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省份本级三公经费减幅不足10% 削减力度未达预期

2014年01月25日 03:39 来源: 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省份本级三公经费减幅不足10%

  截至1月23日中午,记者查询到12个省份今年“三公”预算减幅

  新京报讯 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召开两会。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网络查阅各省份今年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及相关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3日中午可查到12个省份2014年较上年“三公”的预算减幅。

  今年浙江全省三公预算减幅30%

  今年“三公”预算减幅多少?记者发现,目前有约12个省份的数据可查到,其中10个省份的数据为省市本级的“三公”预算减幅。

  在今年省市本级“三公”预算减幅中,其中有5个省市的“三公”预算压减幅度在10%以上,减幅最多的为湖北省的13.7%。广东以13.31%次之,北京尾随其后,今年预算削减12.67%。

  此外,也有5个省份本级的“三公”预算减幅低于10%。其中,广西、宁夏两省份的减幅最小,同为5%。

  目前可查信息中,省市县各级“三公”预算总和减幅最高的为浙江,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省市县各级政府‘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削减30%”,并且注明全部用于“五水共治”。

  专家认为削减力度未达预期

  在可搜索到今年“三公”预算瘦身减幅的12个省份中,多个省市区今年的“三公”预算减幅在10%上下。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与之前普遍的乐观预期落差较大。“大家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决定印象深刻。但是比照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有些地方依然如故。”叶青表示,中央对于“三公”已连发15道禁令,但削减力度没有达到公众预期。

  去年辽宁省本级三公“瘦身”67.3%

  记者统计发现,约13个省、市、自治区可通过公开渠道查到其2013年的“三公”降幅。其中,青海(县级以上)和宁夏的降幅均为5%;河北(省本级)为6%。其他可查到的省份中,压缩数目基本都在10%以上。

  其中省本级压缩“三公”下手最狠的为辽宁。据《经济日报》1月15日报道:“截至2013年12月16日,辽宁省本级‘三公’经费总额比上年减少5.1亿元,下降67.3%。”

  不同于省本级的“三公”减幅,内蒙古自治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下降34%,为各省市区各级总和的减幅之最。

  - 焦点

  1 对“三公”公开如何规定的?

  应于每年10月31日前公开当年“三公”预算和上一年度决算

  对于“三公”公开,目前的规定到底如何?

  2012年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省级政府要在两年内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并推进公开部门预决算。

  2013年3月17日,全国两会最后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称“约法三章”,其中就包含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李克强还说“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去年8月,财政部发出《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应于2015年之前公开省内所有县级以上政府“三公”经费预决算、市(县)级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其中,2014年各省应至少选择50%的地市级和县级地区公开。

  通知称,各公开地区和部门原则上都应向社会公开本地区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2014年及以后年起,分别公开当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和上一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公开工作原则上应于每年10月31日前完成。

  2 削减“三公经费”力度不足?

  专家认为给三公“减肥”下一步可寄希望于车改

  目前,各地财政预算报告或政府报告中关于“三公”经费削减的内容出台后,有媒体认为与之前乐观的预期有较大落差,并质疑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经开始实施,但“三公”经费削减却显得力度不足。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大家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决定印象深刻,但是比照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有些地方依然如故,所以大家感觉不满意。

  “比如关于‘三公’,中央已连发15道禁令,但是行政支出还降得那么少。”叶青认为,给三公“减肥”下一步应寄希望于车改。“进行‘公车改革’可能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可能会降低1/3的公务用车支出。我自己预测,如此一来,雇佣司机的费用会大量减少。”

  3 “三公”经费难看出花在哪?

  专家认为目前三公公开不够细化,应公布到人均数量

  据《兰州晚报》报道,甘肃省人大代表岳淑莲对该省《预算报告》中的“三公”经费提出疑问称:报告中可以看到每个部门“三公”经费压缩的具体数据,但这些压缩经费总额是多少并没有说明,“三公”经费都具体用在了哪些方面也不知道。

  对此,叶青表示,目前三公经费公开的主要问题是不够细化,应该越细越好。叶青举例说,前段时间武汉开两会,公布了某部门有多少工作人员、多少辆公车。“公布到这个程度,大家一目了然。”

  叶青说,比如,某个部门有58辆车、161个员工,那么算下来,则是2.5个人使用一辆车。“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因为按规定10个人一辆车都是有点多的。”叶青说,再比如,关于“公务出国”就可以公开有多少团体、多少人、花了多少钱、人均花费多少。“总之,一定要把人均的数量算出来。”

  4 “三公”公开了却看不明白?

  专家建议,财政部门尽量把每个数字的计算过程发出来

  此前,有广西媒体报道,有人大代表提出政府预算包括三公“公开了却仍然看不明白”,广西两会甚至每年都要在会场设立“预算室”,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值班,为代表、委员答疑解惑。

  对此,叶青说,“目前财政预算报告很专业还是个普遍问题。尽管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湖北省有名词解释和许多图表,但是看懂还是很难。因为预算报告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

  叶青建议,财政部门把每个数字的计算过程尽量发出来,特别是复杂的数字。对于一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应该像对待小学生一样清楚列出来。比如国税多少,地税多少,转移支付多少等等都列出来。不要只是把结果告诉人家,还应该告诉别人过程,尤其是又加又减的情况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力 李丹丹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