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日大使:日本领导人拜鬼给两国关系制造新障碍

2014年01月23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4年1月20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赴上智大学与日本前驻美大使、该校特聘教授藤崎一郎进行对谈,该校师生100余人参加。程永华表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给本已困难的两国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

  关于中日关系和靖国神社问题,程大使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同时面临领土、历史等如此之多的突出问题,局面前所未有的严峻。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陷于严重僵局。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国务实交流合作开始呈现恢复迹象。12月20日我应约与日本外相见面,就如何筹划新的一年两国关系进行了讨论。但就在几天后,安倍首相不顾中方事先反复规劝和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带来了致命打击。

  程大使详细阐述了中方为何强烈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指出靖国神社战前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现在不仅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还极力美化歪曲侵略历史,宣扬与当今国际公论格格不入的错误史观。其中的设施“游就馆”就是一个典型,其展品宣称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是为了把亚洲从欧美殖民地中解放出来、甲午战争是日本为了帮助朝鲜实现独立、“东京审判”是非法审判等等。日本领导人参拜这个地方,事实上就是在直接或间接肯定“靖国史观”。程大使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它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容篡改,不容歪曲。历史潮流滚滚向前,谁开历史倒车、逆潮流而动,就会被历史无情地抛弃。

  程大使指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坚持区别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区别对待战犯和普通士兵,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巨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那场战争的责任应由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来负。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历史,是日本战后获得重生的前提,是两国关系战后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对普通民众祭奠自己的亲属不持异议,但日本领导人参拜包括二战甲级战犯在内的“英灵”,意味着要颠覆对侵略战争性质和责任的认识,中方绝不能接受。

  程大使强调,鉴于靖国神社问题的性质和危害,中方一贯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战后靖国神社长期并未供奉甲级战犯,到了1978年秘密将甲级战犯合祀进去,过了较长时期才大白于天下。1985年时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和抗议。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每当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都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干扰和伤害,中方也无一例外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安倍首相对该问题的轻重及后果是完全清楚的,但他最终还是迈出了这一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性质十分恶劣。我们从未听说过德国政要声称包括希特勒在内的战争狂人已以死抵罪,并顶礼膜拜。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与欧洲至今仍严厉追查审判纳粹战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程大使表示,安倍首相参拜后,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表示反对,近半个多月来日本主要报刊刊登了很多回顾惨痛历史、反对首相参拜的民众来信。有人在信中表示,安倍首相执意参拜,向世界暴露了他缺乏外交常识和国家责任感,使日本在国际社会上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有人在信中表示,请安倍首相不要把日本国民再次拖入战争。这些声音反映了日本社会对领导人参拜的理性思考。

  关于如何打开严峻的中日关系,程大使表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给本已困难的两国关系制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现在日本领导人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与侵略历史划清界限,为消除中日间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两国领导人会晤必须建立在诚意和善意的基础上,必须要有合适的气氛和环境,事实上日本领导人已经亲手关闭了与中方对话的大门。

  关于钓鱼岛问题,程大使列举大量史实,强调是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中国对钓鱼岛实行了长期管辖。19世纪末,日本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1951年日本同美国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交给美国管理。1953年美国琉球民政府擅自扩大管辖范围,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裹挟其中。1971年,日美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又擅自将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中国政府对日美上述做法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多次表示坚决反对,不予承认。日本政府强行推进“国有化”,损害了中国主权,背离了双方达成的有关谅解和共识。中方没有别的选择,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中国主权。

  程大使还就中国军费增长、两国青少年交流介绍了中方立场。在场学生就靖国神社问题、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东亚共同体等踊跃提问,程大使予以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之后,程大使还与中国留学生们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