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一生需办证件103个 共提交身份证73次

2014年02月23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期,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跟他的团队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人一生往往需要办的证件达103个!办这103个证需要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盖100多个章,交若干工本费等。同时还需要提交材料,甚至在不同的部门重复提交一些材料,其中户口本37次、照片50次,身份证更离谱,要提交73次。

  正在召开广州市两会政协各级委员座谈会上曹志伟携一张长图亮相引爆全场,他以这张长达3.8米的“人在证途”,直观展现市民办证明的繁缛与不易,这张图引起了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极大的兴趣,万庆良当场接招,他对曹志伟统计的办证数量表示惊讶,据悉解决办证难问题已经被纳入广州市全民深化改革工作项目。

  这个统计一经提出,一时之间不仅引发广泛关注也收获了不少人的“深有同感”。 办证多,办证难,办证路漫漫,并不是广州的一地之困,而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一证走天下”离我们还有多远?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怎样的经验可以借鉴?

  >>美国:社保号可“一号走天下”

  在留学美国的尹莎看来,在美国,有个社保号便可“一号走天下”。

  尹莎:在美国人一出生就有一个社保号,这是美国政府鉴别公民身份的最重要依据,凭着这个社保号,可以走遍美国,而不需要办理各种的边防证、居住证之类,堪称一证通,同时也可以凭着它领取政府福利和各项救济。

  美国的社保卡印制简单,就是一张纸质卡片,核心是一组9位数字,之所以这组数字可以如此强大,在于背后隐藏着的庞大计算机信息系统。

  尹莎:这是一个记录了几乎所有美国人社保缴纳和领取记录、公司工作以及家庭变更等情况的巨型数据库,当事人只需说出卡号就可以进入这一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在美国任何一个州以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定点城市缴纳和领取这个社保,真正实现了社保的全国通,甚至是全球通,不仅如此,美国的社保号码还终身追踪和记载当事人的信用记录,所以成为银行、信托、警察、边检、人口统计甚至是教育和选举机构的依赖的信息源。

  除了社保卡,在美国另外数得着的证件就是驾照和护照。前者信息全面,后者办理简便。

  尹莎:美国驾照上都有照片、出生年月、身高、体重、甚至头发和眼睛的颜色都记录在上面,无论坐飞机、住酒店还是要证明个人身份,出示一下驾照就可以了。另外,如果出国美国人去邮局就能办理护照,从拍照检点到申请完成整个过程都不超过十分钟,之后的事情就统统交给邮局了。

  >>日本: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本

  在日本,充当类似中国派出所这样的政府机关角色的是邮局。旅居日本的黄学清女士介绍了日本人生活里用证的那些事。

  黄学清:日本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本,如果到银行开户或需要验明正身的时候,可以用驾照或医疗保险证,因为没有购房、购车、生育以及户籍迁移的限制,所以在办理这些手续的时候,不需要提交很多证明,比如变换户口所在地,只要到原户口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签一张迁出户口的表格,但到迁入地填一张迁入表格就可以了,很多政府机构甚至不要求在办理手续的时候提交身份证明。

  日本也没有结婚登记处,结婚到一方户籍所在地填写一张结婚表格,提交另一方的户籍证明,工作人员输入电脑系统几分钟就办好了,不发行结婚证,如果以后需要婚姻类的证明,也是到地方政府来开局,除了成绩证明、毕业证和资格证书需要学校等机构发行以外,几乎所有生活中需要的证明,比如户口、健康保险、养老保险、房产、婚姻等等,都由户口所在地的政府部门来发行,各个部门都再一个或相邻的办公楼里,就是要办理几种证明,也只去一个地方就可以了,一般这些证明都是一个月或三个月有效,政府机构还在当地比较大的车站设立办事处,方便民众就近办理各种手续。

  >>欧洲:护照、驾照、家庭住址涵盖日常所需

  生活在欧洲李博宇说,护照、驾照、家庭住址,基本上涵盖了他在英国和捷克期间的日常生活需要。

  李博宇:正常来讲,我生活当中需要证件的,例如开银行帐号或办理手机套餐,基本上需要一个护照,还有固定住址,办理手机的话,护照都不用就,直接拿驾照就可以,假如用自己的名字做一张假证件的话,单位查出来之后,随着这个名字相关的住址等其他信息就在之后就不能再用了。

  简单的身份证明,在这些国家当中很少存在质疑。这一点,在加拿大有着独特的诠释。据说,加拿大的许多交易行为并不需要签署合同或查验有效身份认证,用加拿大人的话来说,合同或繁多的证件束缚不了不守法的商人。

  回到中国,大家都希望,该办的证未来可以容易些、简便些;不该办的证,能省的省,能简化的简化。而这,其实有待于政府部门改进服务、科学治理。毕竟,一枚小小的证件,是社会行政改革和服务水平的缩影。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