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举行

2014年01月20日 11:04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1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姚海全 摄

  1月1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我区“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安排部署2014年“三农”工作。自治区领导吴英杰、邓小刚、公保扎西、齐扎拉、董云虎、丁业现、王瑞连、王拥军等出席。

  会议指出,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重视做好“三农”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全力推进“三农”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是确保西藏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前不久中央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农业农村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改革发展进行了科学部署,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武器、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构建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着力提升粮食和畜牧业生产能力,着力提高农牧业产业化水平,着力强化农牧区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牧区民生,着力创新农牧区社会治理体制,推动农牧业快速发展,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确保农牧区和谐稳定、生态良好。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以确保青稞安全为重点,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做好良种推广工作,实施粮食增产行动,切实保障西藏的粮食安全。

  二要以转变养殖方式为重点,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严格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加大优良畜种选育,转变畜牧养殖方式,稳步推进由畜牧“大区”向畜牧“强区”转变。

  三要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推进农牧业产业化。按照培植龙头、壮大规模、建立基地、带动农户的思路,重点抓好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建设,推动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带动粮油、果蔬、奶类、肉类、皮毛(绒)、林下资源及藏药材、饲料等加工业发展,培育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品牌。

  四要以完善基本经营制度为重点,深化农牧区改革。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创新农牧业经营方式,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新型农牧民经营组织,逐步建立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

  五要以加强公共服务为重点,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在落实好全区利民惠民“十件实事”的同时,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到“十二五”末集中力量解决好农牧区“水、电、路、讯、科、教、文、卫、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实事好事办到农牧民的心坎上。

  六要以减少贫困人口为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面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规划,完善政策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五位一体”扶贫机制,实行精准扶贫,动态监测管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扶贫资金重点向农牧区、地方病病区、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倾斜。

  七要以转移劳动力就业为重点,提高农牧民收入。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提高就业技能,力争每年培训10万人次以上;转移富余劳动力,积极组织农牧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进城务工,每年转移就业90万人次以上。

  八要以维护和谐稳定为重点,创新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完善落实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制度,深入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为农牧民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九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建设,建设一批风情浓郁的美丽村庄;倡导文明新风,结合“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牧民追求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产生活方式。

  十要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建强乡镇政权,采取多种方式充实乡镇干部队伍,落实基层工作人员补贴;建强村级组织,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大培训力度;建强党员队伍,在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的前提下,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建强活动阵地,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六有”(有牌子、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为扎实推进“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摆上位置、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三农”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抓,涉农部门要全力抓,相关部门要协同抓。要加大支持、强化保障。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涉农补贴政策,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和区域,鼓励商业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各有关部门在资金投入和项目安排方面要重点向“三农”倾斜。要壮大队伍、提高素质。要高度重视“三农”战线的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选拔使用农牧系统优秀干部,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农牧专业学生到农牧区创业就业,不断壮大农牧工作人才队伍。要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弘扬农村改革创新的主旋律、传播农牧区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方针,全面落实抓粮保供给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深化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重点领域改革的试点试验任务;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重点,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一系列强基固本举措;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当前,要做好春耕备耕、接羔育幼、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减灾防灾、动物疫病防控等农牧业生产工作。

  就扎实做好2014年“三农”工作,会议指出,一要稳妥有序,全面深化农牧区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二要内外合力,切实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抓好农田草场水利建设,推进特色农牧业产业化,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支农,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三要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扶贫开发。四要转变职能、完善制度,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会议讨论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西藏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讨论稿)》。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出席会议。(石磊 肖涛)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