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平安是西藏最大的政治

2014年02月13日 17:43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平安是西藏最大的政治”

  西藏群众“安全感”达98.67%的背后

  自提出“平安西藏”建设总体目标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以确保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和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平安县、平安乡镇、平安小区、平安单位、平安寺庙、平安学校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截至2013年年底,全区自治区级“平安县(市、区)达到47个,基层综合平安创建率达到93%。在全国评比中,拉萨市获得2009-2012年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林芝地区和林芝地区波密县在最近两次评选中连续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区和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

  国家统计局2012年群众安全感问卷调查显示,西藏的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国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全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拉萨市第二次在38个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一名。统计部门对2013年度群众安全感调查显示,西藏群众“安全感”为98.67%,比2012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与往年相比增幅最大。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西藏自治区政法、综治有关部门,采访了便民警务站、社区居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居民,耳闻目睹了西藏老百姓安全感“第一”背后的故事和深化平安西藏建设的火热场景。

  两套班子十大举措确保平安

  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一边是悠闲地喝着酥油茶聊着家常的市民,一边是转着经筒虔诚走过的信众。

  这份悠闲和淡定源自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发展和稳定实行的两手抓战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部署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创造性地提出了两套班子、两套责任体系的做法,组成两套工作班子,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同时,研究出台了十项维稳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十项举措是: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为有力抓手,深化干部驻村工作;以干部驻寺常态化为主要内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强化城镇网格化管理;以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为基本目标,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以强化社会面管控为有效途径,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确保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以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信息情报工作和应急机制建设为关键措施,确保西藏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绝对安全;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以加强高校管理和青少年思想政治及“双语”教育为工作重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重要契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维护稳定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建立健全维稳工作督查机制、维稳责任追究机制。

  邓小刚强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西藏坚决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十项措施,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全面深化平安建设。

  近七百便民警务站守护平安

  从布达拉宫到八廓街约1公里长的青年路是拉萨的黄金路段,这段路上分布了5个便民警务站。

  “我在这里开鞋店13个年头,见证了这条街治安状况的转变。自从有了便民警务站,吵架、纠纷、小偷就基本没有了。”鞋店老板唐平对记者说,“什么是幸福?警察给我们一个安心做生意的环境,钱好赚了,日子过得好了,这就是幸福!”

  从2011年底开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强基固本、长治久安,通过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拉萨市率先启动便民警务站建设,并于年底在拉萨市区首先建成135个便民警务站,每个站平均配备37名干警。警务站把各地的服务管理分成一个个网格,形成“3分钟警务圈”,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随后,又在各地区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共建成698个便民警务站,突出维稳处突,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全天候24小时执勤巡逻和便民服务,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在3至5分钟之内妥善处置。同时,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内涵,拓展到社区、居民区、村民组,延伸到寺庙,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统计显示,2013年,西藏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9.92%,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各类矛盾纠纷同比减少29.7%。

  “按照‘警务综合化、防控全时化、警力街面化、覆盖网格化、服务便捷化’的要求,西藏全区698个便民警务站承担了治安巡逻、接警出警、交通管理、服务群众、法制宣传、掌握动态、备勤处突七项主要职能,既强化维稳处突,又突出便民服务。”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汪留国说。

  驻村工作队夯实维稳第一线

  “早上九点多,我和驻村的同事们自备干粮饮水,冒着风雪再次驱车深入4村。村民们此时多在秋季草场,居住十分分散,十里八里的草场坡上有几户牧民居住,加上又没有通信信号,工作队开展工作的难度很大。途经懂雄果村的时候,我们去看望了村民索扎90岁的老母亲。老人的眼睛由于年迈加上雪山反光的刺伤一直不好,我们给老人带去了眼药水,送去了五百元慰问金。”

  这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那曲地区巴青县贡日乡4村工作队队员王保雄驻村工作日记的内容。王保雄2012年从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工作。来拉萨不到1年就作为驻村干部被选派到了海拔4800米的贡日乡4村。

  西藏地广人稀,农牧区人口占了80%以上,有的乡镇面积相当于内地几个县的面积,干部只有10多人,难免出现服务不到位、矛盾隐患发现排除不及时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邓小刚说,“没有广大农牧区的和谐稳定就没有整个西藏的长治久安。做好西藏的工作,重点难点在基层,着力点也应该放在基层”。

  2011年10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部署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连续3年每年派出两万多名驻村干部,4人一个工作队,进驻全区5464个村(居)委会。驻村干部与当地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完成好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拓宽致富门路、开展感党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等重点任务。同时,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理念引入寺庙管理领域,把寺庙作为基本社会组织,选派7400多名优秀干部进驻全区1787座寺庙,实现了干部驻寺工作全覆盖,落实教育、管理、服务职能,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动员部署会上表示,这一系列举措是着眼于筑牢城乡发展稳定根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过去是干部动嘴,群众跑腿;现在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那曲地区一位村民说。

  “这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干部下乡活动,干部把驻村当探亲、视群众为亲人,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锻炼了干部,服务了人民,意义深远。”邓小刚说,“驻村干部们解决好了群众最关心的‘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等问题,夯实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夯实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群众基础”。

  “坚持了两年的干部驻村制度,对于维稳来说有着特殊意义,降低了维稳成本,降低了维稳的疲劳感,提升了维稳的幸福指数。”中国社科院2013年8月的调研报告如是评价。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左右的专项资金,帮助驻村点解决困难,其中专门为每个工作队安排了10万元的为民办实事经费。

  2013年12月13日,作为第二批驻村干部,王保雄从偏僻的小山村回到拉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郝斌、政治部副主任郭建海作为第三批驻村干部,接过了接力棒。

  经过这几年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西藏的平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平安是西藏最大的政治,建设一个平安稳定的西藏,是西藏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邓小刚说,“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西藏,同全国人民一道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一个平安稳定的西藏”。(记者廖卫华)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