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空气遭遇“最严重污染” 明日将好转

2014年02月15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新东路,市民在烟花售卖点买烟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霾加烟花闹元宵 空气“最严重污染”

  PM2.5浓度单站最高接近900;空气流动性差、烟花集中燃放加重污染;重污染今日持续,明日将好转

  【PM2.5一路“飙升”】

  城六区PM2.5浓度(单位:微克/立方米)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19时 309 20时 374 21时 445 22时 480 23时 541

  昨日元宵佳节,京城市民度过了一个“雾里看花雾里望月”的夜晚。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年元宵夜峰值(22时)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2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21时444微克/立方米)高,单站最高通州站21时浓度接近900。重污染今日持续,预计明日好转。

  一晚上烟花爆竹的声响就没停过

  昨日天色渐晚开始,京城便爆竹不断。很多市民称,一晚上烟花爆竹的声响就没停过。21时,记者在崇文门附近看到,路口和街边摆满了烟花,大小不一,还有很多市民带着小孩在街边燃放。

  有市民拍了一张京城月夜的图发在网上,便产生了“北京又下雪了吗”,“不,那是霾”的对话。

  昨日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就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17时,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天津等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办表示,昨日受到不利气象条件持续影响,空气流动性差,加上元宵节夜晚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进一步加重空气污染程度。预计,今天空气质量将依然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蓝色预警措施,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35个监测站点全陷重度污染

  昨日23时,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全市35个站点全部为五级重度污染以上,其中28个站点为最严重级别。

  该系统显示,几乎所有站点过去24小时PM2.5浓度变化曲线均在300微克/立方米上下,其中一些站点的实时浓度超过500,如东四昨日23时PM2.5实时浓度达到737微克/立方米,就连西北部的延庆站点,空气质量也处于严重污染级别。

  昨日8时开始,市环保监测中心每小时发布全市空气质量显示,19时开始,全市空气质量上升至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新标准的最严重水平。

  ■ 释疑

  “今宵”为何感觉污染很重?

  气象条件和烟花燃放等因素叠加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昨日表示,今年元宵夜跟去年相比,污染级别基本一致,都处于重点至严重污染之间。但是峰值的全市平均浓度今年更高。他表示,这主要是两个因素叠加导致。首先是昨日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其次,元宵夜烟花燃放比较集中,导致污染物浓度较高。

  南部地区为何浓度值更高?

  入夜后,刮起了偏南风

  昨天夜里的污染过程中,南部站点污染浓度大部分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其中大兴站的PM2.5一度接近900。

  孙峰称,本次污染昨日持续了一天,白天的污染相对比较均匀。入夜后,刮起了偏南风,西南部和东南部除了其他污染因素的影响,还有北京周边南部区域的污染传送影响。所以,今年元宵夜虽然整体都处于重度和严重污染之间,但不同站点有所差异,南部更高。

  禁放后空气会立马好转吗?

  明日开始才有改善

  北京从15日零时起,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是否会大幅转好?

  孙峰表示,元宵夜里的燃放高峰一般在21时至22时之间,高峰过后污染浓度肯定会逐渐降低。但是,因为昨日至今日的气象条件比较稳定,即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即使燃放结束了,污染物浓度还将处于较高水平,预计今日不会明显改观,明日开始才有改善。

  ■ 动态

  烟花销量较去年下降三成

  今天零时起,北京马年烟花燃放停止。

  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晚24时,全市共销28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38.5万箱,下降27.3%。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145人,同比下降31%,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人死亡或摘眼球等情况。

  自今天零时起,五环路内将恢复禁放,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将严查五环路内的非法燃放行为。据统计,城六区主要街道、社区已设立回收点1486处,近日起将采用纪念品换烟花的形式回收未燃放的烟花爆竹,此外全市居民也可以选择附近的派出所上交手中的烟花爆竹。

  记者从熊猫烟花了解到,从今天零时起,熊猫烟花出动专业回收车辆25台,由二环内开始,逐步向外扩散,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五个城区的68家熊猫烟花零售网点展开第一轮烟花爆竹回收工作,预计回收共5000余箱。全市零售网点的回收工作将在三天内完成,预计回收数量为1.8万箱。熊猫烟花今年销售量下降两成左右。

  ■ 探访

  “今年比往年买得少”

  昨晚7时许,东城区幸福大街上的一个烟花销售点,摆着“逢考必过”“恭喜发财”等各种烟花爆竹,不少居民凑在摊位前选购。

  “过年嘛,按老传统,不放烟花爆竹哪儿行。”50多岁的杨女士说。但也有居民表示,考虑到燃放烟花爆竹会刺激PM2.5“蹿升”,也比较危险,所以今年比往年买得少。

  老板和正在挑选鞭炮的市民都说,“不行,比往年买得少了。”金鱼池西区附近一名大妈说,可能因为今年生意差,西区东侧的烟花销售点春节后每天打烊的时间,从去年的晚上八九点,提前至下午五六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郭超 许路阳 申志民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