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晒“行政审批长征图” 一项目要盖上百章

2014年02月16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海南一人大代表晒出一张“行政审批长征图”,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最少经历272审批日

  审批一个项目要盖上百个章

  海南省人大代表晒行政审批“长征图”,项目至少审批272天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但为何基层的行政审批仍如此拖沓冗长?据新华社

  个案 办完1块地经历五届区委书记

  前期筹备阶段90个工作日,土地获取阶段154个工作日,方案审查阶段20个工作日……邢诒川拿着行政审批“长征图”说:“一块地的命运太艰难了。”

  邢诒川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显示,一个投资项目从土地获得到办理房产证,需经过土地获取、方案审查、工程许可等8个阶段。

  “审批涉及的部门太多。”邢诒川说,有的部门对同一个项目的审批要涉及内部的几个科室,且前后要进行多次审批,有些流程盖章是‘章套章’,既费时,又费事。“使得企业三天两头在这些部门转悠,却总有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

  如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批,其流程为经办人初审并修改,到科长评审并修改,再到分管局长审核,再到经办人结果反馈。反复送审修改再送审,流程要重新再走一遍。“这种多环节多层次的重复审批,导致企业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大大增加。”邢诒川说。

  邢诒川说,整个审批流程按政府规定时限是272个工作日,但是实际所花的时间远远超过272个工作日,很多项目审批流程少则1年,多则3年。

  海南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有一块地从开始征地到落地,政府审批各种流程前后花了五年时间,期间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

  分析 “变相审批”人为形成“关卡”

  实际上早在2008年,海南就设立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将审批推向窗口。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今年要继续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但邢诒川发现,尽管一批审批权力下放,部分审批流程表面简化,但许多审批的内部程序依然繁琐冗长。

  邢诒川说,比如规划报建必须经过8个政府部门,每个部门都派人到现场查看。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分批分次到现场查看,企业仅仅接待报建和验收的人员就达10多次。“审批流程多了,庙就多了,烧香的也就多了,不正之风肯定就多了。”

  “为什么这些部门不能协商一个统一时间来现场查看呢?”邢诒川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政府部门将部分审批权力下放转移至中介机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

  企业进行项目审批,少不了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邢诒川说,这些机构大多为政府指定机构,有些机构将专业服务变成变相审批,与政府部门利益挂钩,人为形成“关卡”,工作效率和收费情况让企业感到头疼。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副总裁谢滔举例说,比如防雷报告每平方米收费2元,一个项目动不动就收费数十万元,还需要排队,中介机构高兴就出快一点,不高兴就拖一阵。“白蚂蚁检测给一包药撒一下,收几万元,否则不给办预售许可证。”

  建议 行政审批减量还需提质

  “精简审批数量很好,但审批的量减少了,质还没有提高。”邢诒川说,“要从‘庙’上解决问题,很多审批程序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改革。”

  “政府提高审批效率,不光要减数量,还要减掉中间看不见的流程和环节。”邢诒川建议,要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陈旧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对法律以外人为设置的审批事项更要清理,同时还要创新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审批流程。

  竹立家称,目前地方行政审批的削减转移或者下放的透明度还不够。削减哪些,为什么削减,保留哪些,为什么保留,都应该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公布。

  ■ 相关新闻

  64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

  此外,国务院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有关法律。

  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24个部门,其中涉及项目较多的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和民航局等部门。

  本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两个特点:一是突出生产经营领域这个重点,把企业主体设立、经营范围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作为取消和下放的重点;二是这些事项社会关注度高,申报量和审批量大,取消和下放后受益面较广。

  电信资费涉及千家万户。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

  审批取消后,将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监测制度和体系,加强对市场资费情况的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价格行为,督促企业做好资费网上公示等相关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