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打破民资玻璃门弹簧门

2014年02月10日 14:4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南港航马村中心港区一派繁忙景象。本报记者 张杰 摄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成海建集团与海宁公司、海南控股与水电集团的整合重组,推动莺歌海盐场转产开发。完成14家二级企业改革改制和驻港窗口企业与海航集团的业务重组。成立省港航控股公司,整合港口资源,优化功能配置。支持海南矿业、海汽股份首发上市,争取3-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降低准入门槛,开展清费减负,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其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今年八大改革之一。

  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纷纷认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必须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激活一池春水,在改革中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放开搞活与规范监管的关系,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以改革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推动海南实现科学发展新突破。

  1.五大原因制约国企国资改革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不仅有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达成百花齐放的盛况,更能使企业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环境中,形成既有共赢也有淘汰的生动局面,激活这一池春水。”省政协委员朱鼎健谈起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神采飞扬:“改革是最大红利,而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的‘升级版’,无疑是企业的福音。”

  省政协委员冷明权也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抱以期待。“改革开放数十年来,国企国资改革已经作出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目前国企国资改革还存在发展缓慢、利润偏低、资源无法得到有效配置等问题,亟待解决。”

  “究其原因,主要有五个,即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难推进,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还不适应服务于省委、省政府战略目标的实现;缺少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选人用人力度不足,激励约束机制还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和国有资产资源分割的问题仍然突出,审批过多、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存在;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得到完全解决,投融资平台又出现了新问题,企业社会负担仍然较重,生存发展环境仍需要进一步改善。”省国资委主任吕宜勇分析说。

  2.非公经济对GDP贡献超50%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对我省GDP的贡献率已超50%,纳税总额达80%,解决近80%的就业,已然成为富民强岛的生力军,而民企在当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降低准入门槛,开展清费减负,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罗保铭书记在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的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紧密结合海南省情,创造性落实中央改革要求。这一决定为我省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省政协委员林肇宏提出,国企和民企如何协调发展一直是我省关注的焦点,但目前省内国企与民企仍存在单面发展、互动不足、缺乏了解等桎梏,双方甚至不时产生矛盾和争议。

  林肇宏希望,政府能够营造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的限制,为民企融资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同时鼓励国企、民企相互持股或注资,实现国企与民营“身份统一”,最终使各类企业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和资本社会化。

  省人大代表林进挺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促进两者健康快速发展,关键在于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3.“三个一批”稳步推进国企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强调,要完成省属重点国企的整合重组,完成14家二级企业改革改制和驻港窗口企业与海航集团的业务重组。成立省港航控股公司,整合港口资源,优化功能配置。

  林肇宏建议,除却部分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须有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我省其他国企可以通过灵活的方式进行改革,比如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革等,做到有收有放,集中力量抓重点促成效,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

  吕宜勇希望通过改革重组,到2015年,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资产规模达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到2017年,通过省属国有资本的控股、参股,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打造15家左右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的省属国有控股参股大企业,其中集中整合培育5家左右省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公司,资产规模都达到500亿元以上、并向千亿元挺进。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蔡仁杰说,全省国企要因企施策,分“三个一批”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一是要集中整合一批。按照“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调整重组,培育一批大公司、大集团,形成一批优势企业集群。二是要放开搞活一批。对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省属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放开搞活,努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特色高效企业。三是要汰劣推出一批。加快完成最后一批托管企业的改制关闭破产及剩余资产清理处置,积极引进多元资本合作开发,简化关闭破产及依法清算注销的程序,加快退出市场。

  吕宜勇说,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已然开启,为给改革创造良好环境,建议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不因企业改制重组增加税费负担”的政策,使国企在改制重组中,涉及经营资质、经营许可、土地变性调规、产权转让以及办理相关手续和征收补交营业税、土地出让金等税费方面的政策得以落实;同时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政策性项目补偿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土地储备及其增值收益分成机制,落实企业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的政策规定,整合政府各项专项资金,实行股权化管理,积极妥善地处理好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遗留问题。(本报记者 梁振君 陈蔚林 实习生 颜礼嘉)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