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一年终止16人代表资格 7人涉违纪违法

2014年02月28日 14: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两会召开在即,自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至今,已先后有16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其中,7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罢免或辞去代表职务。

  2013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共2987人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今年的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目前实有代表2983人。据公开报道显示,这一年间,共终止16人的代表资格,新增12人为全国人大代表。在这16人中,有7人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罢免或辞去代表职务,有6人因去世而代表资格自然终止,另有3人资格终止的原因未见报道。

  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罢免或辞去代表职务的7人,分别是: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王术君、广东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武予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徐龙、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和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

  周文斌、季建业和陈安众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分别于2013年5月、11月和2014年1月被江西省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罢免,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13年6月、12月和2014年2月终止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李兴华、王术君、武予鲁、徐龙分别向各自所在省份的人大常委会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并被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10月和12月公告终止其代表资格。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公告,万建民、栗东生、朱德义的代表资格被终止,其中原鸡西市市长朱德义的代表职务被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罢免,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中石油四川石化总经理栗东生分别向江苏省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辞去代表职务。

  此外,一年来,石宗源、高小宏、郭毅力、杨正平、邵占维、方文信等6位全国人大代表因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昨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金道铭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周文斌(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5月10日,江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5月29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罢免周文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6月19日,周文斌被免去南昌大学校长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29日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因涉嫌严重违纪,终止南昌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文斌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王术君(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7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纪委获悉,安顺市市长王术君涉嫌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公告,终止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李兴华(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07月26日,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兴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接受李兴华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9月27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免去李兴华的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职务。2014年1月13日,李兴华被开除党籍。

武予鲁(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7月29日晚,大有能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义马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已被河南省纪委双规。武予鲁于2013年初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公告,终止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前后不足一年。

徐龙 (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8月20日,据广东纪检监察网消息,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龙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公告,终止徐龙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2014年1月15日,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因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季建业(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10月17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后被免去其领导职务。11月,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罢免季建业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公告,终止季建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2014年1月30日,季建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陈安众(点击查看简历)

  2013年12月6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12月8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2014年1月16日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6日发布公告,撤销陈安众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罢免陈安众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终止陈安众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十二届全国政协1年撤销5名委员资格   记者 仝宗莉、唐述权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