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高官多在上半年频繁访华 为给全年定调子

2014年02月15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晤克里:愿同美国妥处分歧

  称中方致力于同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于14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为期2天的访华行程。克里此行是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克里本月13日至18日访问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抵京前,他刚刚结束对韩国的访问。

  克里转达了奥巴马致习近平的新年祝福,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并在新的一年里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

  习近平请克里转达对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并请他转告奥巴马总统:中方坚定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愿同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方面,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采取了许多措施,今后我们还会这样做。中美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利益契合点,也各有所长,希望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

  ■ 现场

  克里“赶场” 发布会迟到

  2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人民共度了元宵节和情人节。访华第一天,克里行程很紧,有点“赶场”的感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了克里。

  除此之外,克里还在北京一家酒店与受邀的中外媒体记者进行了一场30分钟的新闻发布活动。

  昨晚近7时,迟到近一个小时的克里终于现身。在简短的问候之后,克里直奔主题。“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明确要在围绕两个关键要素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其一是务实合作,第二是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克里说。

  克里介绍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几项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伊朗核问题等。

  “中美在很多领域可以合作,在一些领域也有分歧。最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彼此建设性地合理管控分歧。”克里说,“今天的谈话具有建设性,气氛良好。”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纵深

  美高官“扎堆”访华多在上半年、大会后

  专家称为给全年重要活动定个调子

  此次访华是克里担任国务卿后的第二次访华。上一次访华是去年4月,同样是美国高官“扎堆”访华的时候。

  专家表示,美国高官通常上半年访华频繁,为的是给全年的重要活动定个调子。

  去年两会后

  履新高官访华混“脸熟”

  去年“两会”结束后,美国高官也有过“扎堆”访华。此时正值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正式开始了第二任期,新上任的美国高官频繁访华,混个“脸熟”。

  2013年3月19日,新任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访华。4月13日至14日,新任国务卿克里进行了履新后的首度访华。4月21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展开履新以来的首次访华。4月24日至25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访华。当年5月26日至28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访华,为6月举行的中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做准备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美国高官大多在上半年“扎堆”访华,主要为了给全年的重要活动定个调子。

  今年中美之间需要协调的事情不少。3月份,荷兰海牙将举行国际核安全峰会,若习近平和奥巴马均出席,二者可能会面。另外,金灿荣表示,今年中国将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通常是10月份举行。奥巴马非常希望参加此次峰会,因此美国方面有意希望中国推迟APEC峰会时间至11月份,待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此外,今年要举行的第六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也需要事先的大力协调和沟通。

  三中全会后

  访华为了解改革方略

  在此次克里访华之前的1月份,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均访华。在2013年12月份,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此前,作为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于2013年11月15日至16日访华,此时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仅有三天。

  对于拜登和雅各布·卢的访华具体目的,分析称是为了尽快了解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雅各布·卢更是明确表示:“奥巴马总统派我专程来华,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

  金灿荣透露,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的时候,与习近平主席谈了5个多小时。虽然当时雅各布·卢已经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汇报给美国政府,拜登访华并不完全意在三中全会,但是他和习近平主席谈得最多的内容,还是三中全会。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