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网调查除夕哪些人还在工作:公务部门有人溜号

2014年01月30日 18: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年三十,哪些人还在工作?--部分省市工作岗位走访见闻

  大年三十,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有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有人还在为生计奔波,但也有人擅离职守、提前放假。这一天,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北京、广东、湖北等地进行了走访。

  打工一族:“过年也得出来挣钱,有总比没有好”

  30日上午10时,记者在湖北省黄石市师院路见到早点摊摊主张刚,他正准备收摊。“今天来吃早点的人少,卖了50多元,但有一点总比没有强。”他说。

  老张告诉记者,他今天还像往常一样,4点多钟就起床做好馒头、油条,打磨好豆浆,天蒙蒙亮就拉着小餐车上街了。由于天气冷,加上快过年了,街上行人明显减少,生意不如平常。10点多钟,油条、豆浆还没卖完,老张决定收摊了。“今天给自己早点放假,家里还在等着我回家做年饭呢!过了年再来开始。”

  在北京,除夕当天有不少快递员还在继续工作。在宣武门附近一家单位门口,快递员小宗手持两个电话,一边在货车上找东西,一边打电话,根本顾不上跟记者说话。

  在随后的聊天中得知,小宗来自四川资阳,已经在北京送快递好几年了。他说:“春节车票难买,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春节就不回去了,可以多挣点钱。”

  在海淀区一家小区,一家快递公司送货员小陈脸冻得通红,一路小跑着来回送货。家在河南的他说:“过年期间送货量比平时少些,但送货员也少,收入还不错,这几年每天能挣三四百元。”不等说完,他又匆匆骑上送货车奔往下一站。

  在北京羊坊店路附近,来自河南的环卫工赵大姐告诉记者:“好几年都没回老家了,今晚有人要放烟花,所以我们将是最忙的,工作量比平时大几倍。”

  窗口单位:“别人放假,我们更忙”

  30日,广铁动车餐饮服务部经理付雪梅早上8点就到了深圳北站,布置和检查餐饮服务工作。老家在重庆的她告诉记者,来广铁工作7年,只有两次回老家过年,今年除夕要“全天候上班”,光上午就要送出8个班次的动车,晚上要接完11点多最后一班车才能在车站食堂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

  “除夕上班没什么特殊感受,基本上习惯了,只能说服自己,铁路工作就是别人放假、我们更忙,今天得确保每趟列车有吃有喝,让车上旅客过一个开心除夕。”

  当得知今年三十不放假后,南航工作人员沈蕊并没有感到失望。她告诉记者,几乎没有在家过过除夕。每年这个时候比以往更忙,甚至连给家人发短信打电话都顾不上。“这个时候很想念宝贝女儿,但是我们还要把微笑留给乘客,陪同乘客安全返家。”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记者见到了当班住院医师李冉,他要从除夕晚六点值班到初一早八点。“我老家在四川安岳县,虽然也想回家,但我的工作性质是无论节假日还是夜晚都需要有人值守。也习惯了。父母上面还有老人要照看,只能平时抽空过来看我。”他说。

  30日,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浓雾天气,不少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记者在武黄高速黄石收费站门前看到,许多汽车在收费站排起了长队,司机在路边吸烟等待雾散,三四名交警及路政人员正在收费站口来回穿梭,向过往司乘人员疏导讲解。

  收费员刘妮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我将在收费岗亭及监控室度过。今年还特别增加了一个环节,每个交费岗前收费员都要向司机点头微笑,并给他们拜年。”

  公务部门:有人值守,有人溜号

  按照国家放假规定,30日是正常上班的日子。记者在各地走访公务部门,发现多数单位工作秩序井然,有人坚守岗位,但也有一些单位大门紧闭。

  30日上午,记者来到汕头市金平区金厦街道办事处,一些党政机关如经济发展、社区事务、执法中队等单位办公室皆有人值班办公。在广州番禺区地方税务局看到,办事大厅各窗口正常开放,虽然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除了少数窗口暂停服务外,大多数的工作人员仍在坚守岗位。

  在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工作的公务员伍先生,30日早上8点10分就到了办公室。伍先生说:“今天单位要求正常上班,虽然没什么具体急事,但却是一个难得清净的日子,可以静一静、想一想,要坚持到下午5点30分下班。”

  但记者也发现一些机关单位的人工提前放假。湖北省一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局里从昨天开始放假的。除了值班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外,大部分人都走了,外地人提前几天就陆续走了。

  记者在湖北一个乡镇政府看到,这里大门是开的,一切看上去就像正常上班日一样,但走进办公楼就感觉到静悄悄的,办公室也是紧闭的。值班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陆续有人走了,只留下一两个人在值班,领导值班开手机。

  记者来到广州一乡镇街道办,发现办公室近一半无人在岗,不少办公室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回应,但安监委、办公室、信访维稳中心等留人值班。

  在粤东一县级市挂职的林先生29日下午赶回广州家中准备过年。记者问他“为何不坚守到除夕”,林先生苦笑着回答,他属于挂职干部,如果熬到年三十下班再回家“也太残忍了”。(记者赵仁伟、林苗苗、郑天虹、詹奕嘉、徐海波)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