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法部: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着眼于群众利益

2014年02月1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司法部网站消息,2014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以改革为动力,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共同目标。司法部近日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国家赔偿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明确畅通和拓宽申请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获得国家赔偿法律援助。这是司法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有力举措。

  在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中,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年初,司法部印发意见,要求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定精神,妥善做好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相关工作,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

  同时,司法部积极推动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超过170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66.7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保持在0.2%的低水平。司法部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和社区矫正保障能力建设,建立经费动态增长机制;积极推动完善社区矫正法律制度。

  律师辩护权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2014年,司法部一方面将着力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保障侦查、起诉、审判环节律师依法行使辩护、代理权,完善律师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另一方面,着力完善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惩戒规章和行业规范,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通过推动落实律师行业发展扶持保障政策,完善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等,进一步改善执业环境。

  司法公开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司法部提出,大力推进狱务公开,依法公开罪犯管理、奖惩规定,公开罪犯权利和义务规定,公开监狱人民警察的纪律规定,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2014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源头管理,健全完善干警统一招录、轮岗交流、逐级遴选机制,把好“入口关”;加强分类管理,抓好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实际工作本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将人财物更多地投向基层,解决好基层一线人员短缺问题。

  严格执法诚信执业是司法行政工作公信力的重要保障。今年将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执业理念,努力在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起案件办理上都能体现公平正义。在司法鉴定领域,司法部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国家司法鉴定名册管理,加强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管理,把好入口、畅通出口,淘汰不符合要求的鉴定机构。在队伍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一抓到底、防止反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司法腐败零容忍。

  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今年将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认真办理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事务,推动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完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同样是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制度,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生产安全隐患。

  2013年,我国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940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司法行政机关今年将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特别是针对矛盾纠纷行业性、专业性特点日益突出这一问题,将大力推动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发展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及时化解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物业管理、交通事故等矛盾纠纷。

  2014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全面推进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面对新媒体时代,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借助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法制宣传,通过鲜活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