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公交燃烧后12小时政府仅发93字通报引质疑

2014年03月01日 0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27日12时37分,一辆公交车在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南路发生燃烧,数分钟后,有网民在微博上发布照片将这一消息披露。现场照片中,一辆车头部为绿色、车身为蓝色的公交车正被熊熊烈火吞噬着,不断冒出黑黑的浓烟。

  此后越来越多的现场照片被上传到网络,“听司机说一车人只跑出来十几个”、“听说司机不顾乘客安危独自逃离”、“听说公交车自己烧起来了”……一时间,各种来自于“听说”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线上线下围观的人们四处搜索打听着关于这一突发事件的消息。

  事发12小时当地政府仅发布一条93字通报

  关心这一事件进展的人们在当天下午,从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看到了一则名为《通报》的消息。

  这则只有93个字的消息写道:2014年2月27日12时37分,贵阳市一辆237路公交车在云岩区金阳南路发生燃烧。目前,死亡5人,伤32人。伤者已全部送达医院进行救治。同时,市委市政府已组成工作组开展现场处置工作。燃烧原因正在调查中。

  当天下午15时34分,新浪认证信息为贵阳市委宣传部的微博“@微博贵阳”编发信息,全文转发了这条93个字的消息,结尾加上了#贵阳公交车自燃#的话题框。

  这是不少人最早从用户较广泛的公共信息平台上看到官方对这一突发事件发布的权威信息,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将近3个小时。

  不少网友对这条微博颇为疑惑:微博的正文中明确说到“燃烧原因正在调查中”,而微博结尾的话题设置就变成了“公交车自燃”,人们不禁疑问,燃烧原因正在调查中,缘何现在就得出“自燃”的结论?

  一时间,“公交车自燃”的信息又在网络上流传。显然,这则93字的信息并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

  在@微博贵阳这条关于公交车燃烧的微博下,@请叫我Lancer写道:绝对不止5个!我爸爸说他第一时间跑过去,因为火真的太大,好多人都在一边干着急,里面尖叫声喊救命,50多个人的公交车,跑下来的只有几个!其他30多个伤者请问在哪里!

  @大中小瓶写道:据目击者说,司机没开门自顾自逃生了?希望严查此事!

  @笑话圈总舵主写道:到底是不是自燃,还要进一步调查!贵州媒体这样不负责任地把大火说成是自燃,把大家的视线都引向车辆自燃!我们需要的是真相!是实事求是的报道!

  @云清68写道:都不敢坐公交车啦。

  公交车到底因为什么燃烧?究竟有多少人死亡?司机有没有自顾自逃生?在公众一连串的疑问面前,官方发布的93字信息并没有给出答案。

  在公众期待政府继续发出权威声音时,2009年成都公交车大火现场惨烈的照片被当成这次事件的现场照片在微博上流传,照片中,拥挤重叠在车门口烧焦的尸体还保持着求生的姿势,黑炭般的公交车让公众有了越来越多的猜测和恐慌。

  各种民间的传言汇聚了一夜,人们并没有等来政府更多的信息发布。

  22个小时后迎来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28日上午10时许,不少记者接到了贵阳市将针对这起公交车燃烧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新闻发布会11时在贵阳市行政中心召开,此时距离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了22个半小时。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安九熊面色凝重,他不止一次表达了政府对不幸遇难者的哀悼。在他大约12分钟的信息发布中,通报了遇难者人数从5人增加到6人,较昨天新增的一名遇难者,是在清理现场时发现的一名婴儿。同时通报了遇难者的个人基本信息。

  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及目前的处理情况,安九熊说,从事发起,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的调查组,对沿线的视频监控进行调取,对伤者及其他现场目击者进行调查取证,并开展技术鉴定工作,现在没有确切的结论。一旦有确切的结论,将及时通报,第一时间发布。

  安九熊还介绍了35名受伤乘客的救治情况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情况。在安九熊介绍完情况后,主持人随即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没有给现场记者提问的机会。

  事实上,公众通过这场新闻发布会清楚地知道了遇难者和受伤者的情况,但不了解事件调查的最新进展。网友“岩磊”直言:公众关心的是尽最大限度还原现场,而不是领导多忙。

  有网友找出2009年6月5日成都发生公交车大火时的情况进行对比。在那场公交车大火发生后的2个小时,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借用事故现场附近的一幢办公大楼,召开了公交车燃烧事故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由于现场死亡人数还在统计中,发布会给出的死亡数字是“20余人”。

  事发当天下午3时,成都市政府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遇难及受伤人数。成都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毛志雄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当天晚上11时,成都市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对事故进展作了进一步通报。

  事发次日,第4次新闻发布会举行。“车上找到三把安全锤”、“油箱燃油未泄漏”等一直被猜疑的关键问题有了答案。事发后第三天,第5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有人携带汽油上了车”的结论,让事件变得明晰起来。

  有网友分析说,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发生后一天之内3场新闻发布会,让事件最新信息不断呈现在民众面前,民众的疑问随着连续5次新闻发布会,一步步得到解答。

  案件告破信息解开公众心结

  28日18时31分,认证信息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微博发布消息称,贵阳“2·27”公交车放火案告破。微博中说,经我局工作组和贵州公安机关近30小时连续工作,根据现场勘查、物证检验、调查走访和受害人辨认,确认伤者中的苏某为贵阳“2·27”公交车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苏某交代,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

  16分钟后,“@微博贵阳”也发布了案件告破的消息,并公布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作案动机,一直期待事件真相的人们,心结也就此解开。

  此前一直关注着事件进展的网友“@远波兄弟”给“@微博贵阳”留言说:公交车放火案告破,真相来了,伤及无辜,法理难容。

  一直疑问“为什么会自燃?”的网友“@iRobin罗彬”面对案件告破的信息,也解开了心中的疑惑。他给“@微博贵阳”留言说,此人罪大恶极,不管你的愤怒来自何处,请勿迁怒于无辜的人民。(记者 白皓)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