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省级地方两会全部谢幕 地方版改革路径出炉

2014年02月16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湖南人代会昨日闭幕,历时一月有余的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将全部谢幕。观察各地两会,“降速提质”、压缩三公、铁腕治霾……地方版改革路径纷纷出炉,直面问题、推行改革,成为全国各地两会的主旋律。此外,人事新调整、务实新会风,亦成为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舆论热点。

  增长目标

  22省份下调GDP

  盘点31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均披露了GDP相关数据,通过梳理发现,除黑龙江、海南两省上调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以外,其余省份均下调了GDP增长目标或保持不变。

  2013年,GDP与上年相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天津、贵州和西藏,增长12.5%,北京与上海则同时成为GDP增速最低的地区。

  2014年,京沪两地GDP下调目标比上年调低0.2个百分点,降至7.5%,增长预期再次共同“垫底 ”,贵州则以12.5%的预期成为今年GDP增长目标最高的省份;天津调低1.5个百分点成为下调幅度最大的省份。

  黑龙江、海南成为今年为数不多“逆势上扬”的两个省份,今年GDP增长目标与去年实际增长相比,黑龙江省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8.5%,海南省上调0.1个百分点,达到10%。

  除黑龙江、海南上调GDP增长目标外,山西、内蒙古等7省份GDP增长目标与去年持平,其余22省份则下调了GDP增长目标。

  雾霾治理

  29省份承诺铁腕治霾

  在去年大范围雾霾天气侵袭中国之后,今年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西藏、宁夏之外,29个省份均提到了大气污染治理。有媒体统计,2013年省级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10个省份提到了雾霾治理。

  作为雾霾重灾区,北京、河北还首次将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为5%左右和4%。其中,河北省在政府报告中以“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独立成章,篇幅达1400字。

  书记兼任

  24省份书记兼任人大主任

  因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已在去年完成换届选举,相较于去年,今年省级地方两会涉及“一把手”的人事变动较少。其中,河北、新疆两个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新获当选,另有十余省份的人大、政协副职出现人事调整。

  在河北省人代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原主任张庆黎在去年3月升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在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雪克来提·扎克尔当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替去年3月升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艾力更·依明巴海。

  至此,除了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以及广东、西藏、新疆共计7个省份外,全国其他24个省份都是由省级党委一把手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

  在已经结束的省级两会中,上海、浙江、福建等十余省份的省级人大、政协副职出现人事变动。其中,履新官员多数由本省份官员出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异地调任浙江省人大副主任。

  职务空缺

  四川省政协主席暂空缺

  另外,观察今年的地方两会,多名涉嫌违纪被查的官员被免去人大、政协职务。江西省人大罢免陈安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撤销其江西省人大副主任职务;四川省人大免去郭永祥、徐孟加省人大代表职务;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免去李崇禧政协四川省委员会主席职务、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截至2月14日,在全国31个省份中,仅四川省的政协主席一职暂空缺。

  单独两孩

  25省区市提“单独两孩”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之后,“单独两孩”相关政策持续引发关注。历经数月酝酿,这一计生新政在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再获瞩目。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内蒙古在内的25个省区市,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单独两孩”政策,其中过半省份表态今年启动实施。综合各地最新进展,2014年,全国或有超过20个省区市启动实施这一新政。其中,河北、贵州、山西、天津及海南等5省市,均在其报告中明确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吉林确定“启动‘单独两孩’政策”,青海则明确表示要“出台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和取消四年生育间隔政策”。

  计生新政在江苏、上海和湖北亦有较为明显的进展。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消息,上海、江苏两地已按要求通过“单独两孩”政策备案程序。湖北将于本月底开展试点办证,新政有望于3月份在湖北全省启动实施。

  新型城镇

  29省份明确“推进新型城镇化”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均提到,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在国家层面作出整体部署后,各省份如何打造“地方版”,引人关注。记者梳理发现,31个省区市均提及城镇化这一话题,近半省份以千字左右篇幅详述。其中,至少有29个省份明确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

  除北京表示“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等之外,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江西、陕西、西藏、云南等十余省份明确表示将编制、出台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此外,上海表示将“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加快编制村镇规划”。

  观察可见,在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城市群的概念被广泛提及,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点。记者梳理发现,北京、福建、广东等十余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涉及。

  户籍改革

  24省份将推进户籍改革

  记者梳理发现,至少24个省份在城镇化章节涉及户籍问题,对如何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出初步部署。其中,广东、河北、江西等省份明确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在上述省份中,福建、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海南、安徽等省份明确提出健全或实施居住证制度。与此同时,福建、广东、江西等省份提出“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河北称将“抓紧出台差别化落户政策”,黑龙江则强调要落实好这一政策。多个省份均提到研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做到“人的城镇化”。

  领导履新

  19省份30名领导履新

  共19省份调整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职务,30名领导履任新职。其中,河北、新疆两省份调整人大“一把手”: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雪克来提·扎克尔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副职方面,内蒙古、甘肃、青海等3省份调整政府副职:鄂尔多斯市委原书记云光中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甘肃省委常委罗笑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副局长黄强任甘肃省副省长,青海省住建厅厅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任青海省副省长。天津、山西等14省份共24名人大、政协副职履新。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