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死亡大熊猫锦意尸体已火化 郑州动物园否认虐待

2014年02月14日 09: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死亡大熊猫锦意尸体已火化郑州动物园否认虐待
    目前,郑州市动物园里,龙昇仍正常展出。邻家姑娘不在了,龙昇也显出淡淡的忧伤

  锦意的尸体已被火化,它的毛皮保存了下来,14岁的老邻居龙昇精神状态良好

  郑州市动物园:目前龙昇正常展出,之前一周两次消毒已改为两天一次

  六七岁的雌性大熊猫,就相当于一个20来岁的姑娘,怎么说死就死了呢?多名网友、市民提出疑问。不过,网友和市民更关心的是,它的小伙伴龙昇的状态,它现在怎么样了?

  动物园内

  大熊猫为何突然死亡?

  昨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动物管理科科长李朝军称,2月7日中午,大熊猫锦意拒食之后,2月8日开始呕吐。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李才武称,2月8日晚10点,他与另一位同事接到中心通知,要求立即前往郑州参与大熊猫锦意的抢救,但当夜飞机还未起飞,李才武就收到消息,锦意已于9日零时四十分死亡。

  李朝军称,大熊猫死亡后专家进行了尸体解剖,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该大熊猫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但具体病因需要待实验室化验诊断后才能够确诊病原体,估计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

  上演熊猫“失踪”

  动物园是否瞒报?

  根据国家林业局2011年9月1日起施行的《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借出、借入方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在借展开始前和结束后依据国家林业局行政许可文书核发大熊猫离开借出方、借入方的运输证件。借展大熊猫发生致残、死亡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借入方应当立即通知借出方并报告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家林业局。

  李朝军称,大熊猫死亡之后,已逐级上报,但因熊猫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主要由他们来汇报。

  昨日下午,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接到大熊猫死亡的汇报了。国家林业局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林业厅都向国家林业局汇报过,但并未说明汇报时间。

  展览期间

  大熊猫是否被虐待?

  有网友发微博称,大熊猫锦意或遭虐待,“因竹笋太贵,就让大熊猫吃窝窝头”。

  但在新闻发布会上,这种说法被李朝军否认:“肯定没有被虐待。”他称,给大熊猫吃的竹笋都是从湖北、信阳运过来的,都是新鲜的。

  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宣传科负责人陈静说,“大熊猫吃的比人吃的都好,一些蔬菜还要捣碎了喂,不可能虐待。”

  李才武称,一般情况下,雌性大熊猫六七岁时成年,这也意味着,锦意原本很可能在今年春天发情,回四川寻找夫婿的。

  锦意死亡与郑州气候环境是否有关?

  郑州市动物园租展大熊猫锦意,每年租金多少?合同期限多久?

  李朝军称,合同期限三年,但对于租金几何,他和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主任均不清楚。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杨处长称,熊猫不允许买卖,一般都是从四川那边租到外地展览,具体谁负责饲养和管理,都是双方协商。

  社会观察人士王先生质疑,大熊猫异地展养模式是否科学,是否会导致死亡率升高?人还会水土不服,动物难道就不会吗?大熊猫如果在四川老家,死亡率是否会低些?

  关于“大熊猫死亡率”问题,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明确回应。李才武称,锦意3年前就开始在郑州市动物园生活,对当地气候环境不适应导致生病的说法站不住脚。

  谁负责大熊猫的饲养和管理?

  体检

  网友“警校小李”:死前两天身体状态异常,没有检查吗?难道没有定期体检?

  李才武告诉记者,大熊猫一般每半年就会进行一次常规体检,检查的内容包括血常规、肝功、肾功、电解质等内容。锦意最近一次接受体检的时间是2013年年底,根据当时的体检报告,锦意的健康状况“没什么问题”。因此,锦意的死亡让他感到“非常意外”。

  饲养

  李朝军称,租借锦意展览至今,郑州市动物园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郑州市动物园不参与饲养管理。

  有记者问,“也就是说郑州市动物园没什么责任,是吗?”李朝军说,“可以这么说。”陈静还补充道,“饲养员都是跟随大熊猫来郑州的。”

  但这种说法被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否认。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熊猫的饲养和管理主要还是由租借大熊猫的动物园主导,中心以提供技术指导为主。近年来,中心租借大熊猫的要求已越来越严格,虽然也有租借的大熊猫死亡,但多是年迈的大熊猫,“像锦意这样正值青年的大熊猫因病意外死亡,还没遇到过。”

  争议

  昨晚6时许,郑州市动物园公布的一份2013年7月12日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补充签订的《大熊猫借养合作意向协议书》显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包括饲养管护和医护等技术指导和支持。郑州市动物园同意提供大熊猫生活、行为、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饲养场馆、饲料供给、医疗设备和饲养方式。

  尽管这份协议书规定较为明确,但到底谁来负责大熊猫的饲养和管理,双方仍旧各执一词。

  关于后事

  锦意不在了

  “龙昇”过得怎么样?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动物园珍稀动物馆内对外展出的一只大熊猫名为“龙昇”,雄性,14岁,精神和健康状态良好。

  之前,锦意和龙昇是邻居,虽然彼此之间不能接触,但他们还可以隔着铁丝网看到对方。如今,在郑州市动物园的熊猫展馆里,龙昇成了“孤家寡人”。

  李朝军称,这只大熊猫在珍稀动物馆正常展出。之前对熊猫馆舍一周消毒两次,现已改为两天消毒一次。

  锦意的后事咋料理?

  李朝军称,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已协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锦意进行了火化,并保存了毛皮。

  锦意死后还会有新的大熊猫来吗?

  按照《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借出方或者借入方存在重大过失造成大熊猫死亡的,国家林业局1年内不予批准开展大熊猫借展活动。

  李朝军称,具体的调查报告结果出来后,如果不是动物园方面原因导致大熊猫死亡,不会影响以后租展大熊猫。 河南商报 记者 张君瑞 成都商报 记者 王游之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