年内合格天比例回到80%。

  报告原文

  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煤炭消耗总量控制,集中整治燃煤锅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面落实重点行业大气排放规定,严格防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速淘汰老旧车船,着力提高建筑施工防尘控尘水平,坚持秸秆禁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离田收储等措施,完善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加大力度治理雾霾,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治雾霾是“重中之重”

  “不是说太湖治理不重要,而是大气治理更重要。”过去,政府工作报告谈到生态环境首先是治理太湖、治理水污染,今年大气污染排到了第一位。“去年12月份那次严重霾情,江苏所有城市都排上了全国污染的前列。”陈蒙蒙毫不讳言当前最被老百姓埋怨的脏空气,但他也坦言,客观地说,去年从年初华北地区发生大面积雾霾。到年底全国大多数城市陷入污染,是多年粗放型发展积累下来的,到了一定程度会集中爆发出来,就像当年,太湖水一夜之间长满了蓝藻。现在,水治理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在大气治理上也同样有信心。

  今年,省政府一号文件发布江苏省大气治理方案,采取了果断的调结构措施。陈蒙蒙认为,下一步我们要紧紧抓住的,一是能源结构的调整,控制燃煤总量;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减少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产业产量;三是加强限排措施,主要是提高电厂燃煤基础的排放限制;四是交通领域减少机动车污染;五是城市工地减少扬尘;六是抓好秸秆禁烧。“我们要有一定的耐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空气污染一定能被遏制住。”

  环保厅正在给污染物列清单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了“科学治理”的概念。陈蒙蒙说,科学治理,不是简单面上的推进,一阵风的检查,而是要科学分析加速污染的污染源结构究竟是什么。一个个排出污染物的清单,减掉一些可以让PM2.5降多少。“环保厅已经在研究,分解到煤要减多少,钢铁要减多少,水泥要减多少,烟粉尘要减多少,这些排放量在产业的具体要算出来,然后实施排放清单的管理。”重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就要排出来,全省到明年底全部摸清。

  明年底前可提前12小时预报霾

  当PM2.5数值达到污染线时,相关部门往往会提醒市民减少户外运动。去年全省PM2.5监测已经实现了县(市)全覆盖,PM2.5日报已经不成问题,但是目前的日报都是滞后的,也有可能看到日报的污染数值时,空气中的污染物已经散去,对人体没啥危害了。

  陈蒙蒙介绍,预警预报一块监测力量上没问题,现在欠缺的是一个稳定的科学模型和一个区域基本污染源清单的建立,因为过去积累的资料少,现在环保部门正与气象部门紧密合作推进。“雾霾形成的原因复杂,江苏又处于一个气象通道上,比如12月初的这次大面积污染,就是上升气体的一个气旋与弱冷空气在江苏上空形成了盘旋,使上海江苏依次登上峰值。内源性污染出不去,外来的又陆续加进来。”其实,现在环保部门内部已经可以做预报了,前几天就发出的蓝色预警也是根据监控数据形成的结论,但目前内部预报还不能做到非常准确,环保部门希望能在相对准确的时候再发布出来。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可全面建成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预警平台,明年底前初步形成污染天气提前12小时预测预报能力。

  推荐两个软件,可实时查PM2.5

  我们平时手机里装的不少天气软件都可以显示PM2.5的数值,这些数字可不可靠呢?陈蒙蒙也在自己的手机上装过不少软件,不过比较下来,他觉得各个软件在PM2.5的实时报告上还是有差别的。“我建议你下两个,一个是全国环境监测总站做的,叫‘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这个比较准,每小时跟我们发布的数据几乎同步。在安卓和苹果系统都有。还有一个私人做的系统,叫‘全国空气污染指数’(注:苹果系统叫全国空气质量指数),这个做得很不简单,比如北京的,每个使馆的数据都能提供,还能定位在离你多远就是监测站,数据更新也比较及时。”

  就怕过年放烟花,一炸就是污染天

  离春节也没多少天了,对于这个快要到来的喜气洋洋的节日,陈蒙蒙心里最先想到的是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我们一直希望能够禁放烟花爆竹,一炸就是几个污染天。”市民们平时都很关注PM2.5,关注身边空气的洁净,真心希望今年过年,大家可以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个干净年。(实习生 肖琳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文 吴俊/摄)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