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第4个南极科考站建成 习近平致信祝贺泰山站开站

2014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泰山站历时53天建成 资料图片

  国家海洋局昨天宣布,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之后,我国在南极建设的第四个科学考察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泰山站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历经53天建成的泰山站使用寿命为15年,它位于中山站和昆仑站之间,距中山站520公里,距昆仑站约600公里。泰山站处于东南极内陆冰盖腹地,海拔高度2600米,年平均温度-36.6℃。泰山站与昆仑站一样,同属于度夏站,即仅在南极的夏天——12月下旬至第二年3月中旬使用,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的需要。

  泰山站由此前营救过俄罗斯科考船的中国第三十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组织实施,该站具备科学观测、人员住宿、发电、物资储备、机械维修、通讯及应急避难等功能,并配有储油设施,主要承担中山站至昆仑站之间的“中继站”任务,同时为南极内陆格罗夫山考察提供支持。

  特写

  外形酷似大红灯笼 配固定翼飞机跑道

  新建的泰山站外形酷似一个大红灯笼。其圆环形外表、叠型结构和高架设计,也使众多网友把它称为降落在冰封世界的“UFO”。

  “环形结构视野开阔,减少风阻。”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解释,南极内陆冬季经常刮起8至10级大风,主体建筑架空离地,可以避免在迎风的一面出现飞雪堆积甚至掩埋。

  泰山站设计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主体建筑410平方米,有三层。底层为设备层,顶层为观测层,中间为生活层。泰山站供热系统、能源系统、机器设备和操作设备都在底层,而极地观测设备和天文设备会随着考察开展陆续放到顶层。

  生活层,中央为宽敞的客厅,中间搁置的长桌上方的LED灯光,可以模拟一年四季及一天当中从早到晚光线的变化,对极昼状态下工作的队员生活起调节作用。客厅四周红色屏风后是队员宿舍,内有上下铺铁床两张,另有写字台、衣柜。

  另外,泰山站生活层配有独立卫浴系统。绿色铁柜外形的卫生间,空间不大,但是能满足科考队员洗个热水澡的愿望。为最大限度减少融雪加热需要的能量,卫浴系统的水可以循环5次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泰山站建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中国南极科考固定翼飞机购置方案已于2013年获批。

  内存

  长城站:最早的科考站有蔬菜库

  长城站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科考站,1984年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后仅一年,1985年2月20日长城站即落成。

  长城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坐落于西南极大陆的科考站。其所在的乔治王岛,是南极地区科学考察站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全岛分布有9个国家的9个考察站。该站夏季可容纳60人左右考察,冬季可供20人左右越冬考察。

  自建站以来,经过三、五、十三次科考队扩建,有各种建筑25座,建筑总面积达4200平方米。现在的长城站就像个小社区,不仅有办公栋、宿舍栋、科研栋,还有医务文体栋、通讯栋以及蔬菜库、食品库等。2009年初,南极长城站卫星网络通讯系统建设成功,更拉近极地工作者与国内的距离,科考数据也能实时传输。

  中山站:可进行一般性外科小手术

  1989年1月26日建立的中山站,是我国第二座南极科考站,也是我国在东南极洲的第一座科考站。和长城站一样,是一座常年科考站。不同的是中山站位于南极大陆沿海,站点气候更具备南极极地气候特点,有极昼和极夜现象。

  中山站有各种建筑15座,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虽不如长城站面积大,但站上的生活设备齐全。除写字台、衣柜外,中山站队员宿舍内还配备有多功能软床、沙发。站上的全自动冷热水供水系统,全年不间断供水。洗澡间保证提供水温不低于40℃的热水,供队员们随时洗澡。另外,站上的医务室,配备有无影灯、多功能手术台等医疗器械,可进行一般性的外科小手术。

  昆仑站:南极海拔最高科考站

  2009年1月27日建成的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位于东南极冰穹A地区,海拔4087米,是人类在南极地区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

  整个科考站设计成内部功能舱与外部保温层两部分,内部功能舱由若干个可独立运输的集装箱式预制工程舱拼接而成,施工人员在国内将工程舱及其内部装修、设备全部做好,把这些工程舱运往冰穹A地区组装后,再现场安装外部保温围护层。

  昆仑站主体建筑由11个工程舱拼接而成,除宿舍、科学观测场所、厨房、浴室外,还专门有制氧机房。站内队员宿舍类似火车上的小包厢,上下铺,并设专门空间放置行李。由于所处的冰穹A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仅为内陆的60%左右,为此每个队员床头都有一个供氧终端。(记者 邹春霞)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