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社保基金和财政专户资金首次提交审议

2014年02月13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社保基金和财政专户资金首次提交审议 预决算审查实现全覆盖

  在即将举行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在审议预算时将新添两个“账本”: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实现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范围。

  广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欧阳知介绍,预算审议的深度上也继续发力,对政府“钱袋子”将盯得更细更紧,此次人代会上全市12个代表团将分别对1个部门预算和1个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进行专题审查。此外,修订后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也提交此次代表大会审查,该办法规定预决算要经“三审”。

  广州市人大对政府预算

  的审查监督逐年“加码”

  2001年起

  每年专题听取和审议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外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报告;

  2007年起

  土地出让金纳入基金预算草案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2008年起

  所有部门预算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并每年选择两个部门预算在代表大会期间进行公开专题审查;

  2010年

  进一步将基本建设统筹资金、城市维护建设资金和科技资金列入公共专项支出预算草案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2011年起

  《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施行,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计划草案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每年选择一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在代表大会期间公开专题审查。

  2013年起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还首次审查批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及偿还计划;

  2014年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关键词:全口径

  新增社保、财政专户资金预算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的主要内容为: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以及部门预算。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首次提交市人代会审议。至此,预决算审查监督将实现全覆盖,政府财政收支全部纳入人大的审查监督范围。

  关键词:全过程

  人大监督贯穿整个预算周期

  记者获悉,人大代表并非在人代会上才首次接触预算报告。预算编制前,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就组织人大代表和预算专家提前介入,进行预先审查。今年,已提前将提交大会审查批准的广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向社会公布。

  近几年广州市人大在财政预算监督上不回避“硬骨头”,力求在监督“盲点”上有所突破。其中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督,更要经人大这一关。

  关键词:抓深度

  预算收支必须列至款级科目

  即便是在面上将预算内容“一网打尽”,但看得不深不透,实质也是走过场。欧阳知介绍,广州人大在预算审查的深度上持续推进,变程序性审查为实质性审查。

  “深度”,突出表现在推进预决算的细化和公开。预算审查上规定预算收支必须列至款级科目,目前部分重点预算支出科目已细化到项,包括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等。

  2014年起广州人大在预算审查的深度上又将推出新措施,人代会将按照“1+1”的模式,结合审查财政总预算,每个代表团增加专题审查1个部门预算和1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预算。这样,每年共计审查12个部门和12个重大项目,以点带面,显示财政监督越来越“动真格”。

  关键词:重绩效

  加强绩效监督 审计“回头看”

  2011年,广州人大首次对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连续跟踪监督。2013年,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推动下,广州市财政局对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成果转化项目资金、市教育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专项资金、市卫生局社区卫生专项资金、市林业和园林局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市农业局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资金等六个部门的部分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

  以往绩效审计中“揭发”了不少问题,但缺乏对整改情况的“追问”,容易导致问题“年年审,年年有”。广州人大2014年起又有新举:人大对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审计部门要专门将研究处理情况向人大再报告一次,重点是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部门要被邀请列席,若整改得不彻底,人大常委会还会提出询问。 (文/记者卢文洁)

  市九三 设立“大数据局”整合政府大数据内网

  昨日,记者从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获悉,市九三今年两会将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尽快在政府部门中成立大数据局,具体实施广州市大数据推进工作,率先整合政府大数据内网,打破信息壁垒,逐步公开民生各项数据。

  为何要成立大数据局?市九三表示,目前市政府各部门和区(县级市)现有的各种数据平台数据难以共享。成立大数据局能整合政府大数据内网,提高行政决策效能。

  同时,从广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着手,建设城市大数据信息资源库。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广州城市智能化管理解决诸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灾难应急”、“医疗服务”、“食品安全”等日益严峻的城市化问题,提供更切合实际的全面解决方案,并把数据分析结论作为编制城市规划的重要支撑,实现城市的永续发展。 (记者王鹤 通讯员莫丹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