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纪委书记:抱怨“为官不易”是权力观错位

2014年01月23日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以来,多项针对公职人员的禁令密集出台,社会上出现了“公务员不好当”、“为官不易”的议论。

  22日,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作在线访谈时表示,一些人抱怨“为官不易”,实质是一种权力观错位的表现。中央出台各种禁令,为的就是促使各级干部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回归自己的本色与本位。

  成果 各种“意思”、饭局越来越少

  王喜远说,所谓的“为官不易”,只不过是让各级干部守住底线、不要违法乱纪而已,离为官不易还差很远。立规矩、定底线、划红线,是对各级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不是什么难以承受的过高标准。公务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自然要受到更多的社会监督。

  “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不要觉得当了官就可以无拘无束、随心所欲,不要以为当上官就能享受各种不当福利、收获诸多不正利益。”王喜远分析,“为官不易”,说到底并不是官不好当了,而是像群众说的,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

  王喜远表示,人们开始感受“为官不易”,实际是社会政治进步的表现。“公务员不好当”,反映了转作风、反腐败的强大力量,正在净化我们的政治生态。许多公务员的“灰色收入”、隐形福利被切断,从烟酒到购物卡,从月饼到贺卡挂历,从各种“意思”到各类饭局,越来越少了。这是前所未有的政坛新气象,势必对公务员和各级干部带来深刻影响。

  措施 省纪委纠风突出“五个不放过”

  以前为官太易,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工作作风都缺乏足够的束缚,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习以为常,误以为这就是“当官”的应有状态。其实,“官不好当”是发达国家的常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王喜远说,从省纪委调查的情况看,当一些干部感叹“为官不易”时,群众却认为还是不够,还希望进一步拧紧螺丝、上足发条。

  王喜远说,固化“为官不易”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说“官不好当”还为时尚早。现阶段的反腐禁令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还有很大差距。只有尽快在法治和制度层面形成更有力的长效机制,织牢约束权力的笼子,建树崇高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省纪委在查究“四风”方面,突出明察暗访和直查快办,坚持敢于较真,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有了线索不调查不放过,调查了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了不通报不放过,通报了不曝光不放过,问题不整改纠正不放过。

  挑战 说情的人一大堆还理直气壮

  王喜远表示,我们中国人对面子看得很重,宁可挨处分,也不想被曝光、丢面子。过去对一些违纪违规行为,在媒体上曝光时往往用“某某”代替,这无疑给了某些人一块遮羞布,使一些党员干部不以此为戒,而是心存侥幸,出现了边纠边犯的情况。现在对那些行为指名道姓曝光,其震慑作用不可估量。这不是和一些人过不去,而是违纪违规的人与中央、省委的要求过不去,与党纪政纪过不去,与人民群众过不去。

  对于下一步工作面临的挑战,王喜远说,最近公款送礼又出现新的变种,由登门送礼变成了“网购+快递”的形式。另外,对重大案件、大奸大恶之人很少有人敢说情,而查处一起“四风”问题,一个很大的“关系网”就会扑过来,说情的人还理直气壮:“多大点事啊,不就是吃顿饭、坐个车吗?”“这个同志不错,批评批评、教育教育不就行了吗?至于处理人吗?非得通报曝光不可吗?”在问题处理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严不起来,硬不起来,避重就轻。这些都给查处工作带来较大阻力和困难,以致一些地方有了问题发现不了,发现的问题调查不清,查清的处理不到位,处理了不愿通报曝光。

  省纪委:送高档礼品肯定有“名堂”

  去年一年,从中央到省里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禁令,从“舌尖”到“车轮”,涵盖了很多方面。为什么反“四风”要一直抓节点,管送月饼、贺卡这些“小事”?

  王喜远表示,节日期间探亲访友或到领导、同事家串门,本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却披上节日民俗的外衣掩盖其他的目的,打着“沟通情感”的幌子,慷公家之慨,谋一己之私。尤其是中秋、春节等一些重要节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易发多发。好端端的节日因这些问题而变了味。

  王喜远说,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看似小事,但是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比如月饼问题,这些年一些月饼包装精美,一盒要卖到几百,甚至上千、上万,有的盒子里不仅有月饼,还有名表、玉器、金元宝什么的,这种月饼肯定不是用来吃的,是专门用来送礼的。这类东西,用公款送是违纪违规,私人花钱送,肯定有“名堂”或腐败在里面。(记者 高扩)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