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理“大城市病”的“立体城市”是纸上谈兵么?

2014年03月01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随着在西安、温州等地的相关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由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倡导的“立体城市”计划近期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虽然有着治理“大城市病”的远大目标,但“立体城市”概念在五年前问世后就因其可行性遭受多方质疑,这一“微型城市”计划究竟是乌托邦式的纸上谈兵,还是解决拥堵、环境等问题的未来城市探索值得关注。

  “立体城市”徘徊五年终启动

  在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2011年出版的著作《理想丰满》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阐述“立体城市”的理想。从首次提出“立体城市”概念,到第一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冯仑的新城市梦想孕育了五年。2009年在哥本哈根“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上,冯仑阐述了他的新型城市建设计划:在1平方公里内,打造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常住10万人到15万人,城市中50%劳动人口本地就业,实现节地、节能、中密度、高强度的立体城市。

  在此后的四年时间里,冯仑积极将这一梦想逐步付诸实践。冯仑将“立体之城”的第一个落脚点选在河北廊坊,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夭折。随后“立体之城”又选择成都市作为落脚点,但这一项目启动后整体进展缓慢。

  就在人们对“立体之城”到底能否付诸实施充满疑虑时,万通“立体之城”项目却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2013年7月26日,万通“立体之城”项目落户地处陕西省西咸新区并正式开工。随后该项目在温州也落地开花,于2014年2月初正式开工建设。

  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杰斌说,位于西咸新区的“立体城市”项目核心开发建设区1.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300亿元,将在7年时间内打造一个容纳8万常住人口的微型城市。项目建成后将提供50多种城市功能,可以充分满足生活需要,基本的城市功能在15分钟步行圈可达,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立体城市”的市政道路施工已全面启动。

  城市病引发的变革试验

  空气污染、交通堵塞、人口膨胀、房价高企等问题,让人们强烈意识到目前城市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西咸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军认为,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使得许多核心城市无限扩张,各种城市病随之凸显。

  在冯仑看来,西咸“立体城市”将是解决现代城市病的一次全新探索。西咸“立体城市”与传统城市在规划设计上的不同在于,采用竖向生长方式,向高空寻发展,是核心区功能复合、合理布局、中密度建设的立体复合型现代城市发展模式,并在周围田园区低密度发展生态农业,将“绿色、和谐、可持续、全能、科技”的观念融入其中,构成完善可持续的新陈代谢生态系统。

  针对当前大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立体城市”拿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为解决车辆和人员流动带来的交通拥堵,“立体城市”采取就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办法加以解决。“如果一半居民是在这1.5平方公里城市内就地工作,交通就不会变成问题。”郝杰斌说,支撑人们便捷生活的,是“立体城市”将拥有的三大产业:医疗健康业、都市农业和教育文化产业。三大产业高度契合“立体城市”主打产业的选择标准,即高就业系数、高需求弹性和高持续向好性。

  在治理城市“摊大饼”方面,“立体城市”采取集约化发展模式加以应对。西咸“立体城市”最先开工的“立体城市壹号”,楼高80米,占地17.52亩,虽然占地不大,但如同是一个微缩版的立体城市,集中住宅、酒店式公寓、快捷商务酒店、商业、写字楼、体检中心、展示中心、教育机构、学生宿舍、公共小剧场、立体农业、屋顶花园、停车楼等10余项复合功能。“立体城市壹号”的建筑群将会通过空中连廊连成无障碍整体,快速高效的空中连廊将人群从立体城市办公区带到生活娱乐区,实现15分钟步行生活圈的城市体验。

  未来仍有障碍要排除

  “立体城市”概念提出之后一直备受质疑,甚至被认为是纸上谈兵。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打造一个微型城市并不那么简单,除了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在产业布局、社会管理等方面也需要投入巨大精力,因此操作难度极大。

  陕西龙化东方战略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建红认为,“立体城市”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将其视作房地产企业主动转型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但房企“造城”并不像以往卖房那样可以卖完就走,实际上可能成为“微型城市”管理者。特别是在社会管理方面,一个“微型城市”的社会管理远比物业管理要复杂得多,需要房企投入更多精力。

  据郝杰斌介绍,“立体城市”的社会管理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答案,万通倾向于采取社区居民“自治”方式。即万通未来只提供最基础的服务,包括安全和人们日常所需,并提供公共政策支持,其余事情交给社区居民自主解决。

  对于西咸“立体城市”的相关理念和探索,王军认为,“立体城市”代表着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城市形态的创新是垂直发展,在节约土地和降低单位能耗方面做到最优。同时将城市发展机制和产业发展机制高度契合,形成以就业和城市功能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模式。除此之外,西咸“立体城市”最重要的创新,是改变了以往政府主导的城市发展方式,代之以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城市发展方式,这将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乃至新一轮城镇化提供一个全新的范本。(记者石志勇)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