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出新规:奖励主动成功戒烟一年的员工

2014年02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只要主动戒烟,并且成功戒烟一年,单位就给奖励。这事儿听起来是不是挺诱人的?您也许怀疑有这样的好事吗?告诉您真有!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本月7号公布的、针对委内所有干部职工的戒烟新规。

  为什么设定这项新规?去年底,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但是,这个通知实行以来,我国仍有超过70%的室内餐饮场所有人吸烟。即使在卫计委内部,也没能做到所有干部职工全部戒烟、禁烟。

  正因为如此,卫计委才在司局内开展“有奖戒烟”的行动,以此来发挥卫计委“带头示范”控烟的作用。而对于外界质疑新规如何实施奖励,钱从哪来的问题,卫计委宣传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卫计委会对戒烟成功的职工进行"口头表扬",不涉及费用。

  上行下效,卫计委从自己着手,体现了卫计委狠抓禁烟的决心,值得赞许。那么在其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倡议,是不是也从公务员开始执行呢?先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

  胡方:澳大利亚政府公务员通常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会比普通的市民来得更多,而一旦一些政府倡议发起之后,公务员会成为第一批实践者。比如在2012年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在全市登记的电动车还不到100辆的情况之下,部分的公务员就开始开着这样的车上路了,以希望能够说服更多的市民改开电动车。而在例如平时作风规范上,像是收礼上报、打的报销等等问题上绝大多数的公务员可以作为澳大利亚民众的表率,澳大利亚有专门的机构来规范公务员的道德准则,叫做公务员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对公务员的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和独到,并且以印传宣传单册甚至书签的形式让公务员牢记,这些行为准则通常会比普通民众的要求来得更高。

  鉴于比普通民众略微稳定的工作和稍微好的待遇,公务员们通常会乐于接受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澳大利亚公务员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奖励,但是如果公职人员在道德行为上有缺失,就会立刻被放到聚光灯下暴光,往往澳洲的媒体经常会报道某位高官因为违反报销出租车票而被调查最终离职,或者是某位官员在某次会议上言论涉嫌种族歧视而被迫道歉等等。毕竟澳大利亚才2000多万人口,任何小事在澳大利亚往往都会变成大事一样被大家关注,因此政府公职人行事的时候往往会小深谨慎,做道德表率,开社会的新风,以避免被媒体曝光丑闻。

  

  英国的公务员制度比较成熟,对于政府颁布的政令会定,公职人员都要身先士卒地去执行。《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

  侯颖: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公务员制度的国家之一,从19世纪50年代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英国的公务员总体来说比较廉洁,这不仅与英国政府的公务员制度在不停的改革更新,以及严格执行其惩罚有关。同时,英国政府还把道德建设作为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政府工作无私、正直、客观、责任感、公开、诚信、领导才能等七大原则,并且对每条原则作出了详细解释。

  对于公务员自身速度的培养,英国规定对5至16岁的青少年都要进行道德教育,并在全社会提倡诚实信用,以次促进公民素质的提高,而国民素质即是公务员素质的基础,又是对公务员不良行为的有利制约。正是上述原因造就了英国较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也更好地保证了廉洁从政。

  另外,英国政府有效的监督机制也是政府廉洁的保证之一,在英国凡是设有政府机构、公共机构的地方就有监督机构的存在,而其监督方式大概有7种,包括议会监督、议会监察专员署的监督,严重欺诈处理办公室、国家审计署以及各部门的内审组织,还有其他公共机构,像地方审计委员会对政府、警署、国家公共机构、医疗机构的监督。

  此外还有有效的司法监督和媒体监督,正是这种独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制度,较好的保证了英国政府公务员以及雇员的奉公守法、廉洁从政,也防止了官员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的发生。另外英国优厚的物质条件为公务员廉洁从政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而英国公务员不直接介入经济建设,也在客观上为廉政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德国,作为公职人员遵守规矩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政府对于人们在公共场所戒烟却没有强制规定,所以是否戒烟也是公职人员的自由。《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

  薛成俊:德国是世界上法律最健全、规矩最多的国家之一,任何事情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寻、在德国出现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禁止”,禁止停车、禁止钓鱼、禁止抽烟、禁止进入等等,此类的禁止标牌随处可见。就是任何人的个人自由不得建立在损害他人或者公共利益的基础上。

  遵守规矩是理所当然的,而破坏规矩是不允许的,要承担后果的。具体到抽烟问题,抽不抽烟是个人的自由,戒不戒烟也是个人的选择。任何机构和组织可以宣传其危害性,比如说在烟盒的外包装上标志着醒悟的抽烟危害健康,或者是抽烟会致死等等警示语。但是绝对不会对这种个人行为加以强制。只要是成年人就要自己对个人行为负责。但是抽烟者的行为不得影响到不抽烟者,不能让他们因被动抽烟造成健康伤害。所以,德国的所有公共场所如飞机场、汽车站等等都有专门的吸烟区,在一些密闭的场所,如交通工具中、建筑物内则完全禁止抽烟,这些就是规矩。

  只要抽烟者遵守这些规矩,他们抽不抽烟是他们自己的自由,戒不戒烟也是他们的个人选择,告诉你抽烟的危害就可以了,但是不会去为此奖励你,因为这样做的话对于那么不抽烟者就不公平了。但是如果吸烟者不遵守这些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或吸烟时影响到他人,就会受到惩罚了。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