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返程高峰叠加恶劣天气 风雪挡不住归程路

2014年02月07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6日,旅客在安徽阜阳火车站广场冒雪进站候车。

  卢启建摄(人民视觉)

  6日是正月初七,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外出旅客纷纷返程形成高峰。

  6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以及江汉等地均出现了降雪天气,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出现了降雨天气。大范围雨雪天气,使全国多地的公路、铁路和民航系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让归途变得困难重重。为应对返程高峰及雨雪天气的双重考验,各地交通部门纷纷启动应急措施。

  【公路】64条高速80个路段封闭

  6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道路旅客运输完成9228万人次,同比增长8%;全国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输完成1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据交通运输部统计,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共安全运送旅客4.43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4.33亿人次、同比增长5%,水路运输99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8%。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6日监测,受大范围降雪影响,冀晋鲁豫鄂皖苏陕八省共64条高速公路80个路段封闭,给公路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此外,6日监测显示,全国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下降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7%,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0.4%。

  受此轮雨雪天气影响,预计7日京沪高速江苏段,京台高速山东、江苏、安徽段,济广高速山东、安徽段,京港澳高速和二广高速河南、湖北段,济广高速和沪陕高速安徽、河南段,大广高速河南段等高速公路通行将受影响。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各地启动预案,全力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

  截至记者发稿,山东大部分地区仍有积雪,由于温度较低、易形成道路结冰,山东省气象台于6日17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此外,山东省高速公路一度因降雪封闭的百余个收费站已逐渐恢复开放状态。

  6日,记者从河南交通部门了解到,长济高速、郑焦晋高速、大广高速、宁洛高速部分路段关闭,一些短途高速全段关闭。此外,长途客运班次受影响较大,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发往省内外多趟班次临时停班。

  5日,湖北省交管局对外发布路况信息显示,“沪渝高速三峡至荆州段、二广高速公安至荆门段,沪蓉高速当阳段,随岳高速京山至随县段,武荆高速、宜巴高速全线因道路结冰管制”。截至6日下午,上述路段除个别解除管制外,多数道路仍未恢复通行。

  【航空】主要机场运行基本正常

  6日,民航春运迎来返程高峰。当天,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共1886架次,为春节长假以来最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预计接送旅客近20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将超过11万人次。首都国际机场预计全天进出港旅客达到春节假期最高。三地机场取消的航班主要是飞往郑州、济宁等方向。受雨雪天气影响,南阳机场、潍坊机场、郑州机场等中东部机场曾短暂关闭数小时,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但国内主要机场运行基本正常。

  记者6日晚间从武汉天河机场获悉:武汉并未遭遇雨雪天气,但部分地区机场因暴雪致天河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晚点。目前,机场航班运行正常,未出现大范围旅客滞留现象。

  民航方面表示,春节假期结束,但未来三天仍是返程高峰。考虑到雨雪天气还将持续,局部地区会有大雪,可能会给民航返程旅客带来一定困扰。

  【铁路】高铁实行区域限速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5日,全国铁路迎来返程高峰,发送旅客797.4万人次,同比增长9.0%,创历年春运新高。6日全国铁路继续迎来返程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将突破800万人次。

  受中东部地区持续雨雪影响,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6日,京沪、京广、郑西、西宝高铁部分区段继续实行限速运行。

  为保证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兼顾运输安全,京沪高铁在济南铁路局管内实行降速运行,同时,济南铁路局还加开临客12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郑州铁路局启动运输安全紧急预案,各客运站组织了除雪队,对道岔实施定岗、定位、定责任的彻底清扫。因部分高速公路和航班停运停开,武汉铁路局管内出现井喷客流。6日,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超68万人次,创历史最高峰值。

  由于进京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北京铁路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度所加强调度指挥,合理安排列车进路,采取缩短列车停站时间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列车晚点时间;各大站开放所有出站通道,加快旅客出站速度。

  针对雨雪天气,广铁集团紧急启动旅客列车晚点处置预案,6日在广州站、广州东站紧急加开了18趟往东莞、深圳方向的夜间长短接续列车,广州站、广州东站候车室通宵向旅客开放,方便晚点旅客换乘短途列车前往目的地。

  6日,南昌铁路局迎来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同时赣闽两省多地大幅度降温,部分地区伴有雨雪。面对返程高峰和雨雪天气的“双重考验”,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

  6日,西安铁路局迎来了客流高峰,全天发送旅客预计29万余人次。受连日来持续雨雪天气影响,从北京、郑州、广州、深圳、长沙、武汉等方向开往西安北的各次动车组列车均有不同程度晚点。为确保旅客出行,西安铁路局6日加开直通临客6列及管内临客34列,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客流高峰。西安车站组织在岗职工、武警战士、大学生志愿者在进站口、站台等旅客通过区域铺设防滑草垫、喷撒防冻盐,防止旅客摔伤。

  为确保旅客乘降安全,上海铁路局下属多个车站,在进站口、站台、广场和候车室等旅客集中区域,加派客运人员、志愿者,做好旅客乘降引导服务工作,同时开足进、出站口,确保旅客出行通畅。

  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推出资讯服务新举措:全国铁路首家网络客服中心正式投用并24小时在线答复旅客咨询,“铁有用”微信服务平台首次投入春运。

  【天气】未来雨雪天气范围仍将扩大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日夜间到7日白天,我国雨雪天气范围将继续扩大,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6日预测,未来24小时,雨雪天气的势力范围将继续扩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有降水天气,而黄淮等地的降雪天气将有所减弱。

  预报显示:6日夜间到7日白天,新疆西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

  据介绍,在连续107天无有效降水后,北京地区或将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受东移高空槽和地面辐合区的共同影响,6日夜间到7日白天,北京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

  如果北京这场降雪如期而至,到来时间之晚将排在历史第二位,仅次于2010年到2011年冬季的初雪时间2011年2月10日。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7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雨雪天气将不利于城市早高峰交通正常运行,请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提前出门,避免耽误正常上班。由于雪后路面温度较低,一些地方会出现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请司机朋友们控制好车速,减速慢行,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综合本报记者陆娅楠、鲍丹、白天亮、刘毅、张洋、王汉超、付文、姜峰、叶琦、潘俊强、沈文敏、魏本茂、王明峰报道)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