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2013年巡视出县处级以上干部问题线索40多件

2014年02月1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3年以来,湖南省委巡视机构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职责,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完成对12个省直单位、3个市和24个县市区的常规巡视,巡视出县处级以上干部问题线索40多件。

  近年以来,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出台了有关规范巡视报告和反馈意见撰写的文件,要求着重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篇幅控制在5000字以内。而且特别规定,5000字的巡视报告,至少要有4000字是在说问题、提建议。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工作确实做得比较好,挑不出什么毛病,就简写或干脆不写。

  2013年以来,湖南省委巡视机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着力调整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注重成果运用,加强队伍建设,基本实现了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省委巡视组已完成对12个省直单位、3个市和24个县市区的常规巡视。据统计,共向被巡视地区、单位提出整改建议250多条,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120多条。

  在巡视过程中,湖南省委巡视组掌握了一批问题线索。其中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的线索40多件,这些线索已经或正在得到查处。

  比如,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2013年湖南省纪委对醴陵市委原书记蒋永清、武冈市委原书记王春生等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还调整了一批不适合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根据巡视组提出的建议,对包括1名县委书记在内的近10名不适合担任现职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职务进行了调整。

  针对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四风”问题,湖南省委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涉及“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方面行为,及时提醒教育、督促整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条规定的贯彻落实。省纪委等有关单位还专门制定了整肃干部纪律作风的“八条禁令”和限制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限宴令”。

  不仅如此,湖南根据省委巡视办、巡视组提出的建议,对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参公单位违规进人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省委、省政府作出专门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净化了用人风气、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

  2013年下半年,省委各巡视组对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12个省直单位和桂东县、安仁县、芷江县等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14年1月,湖南省委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从12个省直单位来看,巡视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资金监管、项目审批存在漏洞,资金和项目安排不够公正、合理、透明,监管不够到位,照顾关系、套取滥用、中饱私囊等问题时有发生;协会管理、咨询服务亟待规范,协会、咨询服务机构与机关负责人、相关处室形成利益链,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到位。

  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超编制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选任程序不到位,干部交流轮岗流于形式,少数领导班子结构不优,个别领导班子闹不团结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作风建设方面,会议文件仍然较多,衙门风气仍然较重,公款浪费的歪风还没有完全刹住。

  对于9个县市区,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程项目建设比较混乱,邀标、围标、串标屡见不鲜,项目建设指挥部过多过滥。财政资金管理失控,有的违规拆借,有的挤占挪用。执纪执法环境不优,查办案件阻力较大,个别领导干部不配合不支持办案,甚至干预办案。少数党员干部律己不严,有的插手工程项目,或暗中合伙承揽工程,有的以亲友名义经营饭店、茶楼,有的入股企业或合伙办企业,有的违规建私房,有的违规兼职领酬。

  在选人用人方面,超编制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三超两乱”问题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人员基数大,完全整治规范还需时日。在作风建设方面,考核考评多、文件会议多、推诿扯皮多、干部庸、懒、散、软、奢、贪、私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地方还存在政府负债过重、园区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抓紧移交,推动调查核实。共向执纪执法部门移交了13条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巡视机构抓紧反馈,推动巡视整改。各巡视组分两个层次向被巡视地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同时要求主要负责人签收反馈意见,通过“签字背书”,明确整改责任。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省委巡视办、巡视组将抓好督查督办,推动反馈交办事项的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视成果充分有效运用,着力强化震慑作用。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