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020年重要领域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

2014年01月23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月21日至22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会听取万庆良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全面深化改革专题讲话,陈建华同志作的经济工作讲话,审议通过《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4年100项市重点工作及100项市重大工程》。

  全会高度评价市委常委会2013年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按照“谋长远、打基础、解难题”的工作定位,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落实新型城市化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和加快发展促转型一揽子工作方案,突出抓好100项市重点督办工作、10大产业项目、10项重点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明确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发展、惠及民生,按照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部署和实施路径,以知识人才创新为动力,以重大发展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保证,分类推进都会区新城区副中心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营造惠民、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和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创改革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广州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广州过去30多年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当前,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发展新局面,必须继续发扬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精神,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创营商环境、产业竞争、城乡一体化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城市建设新优势。

  全会认为,《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具体任务,是广州推进新一轮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意见》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委赋予广州的改革任务,力争在若干领域走在全国、全省改革前列,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保障,使经济更具活力、政治更加清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党的建设更加坚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的头等大事,要全力抓好12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规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金融发展体制,深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度建设,加强民主法治制度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市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改革工作的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导落实。各级党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到全局和战略位置,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细化和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改革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撑;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推进改革。

  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把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态度真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准确把握群众的期待,大办民生实事,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型城市化发展成果。

  全会通过以下决定:确认孙雷、吕锦扬、李国强、崔新宇、钟坚、罗玉容等6人因工作调动、组织关系迁出市党代表所属范围,代表职务终止;接受古禺锋辞去党代表职务,代表资格终止;祁晓林死亡,代表资格终止;何靖、郭清和、谢学宁、王雁威、毕天星、钟向东、林道轩、曹鉴燎、陈炳根等9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立案调查和追究刑事责任,代表资格终止。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为建设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的美丽广州而努力奋斗!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