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地方两会热词盘点:促改革、调增速、战雾霾

2014年01月27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每年年初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都被视为全国两会的预热,透露着各地新的发展讯息。今年的地方两会,更是因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而备受关注。

  盘点今年地方两会热词,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热点,有了推进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

  毫无疑问,改革是2014年地方两会最热的热词。在多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被提及的平均次数约在50次左右,许多地方更是将“全面深化改革”单列出来,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与过去相比,今年地方两会上确立的改革领域更为广泛,政府职能转变、经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各地纷纷对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绘就的改革蓝本谋划着“地方版”;改革举措也更具创新突破性,上海把“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首要任务,四川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区域性金融改革实验区”,广东要求“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试点”……可以预见,改革的星星之火必将在神州大地形成燎原之势。

  【调降GDP增速】

  不简单以GDP排名“论英雄”。今年地方两会公布的2014年地方GDP增长预期目标中,绝大多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上海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上年增长7.7%,预计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宁夏则比去年下调2个百分点,甘肃下调1.1个百分点,福建和河北也分别调降0.5个百分点……

  主动减速换挡,既是结合当前发展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也在中央“不唯GDP论英雄”的指导思想下,地方有了更多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彻底转变发展方式。

  【铁腕治霾】

  雾霾,已经成为今年地方两会反映最为集中的环境问题,一些代表委员甚至直接指着窗外重度污染的天气慷慨陈词。作为回应,绝大多数省份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大气污染治理,并不约而同开出“军令状”:北京全年计划削减燃煤260万吨,退出污染企业300家;上海提出着力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国重污染地区之一的河北更是“背水一战”,“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

  “铁腕治霾”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各地已深深体会到透支环境的“得不偿失”。与大气相比,我们周围的水、土壤、生态等环境现状也同样令人担忧。治理环境,必须要从口号落到实际行动上来。

  【单独两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浙江、安徽、江西、天津、北京等地近期纷纷释放“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时间表,这也成为地方两会热议的话题。河北、陕西、宁夏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单独两孩”政策,而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则在于政策落地后会否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从而造成社会资源的竞争加剧。

  【“三公”经费压缩】

  在今年上海、江苏等多地两会中,政府预算报告集齐了“四本账”——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在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与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的预算数都在下降。例如,浙江省提出降低30%,北京市降低12%,上海市下降11.2%,河北省减少6%,江苏、宁夏、青海提出减5%……

  “三公”经费的下降既是坚决反对“四风”的成果,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三公”经费要持续压缩,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才能把财政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刀刃上。

  【转变政府职能】

  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有了许多新招、实招。浙江提出,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研究制定省级政府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的具体办法;北京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上海则将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行政审批涉及的评估评审清理,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就是要“努力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

  【新型城镇化】

  纵观今年地方两会上各地提出的城镇化目标,因地制宜是最大特色。北京和上海都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纳入今年的工作任务,在这两个常住人口过2000万人的特大型城市,人口数量的无序扩张只会加剧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矛盾,牺牲应有的生存发展权利。而四川等地提出“突出生态、宜居、绿色、低碳城市理念,注重保护和传承城市文化,让城市融入自然”,让人们看到了改变“千城一面”的希望。贵州等农民工输出大省要求重视在县城和小城镇通过产业发展集聚人口,为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就地创业、安居乐业创造条件,在城镇化过程中“逐步解决好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这才是“人的城镇化”题中应有之义。

  【节俭两会】

  今年地方两会在进一步节俭高效方面又有了新的进步。除了不摆鲜花、不设专车接送等“规定动作”外,各地两会还普遍压缩了会期1到3天不等;会议工作人员也明显减少;过去人大代表人手一份会议简报,今年许多地方改为每个团组一份;代表委员的工作餐也以自助餐、家常菜为主。地方两会新风,为各地在新的一年继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开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季明、王琳琳、仇逸)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