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都给谁回过信?爱给青少年学生和群众回信

2014年02月09日 08: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都给谁回过信?爱给青少年学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回信 多为数百字

  爱给学生和基层回信

  从人员组成来看,习近平的回信对象主要集中于青少年和基层干部、群众两大部分,收到回信的最大“官”是离任已18年的县委书记。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9日报道,记者统计,自2008年至今,在公开报道中,在收到国内外干部、群众来信之后,习近平共回信至少16封。在专家看来,这种方式既能收集民意,也能通过信件互动,反映领导人对问题的看法,是其密切联系群众的执政新风格的重要体现。

  青少年学生成“最爱回信的群体”

  青少年学生是习近平最爱回信的群体之一,而他的回信,也往往把握特定的时机。

  例如2008年4月17日,习近平给重庆市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六年级学生覃健益和朱辰瀚回信,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健康成长”。2010年“5·12”大地震纪念日,习近平给陕西太白县鹦鸽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包俊丽回信,勉励并鼓励之,“多难兴邦,自古英雄出少年”。2011年10月31日,习近平复信山东省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学生吕文凯,勉励这个革命老区的学生,日后“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当选总书记之后,到目前为止,习近平的公开回信主要面向青年学生,主题性也更加明确,“中国梦”成为他给学生写信时最常提及的概念。

  2013年5月2日,在青年节前夕写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信中,他提到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并寄望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同年12月,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时,习近平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希望他们发挥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初,在给留德学生的信中,习近平表示“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基层干部、群众回信占“半壁江山”

  基层干部、群众同样在习近平回信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2008年5月,习近平给宁夏中卫市30位村党支部书记回信,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年7月,在给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乡亲们的回信中,要求他们“因地制宜搞好开发项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生活更加宽裕”。

  2009年3月,习近平给澳门街坊总会颐骏中心长者义工组的老人回信,勉励其“继续秉承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同年9月,习近平给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杨振宇校长回信,对发展好基础教育提出要求,并祝贺教师节。同年11月,在给山东寿光离岗18年的老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回信中,习近平寄望其“珍惜荣誉、保重身体”。2010年,在给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的老垦荒队员的信中,习近平表示“我一直惦记大陈岛发展和岛上的干部群众。”

  2011年6月,在给因工作积劳成疾的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的回信中,习近平赞扬其“树立了榜样”,并叮嘱他“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同年7月,在给浙江省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的回信中,习近平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习近平的信有何特点

  与习近平对改文风的要求相一致的是,他的信件也都简短而实在。根据目前公开的信件,习近平的回信大都比较简短,在200字到500字之间,2至3段。

  “长文章好写,短文章其实不好写,要深思熟虑才能做出信中那些精炼的总结,而且要有几句很精彩的话,主题鲜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对记者表示,从文字风格来看,习近平的信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习近平的回信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文风言简意赅,直面问题。

  与回信者,大都有过接触

  收到习近平回信者,大都与他有过接触,其中主要是他考察时曾到过的地方。习近平在考察时,有时会叮嘱当地干部群众将发展情况及时告诉他。

  有的接触时间跨度很长。例如习近平2008年为重庆市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小学生回信,是因为2004年浙江省捐助1000万修建该校时,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前往参加了奠基仪式;同样的,2011年为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回信,是因为他2003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考察过该社区。

  有的接触颇具渊源。2009年习近平考察并回信的华池县列宁学校,根据该校校史记载,作为中共在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其成立与习仲勋等领导同志的重视直接相关。在困难时,习仲勋甚至从边区政府的办公用品中挤出笔、墨、纸送给学校,2001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还为该校捐资15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有的接触则充满温情。“5·12”大地震后习近平前去陕西省太白县视察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两年后,他选择在接近大地震纪念日时为小学生包俊丽回信,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惦念和支持。

  同时也有一部分回信,是他在海量的来信中挑选出来回复的。例如,王伯祥是在将《大地为鉴》———一本记录了他任县委书记5年半历程的书———寄给习近平后,收到的回复。

  出现最多的词汇:欣慰、高兴

  习近平的回信中,“欣慰”、“高兴”是出现最多的词汇,且较为口语化,例如在给宁夏中卫市30位村党支部书记的回信中,他说“看后很高兴,很受鼓舞”。

  与他在讲话中时而精当地引经据典的方式类似,在信中,习近平也喜欢通过引用表达观点。例如,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回信时,他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在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同学的回信中,他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勉励同学们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从话题来看,习近平的信中涉及到“中国梦”、爱国、基层党建、农村变化、重建家园、志愿者精神、为官之道等多个角度,一般都是对来信者汇报的情况予以肯定后进行阐述。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