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禁止一般性学习考察 公务接待对象自付食宿费

2014年02月12日 13: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禁止一般性学习考察公务接待对象自付食宿费
    在一家属于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大厦里,公务便餐和商务套餐受到人们的欢迎。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将极大减轻接待压力和接待成本。(资料片)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函制度、接待仪式、住宿、餐饮等做出规定,规范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要求党政机关各部门应每年汇总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情况,报同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规范 - 无公函 一律不接待

  《办法》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适用于全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国内公务接待行为。

  “国内公务”,指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

  《办法》规定,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禁止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学习考察,禁止重复性考察。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行公函制度,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接待单位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接待单位应当加强接待费的审核报销,在批准的接待费预算规模内,对有明确接待范围、对象和目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且符合规定的接待费用予以报销,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等。

  此外,有关汇总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情况的要求,中央下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要求,党政机关各部门应当“定期汇总”,我省的《办法》中则明确为“每年汇总”。

  就餐 - 自行用餐 可选自助餐、简餐和份饭

  对公务接待“谁埋单”的问题,《办法》中做出规定。住宿方面,要求接待住宿应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接待对象需要安排住宿的,接待单位应协助安排符合住宿费限额标准的定点饭店或者机关所属宾馆、饭店、招待所等接待场所,住宿费由接待对象支付。

  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接待单位可在定点饭店、机关所属接待场所协助安排与其伙食补助标准相适应的自助餐、简餐或者份饭,由接待对象选择使用并据实交纳伙食费。

  确需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工作餐应当注意节俭,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礼仪 - 不跨地区迎送 不打电子屏标语

  《办法》中对礼仪的规定进一步细化,除不得在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边界组织迎送活动,不得跨地区迎送,不得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得安排群众迎送,不得铺设迎宾地毯等要求外,增加了“不得打电子屏幕标语”、“不得献花插彩旗”等内容。

  住宿方面,《办法》要求,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厅局级及以下人员安排单间或者标准间。

  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安排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除必要工作人员外,当地陪同及工作人员一律不安排住宿。

  国内接待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严格控制随行车辆。应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警车,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

  监督 - 虚报接待人数将被处罚

  哪些违反《办法》的行为会受到处理处罚?《办法》一一列举,包括报销无公函的接待费用的;以虚报、冒领手段骗取公务接待费的;虚报公务接待人数、天数等进行报销的;扩大公务接待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公务接待费开支标准的;报销与公务接待无关费用的以及其他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行为等。

  各级党政机关应当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纳入问责范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国内公务接待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严肃追究接待单位相关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党纪责任、行政责任并进行通报,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务接待市场化 可省时间和资金

  《办法》对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相关安排,要求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国内公务接待提供住宿、用餐、用车等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逐步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

  对此,旅游界业内人士分析,公务接待即将进行社会化改革,旅行社等可以充分发挥优势,为党政机关提供服务。

  “旅行社可以提供订票、住宿等多种服务,而且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提供服务。”该人士说,订票、订房间这些事情如果由社会组织来做,可以大大降低时间和资金成本。(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崔菲菲)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