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两会观察:中国最大改革试验田的新期待

2014年02月14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这个春天,被视为中国最大改革试验田的海南,再度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在经历了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的“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探索和改革之后,海南的决策者再次主动为自己加压,力求在深化改革方面再有突破。

  在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4年被确定为深化改革年和科学管理年。有记者统计,在这份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42处。在给自己列的“任务清单”中,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农垦改革、深化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

  当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诸多困难和阻力,但海南的决策者们仍以坚定的信心和卓绝的勇气为进一步的改革确定了方向,制定了指标,那就是: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

  按照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在2014年,海南将继续通过各种对外活动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推进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示范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和海口“侨务交流示范区”建设。筹备办好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五次大会、2014年世界旅游旅行大会、2014年亚洲市长论坛、第四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等活动。推进琼台合作基地建设,加强琼港、琼澳合作,拓展国际友城关系。扩大石化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规模,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放大离岛免税等开放政策效应,推动实施东方市边民互市政策,争取开展海南-东盟旅游单一签证试点。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没有空头支票,有的只是挤干水分后的“干货”。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的态度十分坚定:“我们绝不能把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当作口号来喊,而是要实打实攻坚克难。”早在之前,就曾反复强调,在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海南将重塑特区意识,大胆试验,继续耕耘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确实,回顾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没有决策者们清醒的认识、坚定的决心,海南改革发展就不可能一再成为全国关注的对象:

  1988年,海南率先试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年,海南率先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社会经济管理体制;1993年,海南率先实行“先上车后买票”的企业登记制度,将申办企业法人由审批登记制改为直接核准登记制,取消企业主管部门和挂靠部门。同时实行“公司法人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同年,海南在全国第一个实行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改革;2000年,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对美国、日本、俄罗斯等21个国家持普通护照、5人以上的旅游团队,在海南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实行免办签证入境;2001年以来,海南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农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2003年,海南率先实行航权开放试验。开放第三、四、五种航空运输业务权,海南成为全国最开放的天空;2005年,海南比全国提前一年取消了农业税;同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收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寄宿生实行生活补助)的政策;2007年,率先提出请国家批准把农垦交由海南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管人管事管资产相脱节、改革发展稳定责任主体不统一的问题;2007年,海南率先提出以更加开放的措施,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2008年,海南率先提出,将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延伸,争取用10到1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08年,海南率先提出,以建设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在海南省建成自由贸易区的新目标……可以说,海南25年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为中国改革开放探索出了诸多有益经验。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廖逊曾经表示,海南对中国的最大贡献,就是进行了一系列的超前改革。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没有经济特区,中国的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曾经有人这样评价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经济特区。而作为这些试验田中的最大一块,海南更是被国家赋予了诸多期盼。如今,海南再一次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在改革探索之路上迈出了更坚定的步伐,“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不懈奋斗”。

  这铿锵有力的话语,以及它所描绘的蓝图,没有理由不让外界期待和关注。(记者 宁远)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