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荡涤作风之垢行为之弊 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之风

2014年02月07日 14:14 来源:兵团日报 参与互动(0)

  文山会海、评比检查少了,埋头苦干、实干实抓多了;党员干部“浮”在上面、走马观花的少了,深入基层“接地气”的多了;职工群众“说话有人听了,困难有人帮了”……这是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历时6 个多月,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61个兵团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荡涤作风之垢、行为之弊。

  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兵团1.69 万名党员干部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和反对“四风”,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兵团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上下联动

  兵团党委对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将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从开始筹备就做到高位推动。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在积极部署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思考提高认识,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实践、整改充分,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

  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兵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车俊多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兵团教育实践活动。

  各党委常委结合分工和分管领域,均确定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积极调研指导联系部门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车俊的联系点是兵团财务局。车俊多次指导兵团财务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兵团财务局召开动员会前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财政财务系统党员干部对兵团党委常委会及兵团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参加指导兵团财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帮助兵团财政财务系统聚焦“四风”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发展。

  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通过参加联系点兵团审计局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帮助兵团审计局深入查找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兵团党委、兵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纷纷比着学、照着做,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积极带头示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加强学习教育,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兵团上下就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点。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利用5 天时间集体学习,通过常委分篇目领学、专家辅导、观看先进事迹电教片、听马兰精神事迹报告等方式深化学习,做到学习先一步、认识高一层。

  各部门各单位除学习规定内容外,积极创新形式灵活学。

  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巡视组、兵团质监局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热血忠诚》《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等正反两方面的电教片;兵团纪检监察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小白杨哨所,重走先烈道路,集体上屯垦戍边教育课;兵团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到武警兵团指挥部七支队营区过“军事日”,与武警官兵零距离接触,增强“兵”的意识;兵团公安局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公安部开展的“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活动相结合,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兵团国资公司组织17 家权属(托管)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据统计,兵团各部门各单位组织中心组学习440 次,座谈讨论350 余次,参学人员2.7 万人(次),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学率达95.2%。

  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醒了脑、提了神,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打牢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聚焦“四风”积弊,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扫除”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开门纳谏。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认真开展“接地气听民意、走基层转作风”活动,各常委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联系点住连入户7 天,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当一天民兵、当一天职工、接一次访、上一堂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办一件实事好事”的“六个一”活动。活动期间,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召开座谈会84个,个别谈话273 人次,走访职工家庭245 户,发放调查问卷1200 余份,认真梳理归纳班子及成员在严守政治纪律、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232 条。

  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个别走访、发送征求意见函、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设置意见箱、开展问卷调查、开通网上信箱和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将“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多方式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兵团财务局、兵团审计局、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农业局、兵团民政局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师(市)、团场,走访连队、社区、职工家庭,认真听取意见;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教育局、兵团卫生局等坚持找不到问题就是问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紧扣严守政治纪律、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和“四风”问题,有的放矢,不走神、不散光,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征求意见804条、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及表现232条,部门单位征求意见8605条,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整风精神真批评

  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贯彻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相互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

  兵团党委常委们用10 多天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每次谈心交心都在两个小时以上,且多次反复沟通。

  车俊、刘新齐分别与各常委,各常委相互之间,各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各部门各单位也普遍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2013 年10 月11 日至12 日,兵团党委常委班子用4 个半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近200 条,平均每人收到批评意见11 条。

  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和不足976 个、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3460 条,平均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收到批评意见13 条。

  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审计局、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员干部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兵团党委党校、兵团发改委、兵团教育局等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

  从2013 年10 月中旬至12 月中旬,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全部顺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即知即改求实效

  2013 年7 月31 日,兵团行政服务中心挂牌运行,18 个机关部门派出专人进驻开展服务。这是兵团党委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问题而采取的重要整改举措。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及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从职工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兵团本级先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 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5 项、合并15 项。兵团党委针对部分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立即召开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干部任用调整信息,并形成长效机制。

  各部门各单位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转变自身作风、解决职工困难。

  兵团财务局提倡“ 过紧日子”,2013年压减一般性支出2.2 亿元,确保2013 年兵团“ 三公”经费比上年决算数压减不低于5% ;兵团民政局针对兵团审计局对兵团救灾捐赠站的救灾、捐款等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指出的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逐项梳理逐条分析,把沉淀资金500 万元拨往灾区;兵团残联在全兵团建立起14个扶贫助残基地,采取“ 四级合同一公证”的方式,使受助残疾人进入股份制企业、合作社等,带动696 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稳定增收。

  在此基础上,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

  “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

  兵团机关各部门对牵头或参与的105 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合并精简各类会议236 个,使2013 年全兵团性的会议比上年减少30%,会议费用比上年下降10%;精简文件1247 个,2013年下发的文件比上年下降20%以上;按5%的比例压减2013 年一般性预算支出,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64 个,压缩“三公”经费863.19 万元,减少公务接待费用355 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兵团党委、兵团办公厅对公务接待、会议管理等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制定《办公厅主任办公会制度》《一周工作提前安排和重点工作报送制度》

  《“AB 角”工作制度》等34 项制度,以制度固化活动成果;兵团编办将作风建设“五心服务”“八个严禁”制度张贴在每一个办公室显著位置,时时提醒党员干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兵团机关各部门先后废止规范性文件179件,保留271 项;完善规范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建立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258 项。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兵团不断改进行政服务效能,狠刹“ 舌尖上的浪费”,管住“ 车轮上的铺张”,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更大力度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效。(本报记者 毕玉中 潘瑞雄)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