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负面清单 投资非禁即入

2014年02月12日 14:2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定“负面清单”,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最大限度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工商注册登记制度,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创新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加强融资平台管理,更好发挥发展控股、交通控股、旅游控股、地产集团等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工作。

  投融资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政府体制创新的核心内容,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八项改革”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改革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海南政府、企业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力促改革的推进?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展开了热议。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在投融资领域年内将有重大突破,而在审批投资项目中则更应简政放权,企业也要在此轮改革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1.财政专项资金今年起可入股企业

  政府投资一直都是我省市场经济体系和经济动力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政府的“钱”投给谁,怎么花,一直受到社会关注。“深化投融资改革,首先在政府投资方面就要有大的变革。”列席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表示,近年来财政系统在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中就发现了一些弊病,比如,有一些企业为了得到资金支持,把同一个项目,进行不同类型的包装策划,向不同部门重复申请专项资金,目的就是为套取资金。

  该如何截断这一弊端,发挥出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并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刘平治说,海南从今年起,将在财政专项资金上改变过去无偿拨付的方式,实施财政专项资金的股权投资管理。

  何为股权投资?刘平治说,省财政一次支持同一企业的资金在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支持资金所占支持企业注册资本金20%(含20%)以上的,都要实施股权投资。将财政的专项资金以股权的形式投入企业,即授权国有独资投资管理公司代表政府持有所扶持企业的国有股权,在所扶持的企业实现了完全良性发展以后,国有股权适时退出,收回股本和收益,也实现财政资金的良性循环和保值增值。

  “今年我们将拿出三四个专项资金作为试点,明年全面铺开,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刘平治说。

  而企业对这一改革又是如何看待的呢?省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会副主委董敬军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对海南来说至关重要,而对企业来讲,资本市场是一个关键点。

  董敬军认为,海南建省以来,经济社会取得了许多成就,在资本市场成功吸引外来投资是重要原因。“资本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3大功能,即直接融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管理、技术创新功能。”以海航为例,去年在资本市场融资达到60亿元。为什么它能发展多元化产业,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它能在资本市场融资。

  2.资本市场为海南带来真金白银

  投融资平台中,银行无疑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吴伟雄认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海南应该大力扶持地方金融的发展。“投融资改革的成果不仅是政府的、大企业的,更应该让海南民众也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并有助于改善当地生产、生活和生态。现在,很多银行进驻海南了,融资渠道也多了,平台的搭建未必全部要由政府做,也可以交给企业,交给地方金融机构。

  “上市公司企业也要发挥带动作用!”董敬军说,据2013年底的统计,海南有26家企业在A股上市,总市值达到1805亿元,而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46.46亿元,占比超过一半,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董敬军说,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去年在全国一次性融资45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来自资本市场,可见上市公司对推动融资的巨大能力。建议海南在资本市场精选出一批优质上市企业,好好发挥其带动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地发挥发展控股、交通控股、旅游控股等融资平台作用,具体该如何释放其融资能量?对此,省人大代表、海南发展控股董事长刘明贵认为,企业可以积极发挥自身的平台和工具作用,运作过程中不仅注重到省一级的资金项目,更注重发挥市县一级的积极性。“比如我们就曾经探索与省国土部门合作建立省一级土地储备体制机制,成立海南地产集团,对省一级土地储备进行运作,通过一系列灵活措施,实现了较好运营。我们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水利电力集团的整合,同时研究如何更大发挥存量土地效益问题,使资金能够发挥1+1>2的作用。”

  3.负面清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林方江认为,要深化投融资改革,与政府对投融资项目的审批关系紧密。这就需要政府在适当位置扮演好角色,尤其在项目审批环节上,该管的必须要管好,不该管的就要放权,大胆地交给市场。林方江说,近年来,政府在行政审批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改革,此次将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令人振奋的进步。过去,政府要一个个梳理清所要审批的项目,没写进去的项目就会出现“不好把握”的问题,出现搁置、拖沓;现在,审批环节只要手持负面清单,把握住哪些是不允许的,其他的就很好把握了。

  作为基层从事投融资工作的人大代表,林方江也建议,深化投融资改革,政府需要加以转变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将省一级手中持有的审批权继续逐步下放到地方,比如在审批程序和环节上更简练和具有操作性。

  董敬军认为,海南政府层面应制定有关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划,应加快修订完善《海南省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入有关“新三板”挂牌的鼓励支持政策,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挂牌“新三板”。(本报记者 杜颖 金昌波)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