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人大代表:政府应摆脱“放活乱管死”怪圈

2014年01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 (江耘 赵晔娇 张骏)“行政审批改革不能自娱自乐,不唱卡拉OK”此次浙江省“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对浙江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善意的批评。

  2013年,时任浙江省代省长的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成为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的省份。

  过去的一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确在浙江省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如今“转正”为省长的李强在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从706项减少到42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从560项减少到96项。

  审批改革改出浙江“好声音”

  有心人作过这样一个统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59次,成为最热词汇。

  “把深化改革作为贯穿本届政府始终的头等大事,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纵向撬动政府职能转变,横向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不断激发民间活力。”李强在报告中的表述,显然肯定了这一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改革好与坏,政府说好不算真的好,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浙江省人大代表、文成县大峃镇外南村党支部书记雷衍开就是说好的那一个。外南村是侨乡,村里不少人都在国外。他表示,有些在国外的村民户口注销掉了,这两年也有不少村民回国来登记户口。

  “以前都要经过派出所,还要准备房产证、土地证等,而且一等就是三个月。有些老华侨在国外几十年了,证件不齐,回来登记户口很不容易。”雷衍开说。

  2013年,这些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观。雷衍开表示,现在直接去侨办办理就可以了,只要村委会证明等简单的手续,一般20天左右就能办好。

  浙江省人大代表、海宁市书记林毅是一个改革领跑者,去年海宁取消了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权力,目前应该算是浙江审批最少的县之一。

  浙江省人大代表、诸暨市市长徐良平也“吆喝”着他去年的一项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在以往,企业要拿到营业执照,必须先到消防、环保等多个部门办许可证,历经多道关卡,最后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

  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可以先拿到营业执照,然后再去办相关的许可证。

  “这项改革意味着可以变前置审批变革为后置监管,为的是给企业进入市场创造最便利的条件,降低‘行政成本’”。徐良平打个了比方,过去拿到营业执照是毕业证,现在只是一张入学通知书。

  “2013年,我们把28个部门的152项实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社会投资者想要办事就不用总往市里跑了。”徐良平以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他表示,2013年,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率达到70%,2014年将全面实行简政放权。

  行政审批权利的减放也让蓝学许代表感触也很深。身为泰顺县司前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的他认为,以前有些项目拿去批,一批就是一年两年,不利于当地的发展。“像我们有些小的项目,报到县里去批,县里又说要报到市里去批,这样一拖,时间就耽搁了。”

  蓝学许表示,权力该拿掉的拿掉,该放的放下来,对于老百姓来说,办事更方便了。

  管好该管的放下该放的

  “冗余的环节要砍掉,必要的环节要保留,对政府权力的规范,应遵循这一原则。”当前,浙江一片精简和下放声音中,浙江省人大代表、海宁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提出了冷思考。

  同样来自温州金帝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勇代表也表示,目前政府部门的审批,一味的说简单办手续,审批简化。“我要改一个工厂,现在最繁琐的是房子的审批,但是我认为道道把关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建筑的每一个关卡不把好,就会出问题。”诸建勇认为,在办事的时间跟速度上能缩短尽量缩短,但是在程序上该有的还是要有,“不能一味的追求效率,把一些安全,评审疏忽了。”

  他还提出,包括现在企业提出的很多是对投资开工消防的效率问题,“我认为该卡的还是要卡,但是要尽量的引导办事人员的廉政公平公正。”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杨军对当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切身的感受,他表示,国家、浙江省放到杭州是有不少。

  不过,杨军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杭州被下放到一个5亿元以下的快速路建设项目的审批权,“杭州怎么会搞这么小的快速路?”

  又比如外商投资项目,杭州这么大的城市目前还无法审批2亿美元的项目。

  对于杨军以及很多企业界的代表来说,行政审批改革的成绩虽有,但是从企业的实际效果,包括地方政府改委推进的一些重点工程的审批环节,还是感觉隔靴挠痒,意犹未尽。

  杨军认为,行政审批制度一定要第三方排方案,搞好监督,自己搞行政制度改革、自报、自检,有多少效果很难说。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俞雷此次带来了一份“关于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进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足足80页。

  去年人大会议结束后,俞雷就开始策划着这个方面的建议。他一个个对照各厅局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清单,然后逐条梳理对比,对每一条都提出是保留、下放还是取消的建议。

  一年的时间,下足了功夫的俞雷用数据和事例说话,交出了一份极具参考和操作价值的建议。

  总的概括为,政府管好该管的,放下该放的。

  摆脱“放活乱管死”怪圈

  政府放权了,下面就活了,然后就乱了,最后就死了,政府再进行管理。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江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海平形容这是当前的一种怪圈。

  “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是简政放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有人大代表人为,这和缺乏外部监督机制有关。

  2013年,浙江在简政放权方面又很多举措和试点,如在绍兴市柯桥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试点,支持舟山群岛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支持嘉兴市将审批权限委托县(市、区)管理。

  全面清理省级各部门行政权力,启动富阳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加快“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相关改革,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有序开展国家有关部委各项改革试点,实施海宁市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这次浙江的力度很大,但还是有提升空间,“去年幅度大但是距离法治、责任和廉洁政府的要求还是有差距。”

  于海平表示,去年浙江下放和精简了很多权力,并有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但是不能放了就不管了,政府要从重审批转移到重监管上去。

  “减政放权后,政府不能撒手不管,而是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管理,建立起一个监管体制。”于海平认为,这是政府要爬过的另一座大山。

  “今后,要严格把住新设行政许可、变相设立行政许可以及增设行政许可条件这一关。”有代表建议,必须通过法律手段规范行政权力,限定政府管制的范围,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希望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制度建设。”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克明认为,监督和制约机制,只有内外结合,才能真正有效。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4年要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研究制定省级政府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的具体办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再取消和下放一批省级审批权限,推进水电气、建设用地、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差别化定价等。

  浙江省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高乙梁表示,2014年总的想法是全省继续减政放权。相比去年而言,未来的简政放权则会更加具体明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