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两会看民生:收入增幅调低 民生投入不减

2014年01月24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蔡华伟

  截至1月23日,除了安徽、海南、湖南,全国共有28个省份召开两会。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紧扣经济增长目标,各地居民收入、物价指数、登记失业率等指标也作了相应调整。整体表现为:收入增幅目标调低,物价调控目标保持稳定,登记失业率目标变化不大。

  专家表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2014年,20个省份调低了GDP增长目标。相应地,18个省份调低了居民收入增幅目标。与此同时,各地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依然不低、力度依然不减。比如,青海将把财政支出的75%投向民生。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数据梳理】

  数据表明,调低收入增幅目标的18个省份中,西部省份达到9个,包括甘肃、广西、贵州、内蒙古、宁夏、陕西、四川、云南、重庆。这一状况,与各地GDP调整情况基本吻合。

  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28省份增幅目标均不低于7.5%,北京和上海最低,为7.5%;青海、新疆、贵州增幅最高,为12%。有16个省份调低增幅目标,甘肃降幅最大,由15%降至11%。其余12个省份均与2013年目标保持一致。

  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方面,28省份增幅目标均不低于7.5%,北京和上海最低,为7.5%;贵州增幅目标最高,为15%。有16个省份(与上述16省份有交叉)调低了增幅目标。仅新疆调高目标,由2013年的13%调整为13.5%。其余省份与2013年目标保持一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2013年,全国GDP增幅7.7%,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基本实现。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居民收入与GDP增长相关联,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各省主动降低GDP增速目标,收入增幅目标也应相应降低,否则收入增幅的目标就难以完成。

  不能说收入增幅目标降低了,就降低了对民生领域的关注。民生改善不能只通过收入增幅这一个数据衡量,还有教育、医疗、养老等等。我认为公共服务领域,地方财政的投入不会降低。

  收入要与通货膨胀相结合考虑。名义收入的增长高于通货膨胀率,实际收入就不会降低。并且,即使增幅降低,收入也还是在增长。

  城镇登记失业率变化不大

  【数据梳理】

  在城镇登记失业率方面,有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控制目标。其中,21个省份控制目标与去年一致,具体从2.0%—4.6%不等。

  其余5个省份中,河北、吉林、江西、云南4省收紧控制目标。甘肃控制目标略有放开,由4%调整为4.6%。

  26个省份中,对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求最高的是北京,目标为控制在2.0%左右;湖北、甘肃、黑龙江的要求较低,目标为控制在4.6%以内。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13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诸多省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与2013年基本一致,没有特别大的变动,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城镇登记失业率是一个工作性的指标。它的覆盖面有限,主要是城镇户籍人口,工作变动较大的农民工群体并未纳入其中。因此,这一指标的波动性小,对经济的敏感度较低。

  从规律上看,即使经济发展得再好,失业率也会存在,因此登记失业率不可能一直降低。当登记失业率降到一定程度后,如果还要降低,投入的成本也会非常大。

  物价调控压力仍然存在

  【数据梳理】

  在CPI调控方面,27个省份与2013年目标保持一致。仅西藏调整了目标,由2013年的3.5%左右调整为4%以内。

  共有13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CPI调控情况,均完成了当年调控目标。

  其中,7个省份的控制目标是4%,其他20个省份目标均为3.5%。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CPI比上年上涨2.6%,远低于3.5%的目标。

  【专家点评】

  刘瑞:从主观上看,政府对于控制通货膨胀、抑制物价上涨做得比较好。从客观上看,目前我国产量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并未高企,因此需求不旺,也导致了CPI的降低。

  当然,CPI降下来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目前调控的压力仍然存在。一是对CPI起主导作用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二是虽然没有纳入统计、但会对CPI产生间接影响的房价,没有明显回落。可能出于这一考虑,各省份并没有收紧今年的调控目标。(本报记者 胡雅婷 商 旸 蒋云龙 寇江泽)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