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气质量好于预期≠无污染 公众呼吁“绿色春节”

2014年02月10日 01: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空气质量“好于预期”不等于“无污染”公众呼吁“绿色春节”

  2014-02-10     □记者 卢国强 倪元锦 陆文军 叶健 陈寂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出现了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下降、空气污染情况好于预期的趋势,但“好于预期”并不代表没有污染,是否一定要用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人为导致空气质量恶化的方式来体现“年味儿”,如何过一个喜庆环保的“绿色春节”,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京沪等城市燃放减少,空气质量好于预期

  在过去的一年,空气质量、PM 2.5、雾霾成为举国瞩目的关键词。临近除夕,如何面对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空气质量恶化,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 北 京 , 团 圆 饭 前 放 挂 鞭 炮 是 不 少 家 庭 的 传统,除夕18时至19时往往也成为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小高峰。今年这个时段,记者沿北京四环路至二环路观察发现,往年烟花此起彼伏、鞭炮声连成片的景象不再,只是零星可以看到烟花升空、听到几声炮响。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指挥部里,与往年的忙碌相比,今年工作人员的节奏明显轻松了不少。

  往年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一般是从23时40分左右,一直持续到零时30分后,而今年,骤然而起的花炮声只持续了20分钟左右。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统计数据显示,当晚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初一(31日)零时,北京空气中PM 2.5小时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1时浓度迅速上升,但与蛇年春节部分监测站点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相比,大大低于预期。

  上海市环保部门监测,初一1时上海市PM 2.5小时浓度达到最高值,为29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低45%。

  广州市从1992年起即实施禁放措施,居住在广州城区外围的邓先生说,一晚上鞭炮是在零点左右才响了大概10分钟,另外有小区里两三个孩子放了一些烟花,整个晚上除了电视声音,“还比较安静”。

  “好于预期”不等于不污染,多地空气质量堪忧

  虽然多个城市除夕夜的空气污染情况“好于预期”,但并不代表燃放烟花爆竹未造成空气严重污染。

  记者1月31日2时在北京街头看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后,空气中雾蒙蒙一片,火药味依旧有些呛人。

  北京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在燃放高峰时段,PM 2.5小时浓度在250微克/立方米-550微克/立方米区间,虽然上海的PM 2.5浓度同比大幅下降,但均处于重度污染。

  广州一直执行禁放政策,没有出现其他非禁放城市的大面积集中燃放情况,但广州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初一8时,广州空气质量指数(A Q I)达到245,已是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月31日10时,广州空气质量普遍出现污染,31个监测点中20个测得空气中度污染,3个监测点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 2.5。相比较30日的空气质量日报,这一结果显示初一早上的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其他城市空气质量同样不容乐观。“大年初一,济南雾霾严重!虽是春节,那种愉悦的心情陡减!我想问问昨晚那些燃放烟花爆竹的人:燃放爆竹你们真的那么开心吗?环境污染如此严重你们真的就无动于衷吗?”网民“马克导演”说。

  除夕夜开始,南京、太原、福州、武汉等地纷纷也传出遭遇“烟花霾”的消息。

  不少城市环保部门纷纷发布警示,受燃放烟花爆竹和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影响,空气污染严重,建议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不放炮就过不了年?公众呼吁“绿色春节”

  “过年嘛,不放炮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没有年味儿。”除夕当天,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前人头攒动,几位正在选购的市民表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流传的民俗,应该尊重并延续。

  为了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量,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北京市除了缩减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鼓励企业销售低烟、低硫的环保烟花外,还出台重污染日全市范围内禁放的措施,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据上海消防部门数据,2014年春节,上海正规烟花爆竹销售点从1600个压缩至1314个,同比下降了近20%。

  改变燃放烟花爆竹习惯的重要环节还是在于改变人们的认识。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宏伟表示:“再好的声光效果也是昙花一现,既污染环境又可能引发火灾,不如把时间和财力用在与家人团圆上。”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在1000多名调查对象中,85.6%表示今年春节不购买烟花爆竹,81.1%赞成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汤啸天认为:“是燃放烟花爆竹重要还是维护空气清洁重要,这个道理是清晰可见的。大量事实和数据已经表明,燃放烟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至少,在特大城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能够替代燃放传统烟花爆竹,既有年味儿又环保的过年方式并非没有。在北京,大小批发市场里电子鞭炮受到欢迎。“平时能当个装饰,也能发出鞭炮的声音,又好玩又环保。”北京市民李飞说。

  12位属马的市民在上海万佛寺敲响108下吉祥钟声,同样让除夕之夜红红火火。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说:“这样的活动保留了传统,突出了年俗,通过传统文化形式,净化了人们的心灵。”

  “天气雾霾也许不全是你的问题,可你做一点点自己该做的不可以吗?让我们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不好吗?”“马克导演”说。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