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财政厅长谈预算报告看不懂:方法问题

2014年01月20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的分组审议会上,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杨勤 摄

  就一系列焦点问题开诚布公地回应 下一步将就预算报告细化作出改进

  昨天上午,广东“财爷”曾志权在省人代会广州团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接受记者围堵回应财政预算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刘小锋以一句“权力关进笼子,财政是最关键的一把锁”表达人大代表关心预算、希望加强对预算的监督的期待。

  昨天的分组审议会上,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准时出现并首先表示,“待会儿我还有个公务会议需要参加,所以我稍后得提前离开”。然而提前“打招呼”的“财爷”并未被早已等候在会厅门口的媒体“放过”,38分钟后曾志权离场时再次遇到媒体集体采访,并就一系列焦点问题开诚布公地回应。

  焦点一:

  问:预算超支700亿元?

  答:不存在!

  省人代会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代表提出从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公共财政支出去年超支很厉害,并指出,根据2013年全省支出执行情况表,当年经过省人大通过预算支出与实际支出差额达到700亿元。

  昨天,记者再次将此问题抛给曾志权。对此,曾志权果断否认,“不存在超支700亿元,”他解释说,“严格说就是年度执行过程中,年中再追加的,比如,中央今年到底给我1000亿元还是2000亿元?其中有一部分中央在年初告诉我们,但是另外一部分是在年中执行过程中再告诉我们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发债。这些细则我们在编报告时都有详细说明。”

  焦点二:

  问:行政支出为啥减这么多

  答:一是口径二是确实少了

  对于行政支出减少70多亿元“为啥这么多”,曾志权称:“70多亿这个数字,一是口径问题,二是确实减少了。预算就像一个大水缸,这方面支出减少,就可以流向另一个方面,这几年广东在严控经费支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东的行政经费占总支出比重逐年下降,而同时,全省各级政府大幅增加底线民生的支出。”

  据介绍,目前各底线民生保障标准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都列在计划表中。

  焦点三:

  问:底线民生标准过半偏低

  答:希望媒体呼吁社会支持

  有代表提出,广东底线民生保障的6类12项保障标准中,有过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昨天曾志权解释称这是“省情”的问题:“广东虽然是财政大省,但发展不平衡,转移支付方面跟兄弟省份比稍微少一点。比如广东投入教育的绝对数1400多亿元是全国第一,但加上小学生我们有1600多万人,流动人口也非常多,而中央的补贴是到达户籍地,支出却由广东来出。”

  “除了人口多,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是一个原因,它们共同决定了这样一个省情。但是我觉得对民生支出还是要加大。希望你们媒体也呼吁一下社会财力支持一下。比如养老机构的建设,整个养老事业要政府引导很必要,但社会关注也很重要。”曾志权认为,广东民资企业实力比较强,希望下一步政府能够提供一个实行资本介入的环境,“这个很重要。”

  焦点四:

  问:预算报告为何不细化

  答:政府管理覆盖面较多

  预算报告不细化也遭到了多位代表的“吐槽”。昨天,面对媒体提到“向香港学习细化预算报告”的可行性问题时,曾志权回应称:“我们不能完全像香港一样,有些方面是不可比的,香港财政的供给面不一样,而且香港的核算制度与我们的收付实现制也不一样。”

  曾志权随后归纳为:“体制不一样,香港许多不管,而我们政府管理的覆盖面比较多。”

  不过,对于预算报告细化,他透露下一步将改进:“财政部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我们也有一些调研,比如我们跨年度的财政预算制度、预算资金的项目库等,这需要有个过程。”  

  焦点五:

  问:预算报告看不懂

  答:其实是方法问题

  多位代表在会场上表示过诸如“预算报告看不懂”等,对此,曾志权昨天现场教代表看报告:“你先看总数,总数的来源有多少,从哪里来;然后往下按照用途来看,结构上从部门来看;接着再从部门往细节看……这不就形成一个预算的网络了吗?”

  曾志权称:“预算报告不难看,其实就是一个方法问题。不过,无论是专家解读也好,还是为代表进行培训,总还是有参差不齐的。因为我们的代表是来自各个层面的,有些确实从基层来的,刚开始不见得很快就懂得看,慢慢做几年之后就有经验了,我们也正在给代表做培训,我本人也是会去做培训的。”

  去年600意见

  九成都已采纳

  “社会各界希望把财政的工作越做越好,希望财政越来越公开、透明,让大家看得更清楚,方向都是对的,下一步我们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我感谢各位代表,你们的每一个建议,我们都当成改进工作的良言;还有很多媒体记者,我要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支持,我觉得社会上有些批评的声音是对的,但如果有误读得太厉害就不适合工作的展开。”两番感谢后,曾志权透露,去年该厅一共收到600多条意见,归类后是200多条类,“其中90%以上我们都采纳了,有些涉及体制问题没有采纳的,我要跟代表说清楚。而且,这次会议期间的511条代表意见,能采纳的我们马上采纳。” (文/记者李栋、刘冉冉)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