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政府部门预算编制零起步 压缩资金建养老床位

2014年01月20日 10: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厅长解读政府预算报告

  商报专访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

  一般性支出紧日子

  2013年,全省压缩一般性支出21亿元,而压缩了这笔支出后的规模,将作为2014年预算安排的控制目标

  “三公经费”严管

  继《四川省省级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印发,《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经费管理办法》也将尽快出台

  省级专项预算压缩

  压缩40%以上,执行到期、功能模糊、绩效不高的项目将被取消

  部门预算编制零起步

  编制时,不考虑以往周期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以所有的预算支出为零作为出发点

  昨日上午的省人大分组会议上,代表对我省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进行了审查。

  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也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详细解读政府预算报告中的热点问题。他透露,我省正在建立一套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经费管理办法》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之中,将尽快出台执行。

  “三公”经费管理

  接待费、公车费管理将有成文办法

  畅读这份《财政预算报告》,“三公”经费依然是最令人大代表和广大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我省从2012年启动实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2014年,还会有哪些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的新举措?

  对此,王一宏介绍说,2013年省级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部门扩大至73个。“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今年全省所有市县将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主动接受监督。”

  我省在管理“三公”经费上所做的不仅是信息公开,王一宏介绍说,我省还正在着手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建立一套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四川省省级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已正式印发,建立起联动审核控制机制,确保经费只减不增,并已用于2014年省级预算编制。”

  他透露,《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经费管理办法》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之中,也将尽快出台执行。

  政府过“紧日子”

  省级压缩的资金全建了养老床位

  《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及,2013年,全省压缩一般性支出21亿元(“三公”经费6.9亿元)。“这意味着,我省把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上。”王一宏说。

  他介绍,政府部门压缩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其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2013年省级压缩收回的资金全部用于社会养老床位建设,而市县压缩收回的资金也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一宏透露,2013年全省各级压缩后的一般性支出规模,就作为2014年预算安排的控制目标,确保压缩指标不恢复,不反弹,集中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改革部门预算编制

  预算项目逐一设立绩效目标

  今年省财政厅就对部门预算编制进行了重大改革。

  据介绍,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最大的改革是,在编制部门预算时,部门原有的项目全部清零,重新根据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设立项目。“这真正落实了‘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所谓零基预算,是指在编制成本费用预算时,不考虑以往周期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以所有的预算支出为零作为出发点。

  同时,2014年的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将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所有部门预算项目都必须逐项细化设立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重要的依据。

  省级专项预算

  今年项目压缩40%以上

  我省还推进了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据《财政预算报告》,2014年预算编制中,省级专项预算项目压缩40%以上。

  王一宏透露,在全面清理省级财政专项预算基础上,还将对执行到期、功能模糊、绩效不高的项目予以取消,对用途趋同、投向重复、规模较小的项目予以归并。

  同时,王一宏介绍,目前,我省公共财政支出规模已达到6000多亿元,其中大部分都用于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确保资金使用更加安全规范,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和浪费,我省正不断加大对财政支出的监督力度。

  同步播报

  市场上3700的电脑

  政府采购咋花了5600?

  “我要说点不好听的。”前日,省政协会议教育组的小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强第一句话就吸引了全场委员们注意力。

  去年5月,林强办公室的老电脑“罢工”后,他申请换购一台电脑。3个多月后,一台型号为“启天M4350”的台式电脑送进了他的办公室。包装盒上写有价格为5600元。虽然不是很懂电脑,但林强直觉这个价格有些贵。

  他随后在网上查询了电脑城里几家电脑经销商的电话,打过去一问,同样型号电脑报价却在3700元左右。参加此次“两会”前,林强又到电脑城、国美去询价。过去4个多月后,这台电脑的售价为3200~3500元不等。为何以私人的名义去询来的价,却比大宗采购价更便宜?

  基于这些经历和调研,林强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的建议”的提案。林强说,政府应该适当放权,让各部门自行采购,政府只用做好相关监督。在强硬的处罚手段配套下,诚信制度也会逐渐建立起来。(记者 房欣 摄影记者 王天志 汪玲)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