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安新区建设牵动贵州代表委员 纷纷建言献策

2014年01月20日 13:51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区规划区与黔中经济区关系示意图

  2012年1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发2号文件,要求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我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其中,贵安新区也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跃升为全国八大国家级新区之一,这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不少提案也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

  新区牵动代表委员

  贵安新区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0个乡镇,新区的建设发展,牵动着贵阳和安顺两地代表委员的心。人大代表、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副镇长曾志云表示,新区产业园区建设需要大量劳动力,石板的很多村民都愿意积极参加培训,实现农业人口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成为贵安新区的一分子。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张杰认为新区可以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差别化支持政策,推动贵阳市、安顺市同城化发展,有利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市场分割。

  安顺代表团人大代表苟海明说,贵安新区会给安顺的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带来很大变化。同样来自安顺的人大代表支洋,是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的党委书记,本次参会,他最关心的就是贵安新区,因为双堡镇是毗邻新区的一个农业乡镇,全镇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茶叶、烤烟、精品水果为主,本次两会上,他最关心乡镇未来发展方向的变化。

  献策贵安新区建设

  贵安新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代表委员也对新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协委员朱山上交提案,建议加强贵安新区规范建设,在不违反上位法的情况下,加强征地拆迁、资金安排、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强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定,并组建由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组建的法律服务团队,为新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到了建设中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人大代表曾志云说,贵安新区是黔中腹地,处于生态敏感区,周边有多个水库,应按照高标准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一旦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就不可逆转了,他建议,建设贵安新区,就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建设中进行保护。和他有相同想法的还有政协委员刘蓉昆,他认为新区93%的面积位于贵阳市主要供水水源上游,建议新区建设强化水污染防治,实行水排放高标准。民建贵州省委的提案指出,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难以处理,建议新区在公共设施、办公大楼、商务房等方面按不低于50%的比例使用循环再生建材,否则给予处罚。

  在产业发展方面,人大代表马宁宇建议,贵安新区可充分用好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资源,打造产业链条,实现信息产业跨越发展。通过加快谈判,落实数据中心三分之一运算资源留给本地企业,大力引进软件外包等信息企业,并争取三大运营商每年单独为贵安新区提供一定量的内容提供商SP牌照,培育引进手机游戏、应用软件等SP企业。此外,政委委员徐大佑希望贵安新区大学城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能够早日建成,解决大学城教师子女入园难、入校难的问题。

  新闻链接

  新区投资 去年突破1300亿元

  国发2号文件中首次将“贵安新区”这四个字带入了公众视野。文件要求“推进贵阳——安顺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贵安新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贵安新区是实现贵州后发赶超和跨越发展的主战场”。

  2014年1月6日,贵安新区正式获批,并被定位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2014年要加快把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富士康等重大产业项目,新引进一批优强企业,形成八横四纵骨干路网,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实现“两年有效果”的目标。

  去年,新区招商签约项目达18个,协议总投资突破1300亿元。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民营500强2家,娃哈哈集团等大企业纷纷入黔筑巢。新区着力打造的大数据和高端电子制造业初见成效,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富士康产业园将发挥集居示范效应,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近日,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发改委,对国发2号文件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调度,并从文件中梳理出176个重点项目、13个方面专项规划、13个试点、17项示范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176个重点项目中,涉及铁路公路建设等31个方面。其中遵义机场、黄平机场等20个项目已建成投用,118个项目正组织实施,23个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15个项目仍在积极争取。

  此外,13个方面的专项规划中,10个已完成编制,另外3个正在编制。13个试点内容中10个已得到国家有关部委批复或明确支持,其他试点正进行前期工作。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