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改革成为地方两会最热词

2014年01月29日 04: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改革,成为地方两会最热词(地方两会看改革)

  上海:简政放权,重设政府边界

  本报记者 姜泓冰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行政审批涉及的评估评审清理,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

  2013年直到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海的最热词非“自贸试验区”莫属。平均每天诞生企业超过42户的速度,企业注册时间缩短到4天的效率,以及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让国内外投资者经营者们一时都不能习惯。“自贸试验区的意义远远超过经济领域,从根本上说,它是在‘革政府的命’。”在今年上海两会讨论中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这样说。

  韩正认为,自贸区最核心的改革,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是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新定义。从“没说可以做的都是不可以做的”,到“没说不可以做的都是可以做的”,年轻的自贸区从诞生之日起,便催促着整个上海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改革加速再加速。

  据市长杨雄介绍,从2008年至今,上海已经取消了1193项审批事项,将产业项目的审批时限缩短了1/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专门就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机构改革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进行了全市性调研,同时还展开了审批事项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试点,去年已有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了标准化管理。

  广东:三公经费,推动细化公开

  本报记者 贺林平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广东两会,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惦记”着一笔钱:“三公”经费省了多少钱,省下来的钱去了哪里?

  针对第一个问题,广东一直致力于推动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从2005年出台并实施《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迄今已逾6年。去年9月,《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意见》出台,对行政审批信息等10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出细化规定。

  对此,不少党政部门表示“压力山大”。公务员小蒋表示,“三公”数据非常敏感,比如,“公务接待”一项直接反映公款吃喝。那些公务接待费比较高的部门,公布以后轻则挨骂,重则被查。

  然而,对于“省下来的钱怎么用”的问题,代表委员们似乎并不满意。财政部财政所副所长刘尚希曾表示,现在“三公”经费不能说完全透明,花钱的绩效如何说不清楚,有的就是大账。更有媒体报道,节余的“三公”经费被“包装”后转入机关单位的小金库。

  “有压力才有动力,公开是第一步,只笼统地要求节约是没有意义的。”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在此基础上,要思考如何将公开做得更彻底、更能够说服民众,最终起到减少浪费,减轻纳税人负担,转变政府职能的作用。”

  河北:政企分开,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杨 柳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启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级和市县机构改革任务,推进设区市和省直管县政府机关标准化建设。

  “如何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盘活编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3年11月,河北省编制办为做好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准备工作,设计了调查问卷向各市县征求意见建议。

  在调研基础上,河北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其中结合河北实际16项,包括在公安厅成立环境安全保卫总队等。

  环境安全保卫总队可以说是河北省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新队伍,以缓解备受困扰的环境问题。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河北全省公安机关会同环保部门联合执法2193次,查处污染企业3572家。

  为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河北省还对部分省政府行政机构、直属事业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调整,相应撤并减少了部分政府机构,同时启动了省直机关管理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据介绍,下一步,河北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大向城区放权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顺利实施。

  湖北:权力清单,减瘦更要减肥

  本报记者 付 文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实行权力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强化行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

  “每个部门有哪些权限、到底哪些环节和事项需要审批,上面虽有规定,但到实际执行中往往就模糊了。”湖北省人大代表项明武的顾虑,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回应。报告指出,要在全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

  “实行权力清单管理后,政府部门能干什么、该怎么干一目了然,百姓也有了明白账。”项明武同时建议,在率先向社会公开省级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把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公共权力全面统计,公之于众。

  “政府还应该公布一个‘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所有领域,各类企业可依法平等进入。”省政协委员范永康认为“法无禁止即许可”。

  湖北的清单概念并未停留在纸面上,1月16日,襄阳市政府法制办宣布:该市已成为全省首个公布市县两级“权力清单”的市州。

  据了解,目前湖北已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但有政协委员依然反映,有的地方和部门减少审批事项避重就轻、明放暗不放。

  “光少没用,关键是便民。”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顾杰认为要一分为二看待“全国最少”:一方面在数量上做文章,这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在质量上优化。如果出现减瘦不减肥,明减暗不减,没有把实际好处和方便放给百姓、企业,大家同样会不满意。

  陕西:百姓问政,扩大监督范围

  本报记者 姜 峰

  政府工作报告摘编:建立健全百姓问政制度,扩大公民代表走进政府和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的范围,提高政务微博发布时效和质量,加大群众网上诉求办理力度。

  在今年陕西两会召开期间,“百姓问政”成为时常挂在代表委员嘴边的字眼。扫除“太平官”的风气,倒逼官员“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陕西拿出了“两进”的办法:公民代表进政府、大学生进政府机关见习。

  “之前我认为公务员的工作就是喝茶看报。”作为“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的成员,渭南市居民高和平第一次捅破了“衙门”的窗户纸,“没想到几名工作人员挤在狭小的办公室里,墙桌上资料堆积成山,工作节奏很紧张、任务也很繁重。”

  与高和平的“浅尝辄止”相比,全先周则“扎”得更深。他作为大学生在陕西省信访局见习了一个月,“老百姓的酸甜苦辣,我们这些远离基层的大学生未必懂。要想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接地气。”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政务公开和媒体联络办公室了解到,“邀请公民代表走进省政府”每月举办两次,截至2013年底,已举办61期,共邀请2151名公民代表参加活动。第四期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正在进行,共有17所高校的74名大学生到省政府见习,每次见习时间约为1个月。对于“两进”活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应“扩大范围,努力做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