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市团拜会劲刮“瘦身”风 昔日吃喝会变工作会

2014年02月13日 14:46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每逢春节将至,全市各个单位和社会团体总会召开一年一度的团拜会。曾几何时,这一传统演变成了“吃吃喝喝”、“节目演出”的代名词。不过,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2013年我市的团拜会纷纷吹起了“瘦身”风。数量精简、多会合一、内容充实、多谈工作。老传统正迸发正能量。

  数量精简:各类团拜联谊会大幅减少

  临近2014年元旦春节,来自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的狄华春却不像往年那般忙碌。作为市委主管组织、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市委组织部联系的联谊对象有很多。老干部、退休干部、专家及特殊人才,都是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这样的人事部门每年必慰问和联谊的对象。但在今年,随着专家及特殊人才联谊会等团拜会的取消和老干部团拜会与2014兰州新春团拜会两会合一,让组织和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负担大减”。

  “细细数来,往年的团拜会有很多。除去各委办局自己举办的系统内部团拜会,全市层面的就有新春团拜会、老干部团拜会、统一战线迎春团拜会、新闻界迎新春团拜会以及专家联谊会、工商界人士联谊会等等,林林总总下来,数量还真不少呢!今年却少了很多,首先许多系统内部的团拜会取消了,市级层面的团拜会也仅存4个,其中我们还把老干部团拜会和新春团拜会合二为一了。算下来,总共开了3个团拜会,又省时间又节约成本。”市委办公厅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而团拜会数量精简的背后,是各种接待费用的减少。往年,春节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团拜会,总能让各地饭店、餐厅赚个盆满钵满。但是今年,对这一“黄金档”期望颇高的商家们,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年到现在也没有预订出多少团体餐会,和我们本来预计的形势不太一样。”城关区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说,“除了一些婚宴、年夜饭,来预订的单位并不多。往年这个时候团餐已经很难订到位置了。”

  内容创新:清茶一杯只谈工作

  团拜会主要干什么?一般人会认为,无非就是领导讲话,然后吃吃喝喝、聊聊天。往年的团拜会,确实也是这么开的。“遇到特别‘好客’的单位,还得被迫上酒场。”市广电总台的一位同行如此感慨。

  可是今年的团拜会显然没有这样的待遇了。2014年1月27日,兰州市2014年党政军春节团拜会和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合二为一举行。会场布置简单了,水果瓜子没有了,领导致辞短了,文艺节目少而精……在兰州市2014年党政军春节团拜会和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劲刮“节俭”和“高效”风,让人有清风扑面而来的强烈感受。

  领导致辞短了,这是该场团拜会的第二个亮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上台发表新年致辞,只用了4分钟,约700多字,向全市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向全市各族群众、广大干部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对来年的美好期盼。团拜会从下午3时开始,到3时45分结束,只有45分钟,这是兰州市2014年党政军春节团拜会和老同志迎春茶话会的全部用时。“如果不是要录制2014年兰州春节晚会,必须上些文艺节目,这一时间会更短。”市委办公厅常委办的一位工作人员感言。

  实际上,就连所谓的2014年兰州春晚,也仅有6个节目。没有绚丽的灯光舞台,没有超级大腕,多位“兰州好人”代表、治污一线代表、交警代表、环卫职工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代表与老干部们一起,度过了这场有意义的团拜会。

  而另一方面,团拜会也正在由单纯的叙旧会和吃喝会变成谈工作、提建议的座谈会。今年年初,我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将往年举办的团拜会改为座谈会,将以往叙友谊拉家常改为开门听意见听建设听诤言,在1月底举行的全市统一战线迎春座谈会和兰州市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22条富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

  在全市统一战线迎春座谈会上,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兰州新区建设以及党派建设等九个方面提出了16项建议。如,党外代表人士建议,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完成空气优良天数300天甚至更高的目标,治污工作应该做到科学化、常态化、精细化、全民化,以“冬病夏治”的方式,在夏、秋两季尽力完成重点企业的除尘技改、出城入园、锅炉治理、建设场地,特别是道路开挖的土方作业等,以减轻冬、春两季治污负担。而在兰州市新闻界迎新春座谈会上,新闻媒体负责人则提出,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应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有价值的新闻素材,使新闻媒体对兰州市的新闻宣传更加主动、生动和鲜活。

  反响良好:减负塑形一举两得

  形式变了、内容精简了、少了吃喝……团拜会上这些转变会不会让参会者感到不舒服或者受到了冷遇呢?恰恰相反,无论是参会人员、筹办人员还是基层群众,都对这一变化表现出统一的认同和赞许。

  “多年来,每年的团拜会都是春节前的‘规定节目’。其实年底各单位都忙考核、忙总结,团拜会还得出席,实在是种负担。而且,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席间互相敬酒、吹拍,坏了风气,长了邪气,令群众看了生气。”城关区的一位领导干部告诉记者,“单位取消团拜会,大家反而感到很轻松,可以安安心心回家陪家人,轻松又温馨。”

  作为筹办者,市委办公厅常委办的工作人员也感受到明显的变化,他们表示,以前的各类迎新春活动由多个部门同时筹备,工作量大、成本也高。今年“多会合一”,程序简化了,成本下降了,为各级干部腾出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抓工作、抓落实,也能让有限的财力用到关键的地方。

  那么参会者对于这样的变化又有何反应呢?“其实到我们这个年纪,参加老干部联谊会就是想看看老朋友,听一听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吃喝什么的,尤其是喝酒,反而是身体的负担。”一位参加完2014兰州新春团拜会的老领导说,“这样的风气如果能坚持下去,对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大有益处的。”

  与此同时,对各类新闻报道极其敏感的许多市民也欣喜地意识到了这种变化所带来的新风气。“往年每到元旦春节,看报纸上有好多铺天盖地的团拜会消息,感觉这些人一快到年关就开始公款吃喝,非常影响政府形象。今年看《兰州日报》,团拜会和联谊会的消息少之又少。这是个好现象。”退休老师陈汉林说。还有更多的市民认为,往年各种宴请,吃喝都是公款,都是国家的资源,老百姓非常反感。今年实实在在看到了机关作风转变。政府从上到下遏制公款吃喝,减少浪费,这真正合了百姓的心意,我们都很拥护,也希望能够一年年坚持下去。(首席记者李晓霞)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