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大雾再掀爆竹禁放之争 环保与民俗矛盾尖锐化

2014年01月31日 18: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调查)“年味儿”PK雾霾 民俗与环保更加纠结

  ——多地除夕夜PM2.5数值变化再掀爆竹禁与放之争

  环保与民俗的纠结,在今年春节演变得更加尖锐。为减少雾霾,作为社会一员,你是否能够牺牲一点个人的节日乐趣?如果不靠强制,政府该如何解决众口难调的管理矛盾?除夕夜PM2.5数值的浮动,成为考验公众素质与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晴雨表。

  全国销售燃放明显减少,局地除夕夜空气质量好于往年

  早在年前,多地爆竹市场就呈现走弱趋势。事实证明,的确有些地方的燃放大大减少,空气质量好于往年。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31日1时30分介绍,除夕零时至正月初一1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68起,同比下降18%,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3人,同比下降48%。9.8万余处禁放点、1173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952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问题。

  截至除夕当天,北京市马年春节共销售烟花爆竹12.6万余箱,比去年同期的26万箱下降了52%。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事件也比往年明显缩短。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30日18时至今晨零时,PM2.5平均浓度为140-160微克/立方米之间,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远低于去年。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统计数据显示,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正月初一(31日)零时,北京空气中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1时浓度迅速上升,但远低于蛇年春节部分监测站点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

  上海的情况与北京相似。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消息称,2014年除夕之夜,上海市清扫烟花爆竹垃圾约600吨。而在2013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00吨。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农历正月初一1时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最高值,为290微克/立方米,但比去年同期低45%。

  据上海消防部门数据,2014年春节,600家毗邻居民区的烟花销售门店已被要求关闭,上海正规烟花爆竹销售点从1600个压缩至1314个,同比下降了近20%,多数销售点的销量也比往年下降两到三成。

  雾霾与民俗的矛盾变得更加尖锐

  不过,令人忧虑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多地出现大雾天气,而爆竹的燃放对于本来就变差的空气质量,可谓雪上加霜。

  广州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初一早8时,广州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45,是重度污染水平。截止到31日10时,广州空气质量普遍出现污染,31个监测点中20个测得空气中度污染,5处轻度污染,花都城区、白云竹料和萝岗镇龙3个监测点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相比较30日的空气质量日报,这一结果显示初一早上的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这些数据与去年广州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形成了明显反差。2013年2月9日年30至13日期间监测数据显示,广州连续5天空气质量全部优良。整个2013年春节假期,广州空气质量全部优良。

  据气象部门报告,从1月30日晚开始,郑州市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到200米以下雾霾笼罩。当地气象部门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除了气象原因外,从一大早市区内空气中弥漫的烟熏味分析,燃放了一夜的烟花爆竹显然加重了雾霾的危害程度。

  在我国花炮主产地的长沙,连日来持续的严重雾霾并没有影响市民燃放烟花鞭炮的热情。除夕夜到初一,长沙依然上演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场景。

  除了小区居民,长沙橘子洲上空还举行了主题为《福马迎春 烟花耀星城》的音乐焰火晚会,共分“福马贺岁迎新春”、“万马奔腾春潮涌”、“策马扬鞭自奋蹄”、“一马当先创辉煌”4个篇章,燃放时间20分钟。节日的焰火映照着这座山水洲城,点燃了人们迎接春节的热情。

  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过后,残留的漫天烟雾和遍地纸皮粉尘给居民生活和周围环境带来了不小的污染。长沙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整个除夕夜,其所在小区的鞭炮声彻夜不停,而且空气中到处弥漫中呛鼻的烟熏味,以至于不敢开窗。

  截至1月30日,长沙全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全部为重度以上污染,其中首要污染物就是PM2.5。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重度空气污染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北下的弱冷空气未能转强,与东南风在长沙中下游偏西形成对峙状态,携带的污染物聚集在长沙等长江中下游城市,空气横向、纵向无法对流,污染物无法得到扩散。

  政府应重视引导,民众要加强自觉

  一边是传统民俗,一边是PM2.5频频袭扰,围绕春节燃放烟花鞭炮的争议实际上是当前社会现实的体现:重大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但解决环境问题也是迫在眉睫。今年多个省份的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倡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特大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时机已经成熟。”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汤啸天认为,“大量事实和数据已经表明,燃放烟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

  28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调查报告”,在1000多名调查对象中,85.6%的受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不购买烟花爆竹,81.1%市民赞成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老百姓对于禁放鞭炮的不同意见,增加了治理难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宪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放鞭炮是春节习俗中最容易被记忆的一项,但对于大中城市而言,这一习俗的保留受限越来越多。随着城市发展、环境变化,旧民俗难以维系,但人们依然对这些旧民俗保持着很高需求的现实情况下,就需要形成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民俗’来填补,如果只是一味地取消、禁止,也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除夕前,上海市环保局、机管局及公安局联合发文,要求春节期间上海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减少环境污染。通知还要求,“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好机关、单位职工及家属不放烟花爆竹的劝导工作。”

  广州市警方31日提醒市民,发现有非法运输、销售、燃放、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时,及时拨打110电话进行举报。经查实,警方将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专家认为,目前人们对燃放烟花鞭炮的习俗仍有很高的需求,一味地限制、禁止不切实际。不过,随着城市发展、环境变化,这些传统民俗也需要与时俱进,用更多样的民俗文化来营造过年氛围。同时,监管部门要从长远出发,推动烟花企业转型升级,开发更多环保的烟花爆竹产品。有专家表示,可以加大研发和推广零污染烟火、电子烟火等新型设备,让不点“火”也能点鞭炮、放烟花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让“旧文化”能有“新样式”,让群众在燃放烟花爆竹之外,还能有更多热热闹闹的过年选择,有更多的迎新方式。(记者 叶健、陆文军、陈寂、阳建、廖君、卢国强、王颂、王橙澄)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