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市委书记:深圳30年前破在前 30年后要立在先

2014年01月23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拉开帷幕,市政协主席王穗明用PPT作报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大会上发言。

许戈辉委员和封昌红委员联袂发言。

与会的委员。本版图片/记者轩慧

  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精彩点评并提出

  历年政协全会期间,大会发言历来最能展现政协委员风采。昨日下午,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举行了大会发言,有近20名政协委员纷纷就前海发展、灰霾治理、垃圾分类、继续教育等问题建言献策,虽然没有去年的高潮迭起,但是理性建言献策含金量更高。

  在昨日的大会发言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在听取委员发言后,逐一进行“点评”,要求现场到会的各部门负责人研究委员意见,将政协委员的智慧落实到政府工作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最后作报告时提出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性,深圳要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不断迈进,“30年前,深圳破在前;30年后,深圳要立在先”。

  居民收入、灰霾、垃圾分类

  委员发言紧抓社会热点

  昨日的大会发言限时6分钟,即席发言限时3分钟,近20名政协委员纷纷就前海发展、法治建设、智慧城市、城市设计、协商民主等话题纷纷建言献策。委员们的发言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建言建议理性合理,不时赢得会议现场与会人员的阵阵鼓掌。

  建议制定加强版

  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深圳应该制定‘加强版’的深圳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带头实现十八大关于居民收入翻番的战略目标。”来自致公党的市政协委员张曙光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他在发言中提到,2012年深圳市人均GDP达到1.9万美元,居内地首位,已达到发达国家收入水平标准,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在分配制度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

  “消除绝对贫困,确保底线民生,力争5年内消除绝对贫困。”他在发言中表示,建议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营养学中低等能量摄入的标准,科学制定保障低保对象最基本生活的食物清单。

  “根据食物清单与物价确定食品低保线,进而确定包含食品与非食品的合理支出水平。在此基础上,根据深圳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工资标准变动情况,确定最低生活保障的调整系数。”张曙光说。

  应对PM2.5

  要研究气象条件

  雾霾天气下,任何人都对蓝天白云充满了期待。灰霾的罪魁祸首PM2.5如何才能逐渐消除?市政协委员吴兰平在代表九三学社发言时,提到了深圳关于PM2.5的本土化研究数据和建议。

  “相比国内其他一线城市,深圳PM2.5的污染情况不算严重,但是按照国际标准来衡量,PM2.5的污染还是较为严重的。”吴兰平说。

  根据九三学社的调研,要具体分析PM2.5一次粒子和二次粒子和产生。根据分析的调查结论,工业锅炉以及机动车(柴油车)是深圳市PM2.5一次粒子的主要排放来源;而产生PM2.5二次粒子的气态排放物则以机动车(汽油车)为主,并且需要特殊的气象条件才能形成PM2.5二次粒子。

  “而PM2.5二次粒子的形成与湿度、温度、风速、气压大气环境密切相关。产生PM2.5污染的‘内因’是各种污染源,但是真正引起严重污染天气的是在内因条件不变或者略有小量变化的情况下,气象条件这个‘外因’在起作用。”

  她建议,要加强生成PM2.5特殊气象条件的研究,根据深圳市的地理位置条件找出不同季节产生PM2.5污染关键气象条件下的各项大气参数,并且建立起有效的PM2.5污染预报措施,及时防范PM2.5污染带来的各种损失。  

  “垃圾分类”

  从公务员和娃娃做起

  “目前我市‘垃圾围城’状况正在形成,垃圾管理形势已十分严峻”。来自民革的市政协委员李毅表示,“10年后垃圾往哪里埋?”

  截至2013年底深圳焚烧厂、填埋场处理的垃圾量已达14000吨/日左右。而深圳现有填埋场在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垃圾填埋处理量却只有8200吨/日。而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垃圾减量分类是解决垃圾困局的前提条件。在李毅看来,“垃圾分类”难推广并非一个单纯的经济技术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典型的“社会治理”落后造成的问题。

  为此,在昨日的大会发言上,他建议要增强市民自觉参与意识,“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设立垃圾减量分类宣教课堂和体验基地,规定在校学生每年必须接受垃圾减量分类知识培训和社会实践不少于4个小时,并予以制度化。”

  他还建议要研究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将住宅小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纳入物业管理职责范畴,全面推行“撤销楼层垃圾桶,实行垃圾相对集中定时定点投放”的方式,改变居民垃圾投放习惯。

  书记、市长点评

  “过去党委政府说了算,当社会群体没来得及考虑公共决策时,政府大包大揽。现在当社会发展了,各种利益群体有诉求,大包大揽的方式就不适应管理。最大公约数是法治化。建立更多人人认可的秩序非常重要。”

  ——王荣谈到垃圾处理场选址难时说,他认为这是社会治理出了问题,各个利益群体均有诉求,现在普惠的改革没有了,现在的改革必须是利益调整。

  “政府审批太多,有时候是自己糊弄自己,以为审批都安全了。事中管,事后管,管不过来,就导致大量市场主体自身发展,政府装作没看见。等到一旦出了问题,政府就回答没有审批”。

  ——王荣回应有委员谈到要全面取消政府审批时表示,没有哪个政府完全取消审批,他说,涉及到公共事业、卫生等领域的审批有可能大量增加,政府审批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

  “深圳30年前破在前,30年后要立在先”。

  ——谈到深化改革时,王荣说深圳完全具备条件比其他城市先行,让法制化形成新的城市环境,形成新的市场环境。

  “5000吨的垃圾焚烧厂,至今是落在哪里,哪里就反对。大家要增强社会意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从我做起。

  ——在提到李毅委员所建议的垃圾分类时,许勤说垃圾分类是要全民关注的问题,要加强社会意识。(记者 鲍文娟)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