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克志:什么赚钱种什么 市场需要什么就搞什么

2014年02月10日 10:02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轻车简从,专程前往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亲切看望全国人大代表、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和基层干部群众,给乡亲们送去新春祝福,并座谈听取对扶贫开发工作和农村生产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艰苦奋斗,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进一步加强“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让贫困乡村和农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麻郎村地处黔中腹地,有6个村寨、223户1040人,交通条件较差,发展基础薄弱,是一个布依族贫困村。近年来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得益于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干部群众的努力,全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100元,近两年增长了25.6%,但与全省和所在乡镇的平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仍需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正月里的麻郎村,家家户户贴着年画、挂着春联,节日的气氛十分浓厚。赵克志首先来到村支书刘乔英家,一进门就道明来意:“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时,我答应你要到村里看一看,今天专门来兑现承诺,给乡亲们拜年,同时也想听听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刘乔英介绍了村里的情况,还特别告诉赵克志,村民们得知贵安新区获得国家批复设立的消息后都很兴奋,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春节回乡后都不想再走了,打算在新区找份工作,同时也能照顾老人孩子。赵克志鼓励刘乔英和麻郎村一定要抓住贵安新区开发建设的机遇,带领村民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完善发展思路,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从刘乔英家出来,赵克志随机走进街边一家农户,询问老人春节过得怎么样,仔细了解家庭收入、社会保障和生活状况。随后,又冒着寒风来到田间地头察看蔬菜种植情况。在得知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陈方席仍每天下地干活时,赵克志称赞他为村里的年轻人做出了榜样,只要勤劳肯干、艰苦奋斗,一定能够摆脱暂时的贫困,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考察过后,赵克志在麻郎村党员活动室召开座谈会,就扶贫开发工作和农村生产发展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高峰镇和所辖几个村的干部、教师、村民们踊跃发言,提建议、谈打算,赵克志边听边记,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交流探讨、交换意见。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也是赵克志此次调研的重点。在听取高峰镇党委和麻郎村、普马村、尧上村、毛昌村干部的发言后,赵克志仔细询问村里有哪些特色产业,经济作物大概占多大比重,有没有成立专业合作社。刘乔英告诉赵克志,以往种植水稻、包谷和外出打工是主要经济来源,去年村民们已经就建设茶叶基地和扩大蔬菜种植达成一致,不过村里还没成立专业合作社。赵克志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必须因地制宜、选准路子、扎实推进,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高峰镇离贵阳不远,又临近花溪大学城,村里多搞蔬菜种植是对路的;麻郎村去年种了350亩茶叶、100亩核桃,这个发展路子也是正确的。山区的优势在山地特色农业,要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和种养结构,什么赚钱种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搞什么,下一步要尽快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路径,把农民积极性调动好,把比较优势发挥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如何为农民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他们就近就地稳定就业,是赵克志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他指出,通过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是各级政府的重大责任。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培育步伐,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要充分把握贵安新区开发建设和投资快速增长、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快推进的形势,紧紧抓住当前建筑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机遇,大力发展建筑业、运输业等,打造高水平的建筑施工大军,拓宽农民群众就业增收的渠道,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贵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当地村民的民生改善,一直牵挂在赵克志的心头。看到村民们对新区发展十分支持,对带来的实惠充满希望和期待,赵克志十分欣慰,指出推进新区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于民,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昔日贫困落后的村庄一定会旧貌换新颜。他说,我省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造成生活不便、耕地占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通村到户投入巨大。新区建设发展要高度重视规划引领,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在尊重群众意愿、体现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精心规划建设村庄集聚区,统筹配套水、电、路基础设施,统筹提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规划建设一次到位、坚决避免二次拆迁,让农民群众在各具特色的小城镇里享受更好的生活。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保留田园风光,建设生态新城,因地制宜改造农村、打造亮点,实现新区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双赢”。

  赵克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乡村。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贫困乡村找准发展路子,克服实际困难,增强内生动力,尽快脱贫致富。要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紧密结合各地实际,以“六个到村到户”为抓手实施精准扶贫。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全省普及15年基础教育,力争用“两个五年”的时间把贵州教育搞上去,绝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要扎实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建设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进一步坚定不甘落后、跨越发展的信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艰苦奋斗,进一步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让农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

  贵安新区管委会和省财政厅、扶贫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本报记者 杨 磊)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