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转方式”获实质进展

2014年01月20日 21: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13年中国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开局之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和运行轨道适应了时代需要,稳定了市场对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并为中国进一步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操作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2.6%,低于3.5%的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138万人,远超900万人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经济增长7.7%,物价控制在2.6%,这样一个搭配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某种程度上在全球恐怕也是独领风骚。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第三产业占比提高至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中西部地区GDP占比44.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体现了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的双优化。

  同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3.73%,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2.4%,农民收入连年持续增加。

  马建堂表示,以上四个方面的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说,中国的经济已由过去依靠制造业的“单轮驱动”发展到如今制造业、服务业双增长的“双轮驱动”。

  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前11个月增长13.2%;在中央财政收入曾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好转;全部就业人口生产的GDP比前年提高7.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7%;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2个扭亏为盈。

  马建堂说,这体现了中国经济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和升级加快。

  中国去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4.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4.4%。

  2013年民间投资占中国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3%;中部投资增长率22.8%高于东部的17.9%,而西部的23.0%则高于中部;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0%,高于第二产业的17.4%;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1%。

  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如今消费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社会投资和中西部落后地区投资比重大大增加,这些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主要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我们根据经济发展潜力和当前实际,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

  在宏观调控方面,中国政府去年推出简政放权、贸易投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多项改革,出台巩固农业基础、释放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促进民生改善等政策措施。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会议还首次提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范剑平说,产业结构调整既要做“加法”,在各个产业中增加高科技新兴业态的比重;也要做“减法”,淘汰掉各个产业中落后过剩的产能。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继续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关系,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确保“转方式”获得不可逆转的实质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化改革将从资源配置、技术进步、内外联动及人力资本积累四个方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使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潜在增长率仍能维持中高速水平,同时实现增长质量的持续提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4年召开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说,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将释放经济活力,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李克强17日在一次座谈会上强调,今年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把握好宏观政策,做好预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只有事先对经济运行中可预知的走向做好预案,才能有效防范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这是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水平的要求,也是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的手段。(记者 刘斐 王建华)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