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原海南工商联副主席土豪生活:一块手表320万

2014年01月20日 09: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揭原海南工商联副主席土豪生活:一块手表320万
  2013年8月,沈桂林在上海美丽道开业盛典上(资料图片)

  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口泰特典当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桂林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潜逃并落网后,该案受害人开始通过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查封其财产等多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随着“沈桂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的多名受害人的陈述,沈桂林的“借款”手段和“土豪”生活也逐渐显现。

  这些受害人对人民网记者称,沈桂林最初的“借款”确实用在了投资上面,但之后的“借款”则被其用于个人生活消费,据称其出手十分阔绰,一块手表就高达300余万元,一副眼镜40万元,一套西装10多万元,出行更是非头等舱不坐。

  到处“借款”胆子特别大

  “他胆子特别大,我们看到他的,都是光鲜的一面。”“沈桂林案”中的受害人徐华(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是沈桂林的同乡,彼此认识了许多年,“也是在同乡聚会上认识的,后来都在江苏商会担任负责人。”尽管是同乡,但对于案发前真实的沈桂林,徐华并不清楚,只知道沈无论在商界还是政界,有许多头衔,有如“工商联副主席”、“拍卖协会会长”、“典当协会会长”等。“他在许多光环的笼罩下,没有理由不信任他。”徐华对记者说。

  “我有2500万元放在他手中,这些钱有我本人的一部分,也有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徐华称,“他搞得我们好惨啊,如果这些钱要不回,可以用倾家荡产来形容了。”按照徐华的说法,他从来没有怀疑过沈会这样,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交到沈手中资金会出现意外。

  与徐华一样遭遇的,还有多名受害人。他们或是经商的小企业主,或是退休在家且手头宽裕的老年人。他们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钱放在沈桂林手中,完全是出于对他的信任。

  海口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张林(化名)说,他的公司和泰达拍卖、泰特典当有业务往来,和沈桂林也经常打交道,在交流中沈说他的“生意”特别好,拍卖、典当、画苑都是海南做得最好的,之后沈还多次邀请他参加收藏品拍卖会。经过一段时间的侧面了解,他开始相信沈桂林的“生意”,同时也开始“借款”给沈。

  但案发后,张林他们才了解到,沈最近两年几乎没有做对外“投资”(即放贷)业务,只是吸纳资金,完全是赤裸裸的恶意诈骗。

  读MBA为“借款”铺路

  “沈桂林刚开始并不是这样的,在2011年前,他的典当拍卖生意还是比较正规,做得也不错。”徐华说。对于这一说法,其他受访受害人表示认同。但受害人也有一种说法,也有可能是表面上的。

  徐华告诉记者,沈桂林在海南做典当拍卖生意,在2011年前做得“风生水起”,“应该生意做得比较正规,资金链也相对稳定。”但后来,沈桂林要将“事业做大”,开始打起了身边熟人的注意。“他以个人的名义‘借’,但以他所在公司做担保。”徐华称,现在想来,沈桂林这样做,其实是不符合常规的,“自己借钱,怎么用自己的公司做担保呢?”后来他们询问法律人士得知,这种(为公司股东)担保方式也是无效。

  徐华称,从2011年以后,沈桂林从社会上“借”了大笔的钱,均允诺月利息2%-3%的高额回报,“这个利息,相对银行利息是算比较高的。”徐华等人向记者表示,沈桂林前后向他人“借”数亿元,每月仅支付债权人利息就要1600多万元,他们后来才知道,最后一个月,沈还向外省一个朋友借钱,应付利息支付问题。后来窟窿越来越大,他没法收拾残局。

  但徐华等受害人仍相信,沈的手头还是有钱的。但这些钱究竟去了哪里,尚有待办案机关查明。

  徐华等受害人向记者透露了沈桂林“搞”钱的几个渠道。一是熟人,二是通过熟人再介绍熟人,三是利用各种商会、协会、同学会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沈利用读长江商学院MBA学习班机会广泛交友,“去MBA学习班的人都是哪些人,大家都很清楚,他利用这个平台结识不少‘同学’,搞到的钱至少有一两个亿。”据徐华称,沈在这个平台上尝到甜头后,又安排公司出资让其公司的部分高管也去上MBA学习班,“目的不是去学习深造,而是利用这个平台广交朋友,为下一步‘借款’铺路子。”

  出手阔绰 一块表320万元

  在徐华、张林等受害人印象中,沈桂林出手十分阔绰,穿着更是十分讲究,一副“成功人士”的派头,留给外人是很光鲜的一面,“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借款’给他”。

  这些受害人说,“他(沈桂林)一套衣服就是几万元,甚至是十多万,开豪车,带名表,出行更是非头等舱不坐。”徐华说,据他所了解,沈桂林的一块名表就达320万元,,一副眼镜40万元。这些受害人认为,在他们东拼西凑给沈的“借款”中有很大一部分钱是被挥霍掉了。

  而另一知情人说,沈桂林旗下的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在北京、上海均开有画廊,在举办画展和邀请明星方面均不吝重金。2013年,上海美丽道国际艺术中心开业时,沈桂林就邀请了多个明星助阵,包下一家酒店开派对,“红地毯、大提琴演奏、签名墙、大屏幕投影,时隔一年,美丽道将这样一场盛大派对带至了上海”,有报道描述称,“美丽道创始人沈桂林身着他钟爱的白色西服,热情度丝毫不减,开幕前张罗着布置会场、照顾各种细节;开幕时慷慨激昂发言致辞;开幕后招呼嘉宾好友合照、应对各类媒体采访。在嘉宾邀请上,美丽道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给力,齐聚政商、文艺届代表。”

  知情人说,当时沈桂林还邀请了数百名海南嘉宾到上海参加美丽道国际艺术中心开业,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全免。据他估计,这场“盛典”至少花了近千万元。

  但这应该是沈桂林最后的“风光”时刻,也应该是他的“告别演出”,此后,随着资金链的断裂,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围绕着沈桂林的那些曾经的“神话”开始显露出原本残酷的面目。(记者 宁远)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